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古人持驗錄之十三:臨終瑞相篇


時間:2016/12/3 作者:看破放下

(五十)臨終瑞相篇、現大人相。

馬其昶,字通白,安徽人,民初的文學家,平生著述很多。起初僅研究儒學而不知佛法。近十餘年來,才知道佛法的精深博大,以及佛法中的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因此開始歸向佛法研習內典。他每天持誦金剛經,兼持佛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的第三個女兒名叫君幹,又聰穎又通達文理,頗有古時才女的風範,深得其父寵愛。她肆業於上海務本女塾,對於提倡女學不遺餘力,曾受北洋大臣袁公之聘,在天津創設女子師範學校。後來為了增廣見聞又遊學日本,唯對佛法沒有絲毫的信仰。其後,她嫁給方時簡,產後不慎得病,全身的痛楚難以忍受。其父通白看她痛苦的樣子,不禁產生憐憫之心,於是對她念誦金剛經。她一聽聞誦經的聲音後,身心立即覺得安樂,等到誦經聲音停止,她又感到渾身痛苦,其父通白於是為她徹夜念誦。過了很久,君幹突然起身端坐,並請父親停止誦經,看她的樣子好像已經痊癒。她說:我對金剛經所說的道理已能完全領悟,如今我要現大人相,廣說無生法,希望一切見聞的人都能同種善根。她又說因為家中過於狹窄,想要到醫院靜養。當時,通白與其女婿租房居住在北京,住的不夠寬敞幽雅。通白便誤以為她真的只是想換個環境而已,遂命女婿送她到德國醫院,替她找一間優雅寧靜的病房。抵達醫院一切安排妥當後,她便叫所有人離開病房,然後就合掌坐化了。各位有緣道友,我們看看君幹坐脫的方法,生死之間是何等的瀟灑自如!這個與龐居士的女兒靈照,以日蝕誆騙她的父親離開,然後她登上父座合掌坐化,兩者臨終的行儀又有什麼區別呢?

通白有位門生名叫李木公,素不信佛,聽到通白說出此段因緣之後,全家皈依三寶,正如普門品所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我們仔細思惟,馬君幹何曾不是為我們現身說法哉?

---《金剛經感應記》

(五十一)臨終瑞相篇、趺坐而逝。

瑞雪崖,明朝黃嚴人,幼時受秋江湛公剃度,在新城山留慶院修行,持戒嚴謹。他每天以持誦金剛經為常課,並且善於瑜伽。如遇道俗請他禮懺法事,他必定恭敬虔誠,對於他人的供養從不計較厚薄,就算毫無供養也不在意,下次來邀請他,他依然高興地前去,絲毫不會現出不悅的樣子。洪武辛亥五月,正值夏天,他偶得微疾,沐浴更衣後書偈趺坐而逝。荼毗時火星中迸發出微光,毫無煙氣火焰,並獲得很多舍利子,時年八十三。

---《金剛經受持靈驗傳》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