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6年蓮師法會噶當教言講解(一)


時間:2016/12/3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6年12月1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朗措瑪寺大圓滿實修中心舉辦的,本年度“蓮師法會”的第一天,我在這裡給大家傳講噶當教言。

噶當派分為舊派和新派,本次傳講舊噶當派的一些教言。阿底峽尊者及其眾弟子的修行境界非同尋常,教言內容均來自於彼此交流過程中的對話,句句都是竅訣。此文對我個人的影響力非常大,加持力也非常大。我儘量分享給大家。

雖然在之前,相關內容都講過,但是我想再次傳講這些教言。無可辯駁的是,教言的內容具備大德高僧們的加持。作為一名修行人,我們應該不間斷地反覆串習這些內容,才會在相續中產生這些功德。這些道理在口頭上講都很容易,但真正要做到非常難,所以要不斷地、反覆地串習,是很重要的。

希望大家不要因以前曾經學過類似的內容而有輕視之心,覺得再學沒有意義。佛法中的每句佛理、教言,無論在何時聽聞都要心懷恭敬,應該斷除厭煩之心,這樣,我們的相續才有望產生所求的功德。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這段噶當教言,出自阿底峽尊者針對拉拉嘛香切沃等信眾所傳講的內容。藏傳佛教分為前弘期、後弘期、再弘期三個階段。相關內容於今年講授《親友書》時簡略涉及過。在郎達瑪國王滅佛後的時代,藏地基本上沒有佛法。當時,拉拉嘛香切沃立志在藏區復興佛教。隨後,進入後弘期時代,拉拉嘛香切沃及身邊的信眾恭請阿底峽尊者到藏地弘法。

阿底峽尊者初到藏地之時,曾經於阿里居住了兩年,期間給以拉拉嘛香切沃為主的僧眾傳講了不計其數的佛法。兩年後,尊者打算離開藏區返回印度,臨行時拉拉嘛香切沃再次向尊者祈請,希望繼續傳講教言,被尊者拒絕了。尊者的意思是:兩年中給大家講了很多佛法,已經足夠了,若講太多,恐怕大家無法消化。但拉拉嘛香切沃非常虔誠地再次祈請。

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學佛態度。一直以來,我們為什麼總是得不到佛法的功德和利益?因為沒有希求正法的強烈之心。也許有些人有一點,但不夠強烈;更有甚者聽一兩天就厭倦了,學一兩天就覺得累了或沒意思了。聞法修法要持之以恆,不能有厭煩心。

佛法是甘露,甘露能滋潤、淨化我們的相續。滋潤、淨化意指:佛法是對治煩惱、對治不良習氣的方法,能讓我們的心地得以清淨,能讓我們的心靈得以安寧。甘露是一個形容詞,形容它能對治煩惱、對治不良習氣,能解決我們心靈上所有的問題。

若你真正得到了佛法,對佛法生起了信心,它永遠都是寶,永遠都是新鮮的,不會有過期之時,所以對它不能產生厭煩心。真正得到了法益之人越聽越來勁,越修越來勁——越聽越愛聽,越修越有信心。這種狀態才是正確的。如果越聽越不想聽,越修越沒信心,這種狀態是錯誤的。

有些人剛開始學修信心很足,沒過幾年就退失道心、退失信心了,這是很危險的。

阿底峽尊者所傳講的教言共有四十多條,今天我們先講六條。雖然阿底峽尊者講的這些都是基本的佛理,但是對學佛修行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也可以說是不可缺少的竅訣,所以大家一定要用心諦聽,一定要牢記在心。

第一,未獲菩提之前,需要善知識,所以要依止上師。第一條講的是依止上師、善知識,這點非常重要。佛在經中講過,無有上師無有佛,賢劫千佛以師而生。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就不會有佛的出現。賢劫千佛以及所有的佛,都是依止上師、善知識,精進學修佛法而獲得成就的。現在有很多人,不依止上師,也不依止善知識,而是自己自學。

雖然世間有“自學成才”的說法。但是世間的學問,若是沒有老師的指導,沒有師父的訣竅,也很難學深悟透,當然,也有極少數人可能自學成才。如果僅僅是研究或了解一下,也許不需要依止上師、善知識,但是如果真想獲得佛法里講的功德,想真正學佛修行,不靠上師、善知識,是無法成就的。因為很多佛法里講的功德利益,都要靠上師、善知識的加持與竅訣。

凡是真正想獲得佛法功德者,凡是真心實意學佛修行之人,絕不可不依止上師善知識。因為佛法講的所有功德利益,要完全依靠上師的加持、善知識的竅訣才能獲得。倘若沒有這些加持和竅訣,很難真正領悟,更難以獲得真正的成就。因此,學佛之初,首要之務在於依止上師善知識。

