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兒子皈依佛教,富豪獎勵一噸黃金


時間:2016/12/3 作者:楊寧

給孤獨長者(須達長者)是佛陀住世期間著名的居家護法,一生作福無數。長者膝下有四個兒子,個個聰慧能幹,堪稱人中英傑。

對於四位很有出息的兒子,長者卻也犯愁:兄弟四人,迄今卻無一人歸依三寶。長者雖勸導無數,然而收效甚微。

有一天,長者將兒子們叫到跟前,鄭重地對他們說:「如果你們皈依三寶,我給你們每人純金千兩,怎麼樣?」兒子們聽後直搖頭,並不願意。

「那我給你們兩千兩、三千兩,你們願意嗎?」可是四個兒子仍不為所動。

長者最後把心一橫:「這樣吧!每人五千兩純金,總可以了吧?」

五千兩純金,太有誘惑力了啊!四個兒子面面相覷,猶豫了半晌。

最後大兒子鼓起勇氣:「父親,怎樣才算皈依三寶呢?」

長者回答說:「你們四人只要隨我去拜見一下佛陀,就可以了。」四個兒子聽後頓時心花怒放:僅僅去拜見一下佛陀,就可以得到五千純金,簡直易如反掌啊!兄弟四人二話不說,緊隨父親一道前往拜見佛陀。

長者父子一行來謁世尊所,頭面禮足後,卻立一旁。佛陀點頭含笑,早已靜候多時。世尊「與長者四子漸漸說法,勸令歡喜,長者諸子聞佛說法,踴躍歡喜,不能自勝」。在佛陀座前,四子猶如醍醐灌頂,遍體清涼,早已將五千純金之事拋之腦後。聽完法後,他們自誓畢生皈依三寶,奉持五戒。

此情此景,長者心中無限歡喜。但他對自己度子的這種手段是否如法,心裏面多少還是有點疑慮:「世尊!我以金錢的方式來換取孩子們皈依三寶,這種行為是否如法呢?」

佛陀回答說:「皈依三寶可令眾生獲福無量,對我們盡諸苦際、了生脫死的修行大業,也是必備資糧。長者您巧用純金方便度子,這是慈愍有情的大善事,完全契機如法,何錯之有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