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身邊的人都如此發達,你卻還在邪淫?


時間:2016/12/4 作者:清心

讀《了凡四訓》的改過篇,知道人要改過,最重要的是要有羞恥心。《了凡四訓》上說,想想古時候的聖賢,跟我一樣都是男兒,他們為什麼可以流芳千古,幾千年過去了還被人們尊為至聖先師?我為什麼卻是現在這個窩囊樣,被欲望纏繞,暗地裡做些見不得人的事。而且還自以為沒人知道,毫無羞恥之心,不知不覺淪為了禽獸都不知道。世間最為可恥的事情莫過於此了。孟子說過,羞恥心實在太重要了,有羞恥心,你可以成聖成賢;沒了羞恥心,淪為禽獸都有可能。這是改過最關鍵的地方。

最開始讀到這段話的時候,我異常興奮。要知道,當時我可是迫切地希望改變自己的命運,而要改變命運,最重要的就是改過,就是戒色。因此沒事的時候,我就反覆體會這段話。我想了想,自己確實很窩囊,身體差,工作差,生活中的一切都呈現出頹勢。但似乎我已習慣了自己的窩囊,《了凡四訓》這段話根本沒刺激到我。因為我很難將自己與那些古之聖賢放在一起做比較,主要是古之聖賢生活的時代距今有好幾千年,他們早已成為了一些精神符號,看不見摸不著,更多的是感覺這些聖賢是以一種比較虛幻的形式存在。其次,聖賢的位置一般都至高無上,從內心裡我很難將自己跟古代的聖賢擺在一起,因此用古代聖賢的高尚偉大來襯托自己的窩囊似乎刺激不了我。

再後來,讀到有關曾國藩的書的時候,有這麼一段話。說歸根結底,人是被決定物,連如此信奉內心力量的曾國藩都屢屢說,事必有所激有所逼才能有成。一個人,自制力再強,也有被自己打敗的時候。但是,如果有人監督著自己,戰鬥力可能就大不相同。這正如一個基因不佳的竹子,生長在跟跟筆直的竹林中,為了與它們爭奪陽光,自然也會長得筆直。這就是「夾持」的功效。為了得到夾持,曾國藩將自己的日記送給朋友們閱讀評點,以此得到良師益友的鞭策與鼓勵。

不管是《了凡四訓》中的改過要有羞恥心,還是曾國藩的師友夾持,本質其實都是一樣,那就是要善於藉助外力來自我成長。曾國藩的師友夾持是外力容易理解,怎麼羞恥心也跟外力有關係呢,《了凡四訓》中說的羞恥心是怎麼產生的?也是來自外面的刺激,來自於自己跟古之聖賢之間的比較,如果沒有這種積極正面的比較,你怎麼可能會有羞恥心?

人要改過,內心就必須要有力量,這跟做世間任何事都要有動力一樣。沒有動力,你將寸步難行。而內心的力量來源有兩種,一種是自然生髮的,一種是受外界刺激而產生的。對於一般人來說,內心自然生髮的能量有限,這也是很多人往往控制不住自己邪淫的原因。正因如此,借用外力就顯得很重要了。

曾國藩曾說過,天下事無所為而成者極少,有所貪有所利而成者居其半,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我認為這是至理名言,對我們戒色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

曾聽人說過這樣的話,我要早日戒除邪淫,恢復好身體,以後我就可以更好地享受邪淫的快感了。這種想法固然是錯誤的,但能有這個決心,能有這個動力,其實也是「有所貪有所利」,這是貪未來的快感。當然這種想法實在不怎麼高尚,因此這種動力也持續不了多久,堅持了一段時間就會覺得,管他以後怎麼樣呢,我只要現在的快感,未來的事實在太難等了。當然,如果你能想著說,不管怎麼樣我都要戒掉邪淫,恢復好自己的身體,往小的說,我可以掙更多錢承擔起家庭的責任,以後自己也有個幸福的家庭,美滿的生活;往大的說,我多多少少可以為社會做一點貢獻,不至於白來世間走一趟。雖然這種想法依然屬於「有所貪有所利」,但明顯就要高尚一點,產生的動力也肯定要持久一些。