依止上師、善知識之前,首先要留心觀察。曾經,密勒日巴尊者講過:弟子不觀察上師如喝毒藥,上師不觀察弟子如跳懸崖。依止上師善知識是有次第的。若是盲目依止了邪師,將會非常危險。

印度曾有一個人叫指鬘王,在沒有遇到佛陀之前,依止了一位師父,這位師父教他殺人,指鬘王依教奉行,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他為什麼要殺人?原因是遇到了邪師,是邪師讓他做的這些惡事。

我在講《親友書》的時候曾談過,無論為了誰,無論在何種情況下,絕不能造惡業。如果若造了惡業,惡果將由自己承受,誰也無法替代。或許也有人說:“沒事兒,你造了種業,我可以替你承擔過失……”這絕無可能。誰造誰受,不造不受。你不造業,不可能會感受果報;若是造業了,一定會感受此果報。所以不能依止邪師,無論為了誰,也不能造惡業。

還有一種是不具功德的上師,這樣所謂的上師,即使依止了也沒有任何意義。因此,不可依止邪師,而要依止具德的上師。

依止上師時,首先要觀察。我們無法了解他的相續,也不可能知道他的境界。但在小乘和大乘的教法裡,都記載著善知識的標準。首先,要了解上師善知識的法相,然後以此為參照,來衡量、觀察他。以受別解脫戒為例,首先要觀察上師;受菩薩戒,也要觀察上師;受密乘戒,更要觀察上師。觀察上師善知識的標準在經典和論典里都有說明。我在講解《贊戒論》的時候,曾經給大家簡單講過。因此,應以這些標準來衡量、依止具德的上師。

依止上師也要如理如法。有的人雖然依止了一位具德的上師,但自己不學修佛法,一切都依靠上師。這樣能成就嗎?不能!

偉大的佛陀講過:我只能給你指出解脫之路,能不能解脫靠你自己。同樣,具德的上師只能給你指出解脫之路,能不能解脫也要靠你自己。誰都沒有能力直接幫讓你解脫,即使即便是偉大的佛陀也無此能力,其它人就更不用說了。

然而,有些人妄說大話,比佛還厲害:“你有信心就行,不用學修,到時候我來接你,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純屬欺人之語,絕不能輕信。

一定要學修,這非常重要。依止上師,第一步要聆聽上師的教言,並且遵照上師的要求修持佛法。若能這樣做,一位具德的上師,定會為你安排好一切。你若有不明白的道理,他會給為你講解,令你茅塞頓開;當你相續成熟的時候,他會給賜予你灌頂加持,令你的相續得以清淨,然後會及時傳授你竅訣。

現在有些人四處拜師求竅訣,如果相續不成熟,即使上師給你竅訣,你也無法明白。一位具德的上師,在你需要竅訣的時候,一定會給你竅訣的,所以無需擔心諸如此類的事情。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些人雖然依止了具德的上師,但是卻無機會親近他,此種情況也屬於非理。也許你有信心,能得到一些加持。但若是不長期親近上師善知識,不可能有任何成就,也無法領會真正的佛理,所以,親近上師善知識極其重要。

如今的社會已經進入了網際網路時代,跟以前大不一樣,通過網路隨時可以親近上師,聆聽上師的教言。

以前,真正要依止上師,想獲得上師的竅訣非常難。即使是跋山涉水,歷盡千辛萬苦來到上師跟前,上師也不可能直接傳授你竅訣,而要在上師身邊追隨十年或二十年,最後才能得到竅訣。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科技發達了,通過網際網路,隨時都可以親近上師,隨時都可以得到竅訣,這是科技帶給我們的便捷,因此,大家一定要珍惜現在的機緣。

雖然現在得法很容易,親近善知識也很容易,但是很多人並不珍惜。很多人不聞法,也不親近上師善知識,這都是錯誤的。若是真想學佛修行,真想解脫成佛,是不能犯這種錯誤的。而是要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師善知識。尤其是剛開始學修的時候,最好依止一位上師、善知識,一心一意地學修,這樣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這時你沒有辨別能力,如果依止的上師善知識多了,他們給你傳授的教法和儀軌都會不一樣。這時,你心裡肯定會很矛盾,也會動搖信心。所以最好是踏踏實實地依止一位具德的上師善知識,然後一心一意、腳踏實地地學修,這樣會更如法,更利於學修。

