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目的只有一個


時間:2016/12/3 作者:王習訓

攝心很難,攝心是真正的功夫。印光大師出現在我們這個時代用意很深,這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他教給我們的方法,那就是現代人可行的方法,他出生在這個時代。用他那樣的十念法,念得清楚,念四個字也行、六個字也行。四個字,「阿、彌、陀、佛」,要這樣念。印光大師念佛很慢,一個字一個字念,念得清楚,字字清楚,聽得清楚。還要什麼?記得清楚,不要用念珠,老法師告訴我們,用念珠分心、分神,心力很難集中。完全用心記,只記十個數,從第一句到第十句,知道這一句是十句裡頭的第幾句,很清楚;十句念完了,再從一到十、一到十,就這樣念下去。容易攝心,也就是雜念不會起來。因為一起雜念,你就記不清楚了,這個十句就記不清楚了,記不清楚不算,重來。這個方法好,一定要記得清清楚楚才算數。初學,十句真難,不容易,念到六、七句就亂了。老法師告訴我們,你可以分為兩段,第一句到第五句。

有人問我,我念到第五句了,我再從第一句到第五句行不行?不行。從第一句到第五句,第二個五句是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要這樣記法。乃至於用叄叄四都可以,第一句、第二句、第叄,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你要這樣記法才行,才能攝心。你要是我叄句,一二叄,再過再記一二叄,這個不行,這個不能攝心。胡小林用這個方法,用了四個月他來告訴我,很有受用。以前念佛就是雜念太多,這四個月訓練之後雜念就少了,沒有了,歡喜無量。念幾個小時不知道疲倦,也沒有感覺到好像好長的時間,念叄、四個小時就像幾分鐘一樣,就這種感覺。祖師傳下來這個方法,大家不妨試驗試驗看。後面說,「從少至多,由散入定」,慢慢確確實實你就自然成就念佛叄昧。「隨其念力,俱可往生」,念佛的目的只有一個,求生淨土,親近彌陀,這個願望一定可以達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