相比較「有所貪有所利」,我覺得「有所激有所逼」產生的力量也不可小視。時常聽說世間事業有成的人當中,有很多就是被逼出來的。對於改過來說,《了凡四訓》裡說的要有羞恥心也是這個道理。同樣是男子漢大丈夫,怎麼別人可以百世為師,你卻如此一文不值呢?這就是「有所激」。曾國藩的經驗是拿自己的日記給別人看,讓良師益友們逼著自己成長,逼著自己改錯,這就是「有所逼」。

我個人的經驗,也是得益於「有所激有所逼」多一點。上面說了,拿自己的不堪去與古之聖賢比較基本沒刺激到我,主要是因為歷史的長河實在難以跨越,於是我把目光轉向近現代以來的人物。江山代有才人出, 近現代以來的大人物數不勝數。既然是要「有所激」,就要找能刺激到自己的榜樣。我發現很多名人,諸如王石,馬雲之類的頂級企業家,儘管他們很厲害,卻也沒刺激到我,同樣是因為有很強的距離感。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很難會嫉妒自己不認識的人發財,卻很容易嫉妒自己認識的人發財。這句話說明了,人往往對於沒怎麼距離感的人敏感性要強一點。

我鄉土情結比較重,於是就去找家鄉的名人,我是湖南湘潭人,想到的第一個人便是開國偉人。他絕對是《了凡四訓》裡面說的百世可師的人物,世紀偉人。關鍵是我家裡到主席故居不到半小時的車程,我上的高中是當年主席讀的東山學堂,現在很多關於主席的電視劇都在我的母校取景。甚至只要願意,都可以去北京瞻仰主席的遺容。這就不比古代的聖賢了,主席可以說是近在咫尺的偉大人物,看得見摸得著,沒有距離感,甚至覺得很親近。有時候讀著他的光輝歷程,看著關於他的電視劇,了解到主席的偉大事跡。再想想自己的如此不堪,沉迷邪淫,猥瑣好色,百無一能,我會掩面痛哭,羞愧無比。對自己可以說是恨之入骨,同時發誓不管付出任何代價都要誓死戒除邪淫。

目光投向家鄉後,我找的第二個人物可以說是「近之聖賢」——曾國藩,曾國藩是湖南湘鄉人,清末中興名臣,他一生以成聖成賢為人生志向,撇開功業,他在修身,親職教育方面的經驗我相信是可以百世可師的。當然,更重要的是,因為是老鄉的關係,講的方言也接近,我對曾國藩也感覺比較親近,沒有太大的距離感。

曾國藩年輕的時候也比較好色,後來通過自己的努力,改正了這一缺陷。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榜樣,大家都是老鄉,曾國藩能改掉自己的惡習,脫胎換骨,成就一番偉大的功業,我就只能被自己的欲望所奴役,一輩子就這麼杯具下去嗎?肯定不行,既然曾國藩把好色這一惡習給改了,說明好色與邪淫不是不可改,就看你肯不肯改。曾國藩的時代都過去一百多年了,現在的人們對曾國藩的名字依然耳熟能詳,書店裡研究曾國藩的書更是多如牛毛。靜下來想想,如果還是這麼邪淫下去,我這一生還能做些什麼,當我的生命結束後,我又能留下來什麼。再想一想,像我這種普通人,即使沒染上邪淫這種極損福分的惡習,這一生都不一定能做得了什麼,就更別說還沉迷於其中了。一想到這裡,我內心就會產生無窮的力量鞭策著我前進。