當然,並不是說不可以親近其他的上師或善知識,但專心跟從一位上師,會好一些。這是依止上師善知識的方法,也可以說是阿底峽尊者給大家講授的依止上師善知識的重要性。我們要學習這個教言,首先要如理如法地依止具德的上師善知識。

第二,在未證悟實相之前需要聞思。我們要長期聆聽上師的教言,不是聽一兩遍就可以了,而是要反覆地聆聽。

現在有這種現象:不聞思而修持。有些人沒有聞思,就開始修持儀軌或本尊;還有些人只限於打座,說是參禪。這都是沒有聞思而修持,是不如法的。若是沒有足夠的聞思,不懂得佛理,沒有出離心、菩提心等,不可能修成本尊,也不可能獲得本尊的加持。若是覺得自己得到了本尊的加持,修成了本尊,那也許不是本尊的加持,可能是著魔了,這是很危險的。

還有很多人直接打座,以為自然安住就可以了。你怎么安住啊?往哪裡安住啊?也許你會說“沒有事,這點上師會告訴我的……”若是相續沒有成熟,即使上師告訴了你,你也不會明白。也許你會很有信心:“上師會給我加持的……”即使上師給你加持,若是你沒有具足的信心,也不可能得到加持。也許你會想:“我對上師、善知識非常有信心……”但你的信心是從哪裡來的?也許你的信心是一種迷信,這樣的信心很容易動搖,這不叫堅定的信心,也不能說是具足的信心。若是沒有具足的信心,不可能獲得加持,即使善知識給你竅訣,你也不可能明白。所以說,直接打座、安住,是很危險的。有足夠的聞思修,才能獲得成就。

雖然現在是末法時期,但是如果我們按照傳承要求精進地學修,一定能獲得即身成佛的成就,這是不可思議的。但不是誰都有這樣的根基和福報,也不是誰都能遇到大乘佛法,更不是誰都能遇到光明大圓滿法,所以大家應該懂得珍惜。聞思修很重要,缺一不可。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已獲暇滿大舟時,為自他度輪迴海。日日夜夜不懈怠,聞思修持佛子行”。

第三,僅僅了知佛法也不能成佛,所以了知後要精進修行。此問題剛才也提到了,很多道理大家都明白。表面上看也很精進,但卻沒有如理如法的修行,沒有得到真正佛法的加持,沒有真正得到佛法里講的功德和利益。這也是我經常強調的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第一是佛法沒有融入相續。我們要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把佛法當妙藥治療自己的心病。只有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才能找出毛病來,才能照出自己的本面。

我們一定要把佛法當妙藥治療自己的心病。因為我們的心病非常嚴重,貪嗔痴等煩惱一直束縛著我們的心,我們有很多不良的習氣染污著自己的心,這都是心病。

為什麼我們感到苦?為什麼在六道中不停地輪迴流轉?就是因為我們有心病,由於心靈不正常而感受各種痛苦,使得身心不得自在,更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只有把佛法當妙藥來治療自己的心病,才能將這些不良的習氣和煩惱都斷掉。所以,只有佛法中的智慧才有這個能力,其他的方法都沒有這個能力。你有再多的錢,再大的權力,既沒有辦法改變你的不良習氣,也沒有辦法斷除你內心的煩惱。所以斷煩惱、改習氣要靠佛法,這叫法融入相續。

學佛不能滋生貪嗔痴等病症,一定要用佛法衡量自己,改正自己,這樣才會受益,才會得到真實的功德和利益。如果沒有實實在在地修行,沒有將佛法融入相續,沒有將修行融入生活,就成了表面上的行持。所以我們要用修行改變生活,把生活變成修行。如果能以出離心、菩提心、清淨心、開放心、真誠心拋棄自私自利,面對生活,面對工作,這樣為人處世,那就非比尋常了。你就有了足夠的能量,可以感化整個世界。這就是將修行融入生活,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可以變成修行。、

我以前多次給大家講過,如何把睡覺變成修行,把吃飯變成修行,包括走路等做任何事情都可以變成修行,我們要這樣把修行融入生活。如果修行是修行,生活是生活,修行和生活脫節了,是不會成就的。其實,修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行,把佛法融入到生活的點點滴滴,這點很重要。將佛法融入相續,將修行融入生活,我們的心相續就變成了佛法,就變成了智慧。

我們的生活變成了修行,變成了利益眾生的一種事業,成為傳播智慧的平台,這樣當下就能成就。我們自己也可以解脫煩惱和痛苦。如果沒有將法融入相續,修行沒有融入生活,佛法和相續脫節,修行和生活脫節,最後的結果就是變成佛教油子,這是最可怕的。佛經里講:佛法沒有度不了的眾生,但是佛教油子難以用佛法度化。

