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老老實實去做鈍功夫,念這句佛號


時間:2016/12/3 作者:清淨心

《地藏經》上講,眾生的業力,「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業力現前的時候做不了主,還是隨業流轉,就是過去李炳老所說的,「該怎么生死還是怎么生死」。蕅益大師是過來人,告誡我們這一類的初學者要警惕,要看看自己生死道上能不能做主很簡單,境界現前還動不動心?還動心的,不行,還是生死凡夫。蕅益大師他從教下爬出來了,從律宗爬出來了,告訴我們這一段肺腑之言。我們聽了之後有沒有警覺心,能不能回頭老老實實去做鈍功夫,念這句佛號。果然把佛號念到成片了,什麼成片?你心裡老有,老不斷,老念著,佛號二十四小時不斷的,這叫成片。你能念到這個功夫,那你就有把握生死的能力,臨命終時蒙阿彌陀佛佛力加持,光靠自力還不行,還要有佛力加持,你就生死道上做得了主,你臨命終時才能自在。這是蕅益大師勸我們,尤其是學佛的人,而且還有一點文化,像我們這類的,學教的,珍重,好自為之。假如我們不肯踏踏實實的下功夫念佛,哪怕是通宗通教,到最後不如一個念佛老太太她走得自在。

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念佛往生的故事。這是在甘肅省武威市一位叫於桂香的女居士。這位於居士她從小心地就善良,為人厚道、正直,對強者不怕,對弱者不欺,自幼有良好的家教。她從小就接觸佛法,讀佛經,懂禮節,待人處世都是非常的厚道。自己後來結婚了,婚後對公公婆婆也很孝順,妯娌之間都很和睦。凡事都想到大局,為家庭、整個家族利益著想,所以鄰里鄉黨都是非常的敬佩,說她真的是賢妻良母。她相夫教子,操持家務很用心。養了四個子女,都成家立業了,其中還有一個女兒出家,叫大照法師。她這一輩的人,上了六十歲以上的都知道,一生都是坎坷,經歷過風風雨雨。但是她為人很豁達,從來沒有怨天尤人,非常樂觀,很積極向上。真正有困苦的時候,她念阿彌陀佛,求佛菩薩保佑,虔誠的佛教徒。三十歲開始她就發心吃長素,一生都堅持,一點葷腥都不碰。她皈依佛門以後,每天也是一心念佛,早晚功課都是不間斷。

文化不高,識字也不多,一開始念經念的很多,什麼《地藏經》《金剛經》《藥師經》《普門品》等等都念過,也念過過去的早晚課誦,就是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這些,晚課也是按照傳統的做法。後來於居士聽到我們師父上人淨空老法師講經,就專修淨土,專念《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每天至少一部,或者三部、五部不等,其他時間就專心念佛,真的是不論忙閒,佛號儘量不斷。她念佛的方法,按照老法師的提倡,就是專念四字的平調的,就是不用唱念,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這么念。心很靜,貴在字字清楚,字字分明,念佛念的很得力。

晚年時生病到醫院去檢查是肝硬化晚期,沒救了。家人也把這個病情告訴這位於居士,她心裡很平淡,她對死沒有恐懼,一心就求生淨土。家裡人都學佛,她女兒還出了家,回家裡照看她,鼓勵她,說一心念佛,如果妳有壽命,阿彌陀佛一定會加持妳,讓妳得到健康恢復。假如妳壽命到了,妳就跟阿彌陀佛走,往生到極樂世界,不就更好嗎?都鼓勵她,她聽了也很歡喜,所以行住坐臥都持著這句佛號。又經過兩個多月,有天晚上十點多,當時於居士就對她身邊的女兒大照法師講,說還有五天,五天以後大概是中午十二點,或者是晚上十點到一點,這是到子時這個時間,或是午時或是子時,還有五天。大照師就問她,五天之後妳做什麼?她母親沒說。然後她就開始把自己的後事都交代,全部都交代妥當,從交代妥當之後就不再說話,專心念佛,而且也不進食了,到往生前一天連水都不喝。

五天以後,到中午十一點鐘左右於居士她就開始右臥,右側吉祥臥,身體不再移動,一直到晚上十點半鐘左右,於居士她就睜開眼看了看眼前的佛像,看了幾秒鐘。旁邊的人給她助念都一直在觀察她,她看了之後她就閉上雙眼。旁邊助念的一個大兒子,正在微閉著雙眼在那裡專心念佛,就在他閉著眼睛的時候,就發現前面的佛像有一道像火焰一樣的光明射出來,照在他自己母親的身上,於是他就急忙睜開眼睛看他母親,正在這個時候他的母親就咽下最後一口氣,面帶著微笑停止了呼吸,口型還保持著像念佛的樣子。再過五分鐘之後,已經斷氣了,五分鐘之後又有一次微笑,然後嘴唇才閉上,往生了。往生,她是在佛號聲中往生的,一直念到第二天,給她換衣服,給她洗身,發現全身柔軟,面容如生。真的如她所說的,五天之後她往生了,這是預知時至,提前五天就知道了。這裡面她還有一些瑞相,在往生前一個月的時候,於居士就告訴她的女兒,說夢到了淨空老和尚對她說,說妳還有一個月才能往生,提前一個月通知她,是我們師父上人通知的,這是她自己夢。一切法由心想生,因為她是專聽我們師父上人講經,所以跟師父特別的感應。所以夢中我們師父就對她說,妳還有一個月才能往生,念佛還得加把勁,往生才有把握,鼓勵她。當時她女兒聽她母親這么一說,把這個日期記下來,而且把這個夢境情況也記下來。

到往生前一個禮拜,助念的人,就是大照師在旁邊,就發現她身體上面有一股很濃郁的檀香味,這是一個星期之前。這個老人家已經好久沒洗澡,又是在北方,本來都不太洗澡,洗澡也不用那些香皂之類的東西,全身就是很濃郁的檀香味,很清爽、很清淨。在她往生之前那一天,她女兒大照師還夢到她母親床前的佛像放大光明,就像太陽一樣,又夢到她母親站在佛像的對面,當時在夢中大照師還跟她母親講話,可是她母親看了她一眼沒有回答。她往生以後,西北(當時七月的時候)那時正是盛暑,很熱,往生之前一直沒有下過雨,溫度都在三十三度左右,很高溫,可是這個往生的人她說她往生之後,天會下雨,變得涼快,結果果不其然,到了她往生前兩天就開始天氣轉陰,提前兩天就開始下雨。所以助念的人也就一點不會受到炎熱的苦惱,很清涼,能安心念佛,一直保持涼爽,一直到下葬那天才恢復。這是給我們現身說法,你只要一切放下,必定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