戒色過程中,除了偉人與曾國藩對我「有所激」外,家鄉的很多名人對我都有「有所激」的影響。政界方面,有開國元勛彭德懷,今年中央電視台熱播的電視劇《彭德懷元帥》講的就是彭德懷的人生歷程。經商比較厲害的有去年曾轟動一時的女首富,給蘋果做手機玻璃的藍思科技老闆周群飛。也有當年跟馬雲、柳傳志一起擔任《贏在中國》評審的IDG資本創始合伙人熊曉鴿。無一例外,他們都堪稱青年人的楷模。有人可能會有疑問,他們是厲害,但跟你有什麼關係,特別是跟你戒色扯得上什麼關係?你是不是在顯擺你們那裡的名人多?當然不是,《了凡四訓》上說,思古之聖賢,與我同為丈夫,彼何以百世可師?我何以一身瓦裂?

我只不過是將「古之聖賢」換成了自己能了解到的這些家鄉名人,與「古之聖賢」相比,他們顯得更加生動活潑,觸手可及,更能給我帶來衝擊力。比如,我老家與某領導人老的舊居相距不過幾十里。又比如,我一個同學在一次深圳的老鄉會上就見過女首富周群飛。這些榜樣就在身邊,極大地點燃了我的羞恥心。

其實我也不是完全沒有志向,世俗一點地說,別人能如此成功,你就那麼甘心自己一直這麼平庸,甚至悲劇下去嗎?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此,人多多少少都是有點志向的,只是志向不同而已。而沉迷邪淫無疑是實現志向路上最大的攔路虎,它敲骨吸髓,損你的福分,慢慢把你變成一個廢人。另一方面,出來社會幾年,我明顯感覺到生活、事業處處都比較艱辛。當然,也不光是我一個人覺得生活艱難,大部分人都是如此。可以想見,在這個社會上,特別是那些沒背景,沒資源,能力也不突出的人,要想做點事情,絕沒有那麼容易。相比較,戒色還算比較容易的。我心裡是這樣對自己說的,如果你連邪淫都戒不了,你還能指望著折騰出點什麼事情出來嗎?絕對不可能,你連普通人的生活都過不上。

可以說,戒色過程中,我確實從這些優秀的老鄉身上汲取了很大的內心力量,正是這股力量推動著自己一步步地在戒色路上前行。

全國各地都產人才,各地都有傑出人物,你完全可以在你的家鄉找到那些能觸動你的鮮活人物,並以他們為榜樣,以此鞭策自己成長,鞭策自己戒色。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有那麼一點志向,有那麼一點進取之心,必須有積極的生活態度。如果在你家鄉出了個了不起的人物,你卻完全無動於衷,那誰都拿你沒辦法。如果對於你來說,全國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傑出人物都可以成為鞭策你的力量,那戒色對你來說絕對是小事一樁,你絕對是幹大事的人。

我認為,只要真的用了心,不光是大人物,你身邊比較優秀的人都可以成為鞭策你的力量。早段時間,我聽說老家那邊有個跟我們一屆的同學,在浙江大學研究生畢業後,進了騰訊,年薪三十多萬。當時我也觸動不小,別人也算是事業有成,以後必然前途無量,怎麼我就那麼窩囊,甚至都看不到未來呢?想想主要還是邪淫的緣故,於是內心暗下決心,一定要早日戒除邪淫,不管付出任何代價都要爭取戒邪淫的成功。當然這不是盲目的攀比,而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你為何要戒色,你戒色的初心是什麼?無非就是「有所貪有所利,有所激有所逼」。或者是因為邪淫厲害,你的身體症狀逼得你不得不下決心戒色。或者是你在哪裡看到了關於戒色的宣傳資料,說你如果邪淫會多麼多麼悲慘,如果不邪淫能多麼多麼幸福,出於趨利避害,因此選擇了戒色。而戒色的成功與否,也在「有所貪有所利,有所激有所逼」這幾個字上面。

好好體會這幾個字,無疑會使你的戒色更有成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