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如何修忍辱


時間:2016/12/3 作者:億喜尼瑪

今天我們來談談忍辱,忍辱需要有對境,當一個人在山洞裡修行的時候,沒有人來打擾,談不上忍辱,只有把自己置身於人群中,才有忍辱的對境。大家做義工,幾乎什麼樣的人都會遇到,講理的、不講理的,內向的、外向的,我們要從中慢慢得到提升。

如何忍辱?假如我們遭到他人莫名的打罵,心中的怒火一下子就起來了。我們首先要克制,否則火燒功德林,好不容易積攢的資糧全部毀於一旦。我們可以念誦四皈依,祈請上師三寶加持,不要讓內心的憤怒蔓延,也可以轉移注意力去做別的事情,總之,一定要熄滅憤怒的火苗。

上面的方法治標不治本,治本的方法是用空性的智慧來觀照。他人說的話在他說完的那一刻就如同烏雲一般了不可得,我們生的什麼氣呢?他人只是刺痛了我們的我執,而這個我執是我們最需要放下的,所以我們應該感恩而不是憤怒吧!這個觀點你們可能一下無法接受,慢慢來,有一天你們會真心地感激那些曾經打罵、侮辱、詆毀你們的人,因為他們犧牲自己,成為你們修行道路上的台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