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人,懂得很多,也做很多好事,但是相續沒有改變,生活沒有改變。相續越來越不清淨,傲慢心、嫉妒心等煩惱與日俱增,生活也越來越糟糕,更談不上幸福美滿,這就是佛教油子。

大家一定要注意,多學少學都可以,但是不能讓自己成為佛教油子。所學到的智慧一定要運用到生活中,這一點很重要。

第四,為了遠離損害心的環境,應該安住於增上善根的地方。雖然起初有點信心,但自從跟某些人在一起混,信心就退失了。起初還有點正見,自從與某些人相處的時間長了,正知正見也沒有了,這樣很不好。所以我們平時儘量遠離不利於學佛的人與環境。

我們在講暇滿難得時也強調過,對於不信佛或對佛法有偏見的人;對於以殺生為善的人,對於以某些惡事為善的人等都要遠離。

還有一些地區,將惡事當善事,將壞事當好事。我們要有正知正見,儘量遠離不利學佛的環境,儘量遠離惡友。有些人剛開始很有信心,慢慢就退失信心了;剛開始很善良,跟一些人在一起時間長了,慢慢就不善良了;剛開始很精進,跟某些人混在一起之後,慢慢就不再精進了。

《佛子行三十七頌》里講:“交往惡人增三毒,失壞聞思修事業,令成無有慈悲者,遠離惡友佛子行。”意思是說:跟有的人在一起,會增長貪心、嗔心與愚痴,從而毀壞自己的聞思修行,最終讓自己變成沒有慈悲之人。這就是惡友,要儘量遠離這樣的人。在能選擇的情況下,應該儘量選擇對學佛有利的環境,交往對修行有利的人,並且經常跟他們交流。因為剛開始學修時,定力不夠,會受外在的影響,容易隨波逐流。所以,要儘量親近善友、依止寂靜處,這點很重要。

然而,我們作為大乘修行人,作為密乘弟子,應該有一些竅訣和能力,不能總是逃避,應該把一些嘈雜的環境變成寂靜處,對一些惡友,比如說不信佛,尤其是對佛法有偏見的人,要努力去感化他們,把他們變成善友,應該具備這種能力,這點也是很重要的。這樣,就不用特意遠離環境、遠離他人,也不應該遠離,而是去影響他們,還不能讓他們影響自己。

第五,修行未穩固之前,會受嘈雜外境的影響,所以要依止寂靜處。什麼叫寂靜處?增上善念,對修行有利,有上師、有同修的地方。有些地方自然能增上善念,有很多助緣。

現在通過網際網路,可以到我們的網路共修講堂,聆聽上師善知識的教導,可以跟同修交流,十分方便。這次法會舉辦期間,無論白天還是晚上,都有很多人參加,講堂有時已經達到了上千人,還有一個家庭,一個小組等,成員是一起共修的。

我們應該利用網際網路,多聽聞開示,跟同修道友一起共修。實修中心的僧團,主要是女眾,帶領大家修法,每天四座,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大家一定要珍惜。

我們現在只要上網就能親近上師,可以跟同修共修,很方便的,這也是我們的福報,若是懂得珍惜,真的就是福報。有些人上網的目的,並非進大圓滿共修講堂,而是亂逛網站,這裡玩一玩,那裡玩一玩,這都是不如法的。因為在網路上散亂,心很容易受影響,信心很容易動搖,所以不要這樣。我們在網路上聞法、修法也能得到同樣的功德和利益。相反,若是進入一些不好的網站或房間,跟他們一起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你的相續會被染污,內心的煩惱和不善的念頭會增長,這都是不好的,所以要儘量杜絕。

第六,應當遠離令自己增長煩惱的惡友,親近使自己增上善根的善友。我們的僧團很清淨,我們的同修很精進,要儘量跟他們一起學修。我們現在有小組、中組和大組,都有自己的學修圈子,有自己的學修內容,不要四處亂跑,不要盲修瞎練,精進學修,一定能成就。

根基好,對大圓滿有信心,能精進學修的人,可以即身成佛;若是修藏傳淨土法,最起碼臨終時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有上師如意寶的願力。

我們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有優勢的。上師如意寶曾經授記過,凡是跟他結緣,跟他學修的人,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師如意寶在西方極樂世界等著我們跟他相聚呢。對此,大家要有信心,修藏傳淨土法,臨終的時候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就可以和阿彌陀佛、上師如意寶相聚了。大家不要懷疑,一定能成功,但問題的關鍵是,一定要恆時精進學修。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