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聞義則服


時間:2016/12/4 作者:果林果梅

宋弘,這是東漢的一個賢臣,他有一天跟漢光武帝在談話,結果剛好宮廷裡面換了幾幅新的侍女圖。那些女子都畫得很美麗,結果漢光武帝邊講話,這個眼睛就看到那個侍女圖上面去了。請問大家,時時保持對人的恭敬容不容易?我們在聽別人講話,被其他的東西這個注意力就引過去了,對人就不恭敬,或者邊聽,不知道想到哪裡去了。所以「毋不敬」也不容易落實,時時對人有一種敬意,專心聽他講。

結果宋弘看到皇上眼睛飄來飄去的,然後他就很善巧的講了一句話:「孔子說:已矣乎!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聖人的話挺好用的,我沒有見過好道德就像好女色那種這么積極。漢光武帝一聽,不好意思了:「來人,撤掉。」光武帝接著說:「聞義則服,可乎?」光武帝也不簡單,說我聽到這么好的教誨,我馬上去做,這樣合格嗎?這個「聞義則服」就讓我們想到孔子對學問下的功夫,「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你看聞義馬上去做,「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所以皇上自己講「聞義則服」,他馬上就去做,這樣可以吧?相信宋弘看到皇上這個態度一定是非常歡喜,因為這是百姓之福、社稷之福。

故事講完了,這個故事給我們啟示,以後我們親戚朋友給我們講的話很有道理,指出的問題很對,我們可能,「好,我改給你看,OK?」這「可乎」,我們能不能有這種氣概,不糟蹋人家的勸告?真的,決心會影響後面的結果。聞義則不服,那孔子說,「吾末如之何也已矣」,是吧?孔子說那我也拿這個人沒有辦法了。所以咬緊牙關乾吧、沖吧、突破吧!不然連孔子都嘆惜幫不上忙。孔子講過的,「法語之言,能無從乎?」這個從不就是聞義則服嗎?「改之為貴」。你聽了人家這么苦口婆心的話,自己還是依然故我,那不是糟蹋他的勸了?

摘自:《群書治要36O》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八十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