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鑑別健康的簡單方法,看糞便


時間:2016/12/3 作者:佛前明燈

以前,宋太祖問蓑衣道人,說什麼是神仙?蓑衣道人說,能吃的,能屙的。能吃能屙,就是消化吸收都正常。這樣就是健康,沒有病。

那關於吃,以前講了很多。現在講到了大便問題。學中醫的,先要會明白大便,幾乎所有的腸胃病,都都可以通過大便來分別。大便是濕的,很粘稠的,拉到馬桶都洗不乾淨,這就是腸胃有濕熱。如果先是濕的,後來是乾的,這說明胃熱,但腸內有濕氣。如果先是乾的,後來是濕的,這就是大腸熱,把糞便的水分都吸乾了。就導致大便拉不出來。這也是不健康的。

那糞便還要分顏色,已經氣味。如果氣味非常臭,說明吃了太多不健康東西,比如肯德基,燒烤,這些吃多了。大便就臭。如果大便是不怎么惡臭,這樣身體會健康。中醫講,真正的大便,是像香蕉一樣,能成型的,但不會很臭。你去觀察,像蒙古的牛糞,因為吃天然的草,所以他們把牛糞可以拿來當柴火,甚至可以用來洗碗。這是以前了。大便所以臭,也是人吃了太垃圾的東西的原因。

那根據十二時辰,上午五點到七點,是大腸活動時間。這時最適合起來上廁所。能在這個時候上廁所,或者有上廁所欲望的。都是身體比較健康,如果是其他時間排便的,一般都是身體不夠健康。

有的人說,人體內是不是都不要大便,才比較健康呢。也是不是的。糞便在大腸內,就會產生津,這是糞便在體內的功能。人體五臟六腑,都樂其位。胃部樂的是糧食位,那大腸樂的是大便位。也不是有的修行人,好像每天都要洗腸,這也是極端。

修行人一定要吃素,是清淨色身。色身清淨了,人才能清爽,最起碼可以觀察一下身體狀況。

當然,小孩子的病,也是通過看糞便鑑別。是最簡單。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