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要像打麻將一樣學佛那才叫精進


時間:2016/12/3 作者:億喜尼瑪

下面談精進或者勤奮之門。在多數佛教的觀念里在這上面,這是一般佛教里認為的精進。但是在戰士的訓練里,精進並不只這些。很努力地去讀一個東西,或是很努力地去修法這個並不是精進;精進表示一種愉,精進表示你要多念經,多念咒,要每天起得很早睡得很晚,把你所有的時間都花快或愉悅,這種愉快是很重要的。我相信在座的有很多熱愛佛教的人,每天都念很多咒,念很多經,尤其是修金剛乘的,每天要修四加行,要念很多法本,但是你是否帶著愉快去做呢?或者你做只不過是因為有一種潛意識的威脅存在。

例如,你受了某個灌頂,你就一定要做某些事情,毫無選擇。同時也可能因為我們佛教洗腦,我們覺得有義務這樣做。所以我永遠跟人家說,你如果要去聽一個教授,你不要只是因為去而去。也許你會有這個感覺:如果我不去,那個給教授的人可能會不高興。我有這個經驗,因為有人打電話來說,仁波切對不起!昨天晚上你的教授我沒去。其實我根本沒有注意到那個人在不在。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教授是要教那個人的,如果那個人為自己難過還可以,如果他是為了我感到難過,沒有人來聽,就大可不必。

所有這些情形讓我了解,有很多人念咒,只是覺得自己有義務這樣去做,就好像我們身為一個佛教徒,家裡一定要有一個佛堂一樣,我們的生活就越來越貴。因為你要買這個佛桌,至少要請一幅佛像,然後需要香、燈。情形就變成這樣,你每天都上三支香,有一天你只有兩支香,只上兩隻香你就覺得這樣不太好。還有像磕頭,你為什麼非磕三下不可呢?剛才我請大家打恭作揖三次,為什麼要三次?在中國或者西藏的傳統里,搞不清為什麼?他們覺得三這個數字很好,為什麼不一百下,或一下,一下比較簡單,或者半下,你可以這樣做是不是?你看我們的心,現在變得非常複雜。身為一個人本來就是非常複雜。譬如可以一起吃飯,但是上廁所不能一起去,這是人類製造出來的複雜。

像這類事情很多,所以我們自己把生活變得這樣複雜。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又有作中國人的複雜,各位一定很清楚,好像中國人對四這個數字總是不太舒服,或者我們對於紅色非常喜歡,然後你又做了佛教徒,佛教又有很多很複雜的東西,金剛乘又有很多很複雜的東西,這么複雜的生活。那些沒信佛的人真是幸運的很,他們根本不在乎很多事情。

對我們來說如果你頭痛,你就說這個神不高興,然後你肚子痛,你就說那個鬼嫉妒我,我們所謂修行並不是真正從快樂產生的,你並不真正從你的意願產生要做這件事情。對於那些念經念咒的在家人出家人,那些心裡沒有覺得什麼愉快的、覺得必須要念的人呢?我覺得他們只是心裡覺得受折磨。當你翻開第一頁開始念的時候,你就希望這個經趕快念完。

我們所說的閉關,增長你的覺,你的慈悲能夠增加,也許你進到閉關的地方,第一個小時你還覺得很閉關是最差的,你去那邊閉關是為了快樂,以後你所有想的只是閉完關後你將要乾什麼。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面子,在這種社會的期待之下,因為我們已經講了,我們非得在裡面閉關一個月,所以我們非得在裡面呆一個月。

我們一切念經持咒只是為了顧全我們的面子,並不是我們真正很快樂地去做。如果你真正很愉快地去做,你不會覺得有什麼困難,你做一分鐘和做二十四小時沒有什麼不一樣。就好像你打麻將一樣,因為你有想打麻將的這種愉快,然後你就先安排這些,到處打電話找幾個牌搭子,有時候你的朋友跟你說,對不起今天有事不能來,你就會很生氣。當你到處打電話把那些人找來,然後你帶著愉快的心情開始打牌,把什麼都忘掉。

從晚上太陽下山到第二天天亮你都在打,很多情形都是這樣,也許明天早上你還要上班,但你從來不在乎這些。你那時表現就跟超人一樣,一點都不會累。當你坐在座墊上念咒會怎么樣呢?你念了五分鐘馬上就要張開嘴打哈欠,或是要找一堵牆,至少靠在牆上好一點,你的心只在麻將上就不會放在佛法上,我相信如果你是喜歡打麻將,不論你是自己開車,還是坐著公共汽車,你的心裡都會想著那副麻將牌。假如有148張牌,而皈依樹上坐的人比148張牌少得多,同時你在皈依時你自己皈依就可以了,不必在乎其它三個人出什麼牌,同時你不會輸只會贏,所以想不通為什麼大家對皈依沒有太大的熱情。

因此在戰士的傳統里,勤奮或精進就是要創造這種愉悅。最先我們要學著如何把這種歡樂創造出來,因為沒有一個人生來就是愛打麻將的。就像沒有人生來就是愛佛法的,因為你的朋友或者社會的因緣,你對某件事就更加注意。一個人可以跟著他的老師去學看書,逐漸增加這種熱忱。然後這種自然的快樂——精進就會產生。現在大家可以問一些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