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人的智慧靠漢字的力量在維繫


時間:2016/12/5 作者:佛恩難報

想要開智慧,一定要愛惜漢字。大家對漢字的功德,認識得遠遠不夠。中國的漢字有五千多字,但你能認識到一千五百字,就是很厲害,很有智慧的人。你看世界上的民族,最有智慧的,修行智慧的,就是印度和中國。

中國的智慧,靠的就是漢字。外國人想要了解中國文化,如果他懂得漢字,就開悟不少了。其實漢字很好學,尤其是繁體字。因為有象形的部分,比如你看「雨」,就很像下雨的樣子。看「山」就像一個山,看水,柔柔的,就知道是水。所以,漢字比英語好學。

漢字和英語不同的是,漢字是講陰陽的。創造漢字的叫倉頡,據說他有四隻眼睛,創造出漢字,就洩露了天地的秘密。所以天雨栗,鬼神哭。他是怎麼創造出漢字,就根據太極圖,還有八卦。你看中國的文字是方正的。英文不一樣,英語是有的長,有的短,沒有陰陽。因為漢語的緣故,所以中國人的思維方式,都是太極的思維方式,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外國人的思維方式,是好壞分得很清楚,特別精細。

日本和韓國也來學習中國的漢字,但只是學一半而已。陰陽中只拿去一半。所以日本這個民族,比較極端。他不像太極一樣,能收回來。他的文字沒有這個收回的特點。日本人做事情,講究非常精細,其實就是很極端。不過還好,日本人保留了部分的中國文字。

我們老祖宗對漢字非常的尊敬。像古代幾乎很多地方都設有文昌帝君的廟宇,廟裡就設定燒字爐,就是把那些廢棄的寫著字的紙張,要恭敬的拿到字爐里焚燒。不能亂丟。確實,漢字有開智慧的功能,估計大家都很忽略了。有些人把報紙拿去墊屁股,這是愚痴的因啊。

人類最早沒有文字,是怎麼做學問?就是看天。夜觀天象。所以根據天的相,伏羲創造出八卦。八卦還不是文字,後來倉頡造出了漢字。先有八卦,後有漢字,再有老子、孔子的這些智慧。所以真能參透漢字的人,他也能開悟。這就是古代很多人不識字,他去拜經,一個字一拜,拜到後面都認識了,而且還懂得經的意思。這怎麼解釋。這就是因為漢字有讓人開智慧的功能。

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屬於中國和印度。印度說自己是來自梵天,印度人對音律把握得非常準。所以他的梵文像跳舞一樣。舞蹈就是一種音律。你看佛教就有很多密咒,怎麼念誦,傳到藏地去,藏地也喜歡音律,就有了念咒語這個修法。所以楞嚴經說,娑婆世界耳根最好用,最容易開智慧。這就是音律的原因。那中國古人是怎麼修道?靠的就是眼根,天垂象。你看天氣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這就是眼根的智慧用的比較多。中國人學東西很快,就是眼睛一看,就學會了。因為老祖宗就喜歡用眼根。

你看中國地大物博,漢字從古到今,改變的很少。現在都通用了。可是每個地方的方言,還是不同。南方,北方,都有自己的調。漢字是統一的,口音卻不同。其實古人的口音跟現在人的口音也不一樣。像標準的漢字發音現在在福建閩南一帶還可以找到相似的,和唐朝差不多相似的。所以中國人的智慧基因,就是靠漢字在保存著。

有個道長,在終南山閉關,他是怎麼開悟的,就每天看這個漢字的陰陽和五行,有一天他就參透了。其它漢字拿給他,他也一下子就懂了。所以很多人從小就學英語,很可惜。要學就要學開悟的漢字。只是我們太小看漢字了。

其實漢字加持力很大。所以中國有書法家,這在國外是沒有的。印度也沒有,西方更沒有,只有中國有。因為中國自古來是修道的民族。不僅有書法家,還喜歡聯繫抄經,抄書。這也能開悟。所以我觀察,現在學生學的,都是西方的一套,包括中學大學,學物理,化學,生物,數學,計算機,英語,這些都是西方的一套。結果你會發現,學完了,進入社會,這些通通扔掉。唯獨不扔的是語文,可是你語文又不好好學。

西方的這些科學,都帶著很強烈的競爭性。中國的,琴棋書畫詩酒花,這些是用來幹嘛的,是用來陶冶自己的情操的。不是跟別人競爭。包括中國的太極,也是跟自己轉,不像外國的運動,都是比賽,要跟別人比。這就是差別。所以,我們要學會欣賞我們的祖先。這就是根啊。

如果要開智慧,其實你認認真真去頌一部經,久了自然都會開發智慧,這裡頭有經文的力量,也有漢字的力量。西方人為什麼很少有修道的傳統,因為他們的文字沒有那個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