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何造五逆、十惡,謗法、謗聖之罪的人阿彌陀佛還要施救?


時間:2016/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因緣,師父向大家報告《逆謗亦攝取》。逆就是五逆的意思,謗就是謗法的意思。舉出五逆包括十惡,舉出謗法包括謗聖。

五逆謗法的人,就是十方眾生之中罪惡最深重的人。五逆有大乘五逆、小乘五逆。一般只要說到五逆,所指的多數是小乘五逆。小乘五逆就是指,第一、殺父,第二、殺母,第三、殺阿羅漢,第四、出佛身血,第五、破和合僧。經上記載只要犯了五逆罪的任何一條逆罪,都會墮無間地獄,一大劫的時間受苦無量。所以十方眾生之中,造作五逆罪的人,真是煩惱很重的人。

以我們台灣而言,三、四十年前,很少聽到為人子女的殺害父母,可是現在透過大眾傳播媒體,電視與報紙報刊的報導,我們可以發覺經常聽到,有人在傷害父母,甚至為了要跟母親拿三千元、五千元,母親無法給他,將母親害死,這實在是人倫逆罪。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一個不孝父母的人猶如畜生,披著人皮的畜生。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二代的祖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非常有涵養了不起的祖師。說這樣重的話,表示一個不孝父母的人,確實是罪不可赦。生身之恩、教育之恩的父母,都不懂得要孝順了,頭頂天腳立地身為一個人,根本就沒有資格。所以對一個造下五逆罪、謗法罪的人,如果佛陀慈悲憐愍同樣救度,這樣更突顯出佛陀慈悲與偉大。

一個造作五逆罪、十惡罪,謗法之罪、謗聖之罪的人,以我們凡夫的分別心看待,是一個罪不可赦的人。但是在諸佛菩薩的心中,卻不是這樣看,為什麼?因為諸佛如來,已經證悟了平等性智,在因地菩薩的修行轉識成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所以已經轉識成智的佛陀,慈悲是究竟圓滿,叫做大慈大悲。所以我們共修的時候,誦贊佛偈,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這八句的贊佛偈唱念完之後,念南無大慈大悲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每一個諸佛在因地的修行,斷盡一切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業盡情空,福慧圓滿,慈悲都是究竟圓滿,所以叫做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藥師佛也是大慈大悲,十方任何一位諸佛如來,都是大慈大悲。但是諸佛在果地上的慈悲、神通、智慧、道力,雖然同樣,叫做佛佛道同,但是願力不同。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發願,有通願、有別願。通願大家很熟悉,就是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別願就是每一個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發願,有不同於其它菩薩的願,叫做別願。譬如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藥師佛發了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發了十二大願,釋迦牟尼佛發了五百大願。每一個諸佛如來在因地發願,將願與願來作一個互相比較,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大部份都有不同的地方。所以藥師佛有藥師佛的願力,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地藏王菩薩有地藏王菩薩的願力,觀世音菩薩有觀世音菩薩的願力。今天為什麼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什麼我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十方諸佛之中,唯有阿彌陀佛誓言以果地名號,對逆謗之人絕對的救度。

攝取就是救度的意思,所以向大家報告逆謗亦攝取。要從佛經祖論事證理證,讓大家明白阿彌陀佛確實名符其實大慈大悲的一位佛。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本師本佛,當你每天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了解你所稱念的聖號,阿彌陀佛有絕對救度你的願力,你了解了,明白了,相信了,領納了,當然你在稱念的當下,每一句佛號稱念得內心非常的踏實,非常的安心,為什麼?因為你在念佛當下知道,阿彌陀佛對我的救度是真實的,是不虛的,是沒有任何條件,是主動而來的,是平等無差的。只要我具足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機法一體,當我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當然我就仰仗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當然我現在就往生決定。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往生一事你內心肯定了嗎?決定了嗎?你對阿彌陀佛了解了嗎?如果了解了,對往生肯定決定,你在心中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當然不會旁徨迷惘,不會有擔心,不會有顧慮,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逆謗亦攝取,是在彰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願力絕對的救度。從《無量壽經》、《觀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觀經四帖疏》、《三寶感應要略錄》,佛經祖論事證與理證,來探討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連造五逆罪、十惡罪,誹謗佛法、誹謗聖人的人,他回心轉意念佛,阿彌陀佛仍然沒有放棄,阿彌陀佛慈悲平等救度。還沒有從經文來探討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救度之前,我們先來看現在國際上發生的一些災難。在馬來西亞,我在當地看到報紙刊載,印度尼西亞爪哇發生大地震,死亡非常的沉重。我在大地震的隔天,看到報紙報導,當時死亡的人數是四千多個,現在死亡的人數可能更多了。那麼在我們台灣九二一大地震,諸位記憶猶新,相信想到大地震的情景,內心裡還心有餘悸。那麼我們台灣的大地震也好,或印度尼西亞爪哇發生的大地震也好,死傷的人數都非常的多。印度尼西亞和我們台灣同樣,地處地震帶,所以經常發生大地震。前年的大地震引發大海嘯,死傷的人數更多。那麼這麼大的天然災害,一發生的時候當地的政府,以及世界各國的救難人員,就會帶著很精良的裝備,前往災區加以救度。把這些不管是死亡、重傷、輕傷的災民,把他們救度出來。

那麼我想要請問在家菩薩幾個問題,請你們真心的回答我。如果你是救難人員,帶著非常精良的救災設備,前往災區救災,不論是在我們台灣,或是在印度尼西亞乃至世界各國,有任何因為大地震而造成災難的人,你對他們的救度,請問:你會預設條件嗎?會想說他應該要主動打電話,請我救度他,我才救他,他沒有打電話邀請我救他,我不用主動救他。會這樣想嗎?不會!因為人與人之間,雖然因為種族的不同,文化的不同乃至因為國別,都同樣是人,都有一份很基本的人道精神。看人家在死難,生出同情之心,這就是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那麼看到人家在遭遇災難,當然不用等他跟我們請求,我們能夠救他,能夠幫忙他,能夠伸出援手,當然是主動而來。人救人尚且都主動而來,佛救人哪有不主動而來的道理。

再來第二個問題,請問諸位在家菩薩:當你要對這些災民救度的時候,你有要求他要念你的名字,念到內心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你才救他,會不會?不會吧!你心裡會想說他若被我救起來,應該要如何報答我。若沒有報答我,我就不要救他,會這樣想嗎?不會。請問你是一位救災人員,會希望被你救的人,在他危險的時候,被你救起來之時,做如何的回饋你,報答你,感恩你,你才救度他,你會這樣要求嗎?不會,完全不會。你絕對不會有任何的預設立場,你的救災只有一份基於人道的精神,趕緊把他救起來,要不然他可能很快就會死了。就算他因為大地震,房子倒下來壓死在裡面,你也會趕緊把他的屍體找出來,加以埋葬,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好!結論就是,人救人都無條件了,佛救人怎麼會有條件?人救人都不會預設立場了,佛救人怎麼會預設立場?你是一個救難人員,你會因為他以前曾經做過五逆十惡,現在因為大地震房子倒下來,將他壓在裡面不知是生是死,然後你內心開始分別,他可能以前做過逆惡之罪,所以我不要救他。我只要救好人,不要救壞人。請問你是救難人員,你會這樣分別嗎?不會。好!縱然你現在要救度的這些災民,確實他們以前曾經造過五逆十惡,你會不會救他?他造過五逆十惡,因為大地震房子倒下來,把他壓在裡面,你會救他嗎?為什麼你那麼慈悲?因為我就是很慈悲。這樣等於沒有回答,那麼我想任何人都一定會,很肯定的跟師父回答,會!因為他已經受了災難了,你還會去在意他是一個好人還是善人,還是惡人還是壞人?不會的,先救起來再說。

在舉另外一例,讓大家更能體會佛的慈悲,從人與人之間的慈悲,惻隱同情之心來體會佛的慈悲,我們就很容易接受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如果你是一個醫生,醫生看到槍擊要犯,因為拒捕被警察開槍打成重傷,送到你這裡來,你是醫生你要不要救治他,要不要?他是槍擊要犯呢,還是逆謗惡人。譬如綁架白曉燕的三個匪徒,最後一個被抓到的叫陳進興,對不對?他是造成台灣社會很大動盪不安的罪魁禍首。綁架白曉燕讓整個社會,處在一個人心惶惶的心裡狀態,很多人覺得台灣的治安非常的不好。其實幹壞事的只是少部份人,但是少部份他做出來的事情,經過媒體的披露,就會讓大家覺得社會動盪不安。對不對?所以陳進興他被抓到了,譬如被警察開槍打成重傷,你是醫生你會醫治他嗎?為什麼?為什麼你這麼慈悲要醫治他,明明就是壞人他是逆惡之人,你怎麼要醫治他。因為醫生是你的身份,你醫治病人會分別好人壞人,善人惡人嗎?不會啦。醫生的天職就是醫治病人,救治傷患,哪裡會先分別。你是好人我才醫你,你是壞人我不要醫你,你是善人我才救你,你是惡人我不要救你。

你去看醫生,醫生有叫你坐下來,請問你是好人還是壞人?你是壞人,你病死好了。有這樣的醫生嗎?沒有啊。醫生要救人都不分別善惡了,阿彌陀佛要救人哪會分別善惡。從這樣的道理譬喻,你就很容易接受,為什麼造五逆十惡的人,念佛也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為太多人對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最後的二句誤解,第十八願因願文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很多念佛人乃至學佛的人,將最後的二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解釋說造五逆罪,造謗法罪的人,念佛不會往生,這樣的解釋不是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這樣的解釋把阿彌陀佛的慈悲置之不理,這樣的解釋讓阿彌陀佛喊冤,冤枉啊,冤枉啊。我發願的本意,就是叫大家不可造五逆罪,十惡罪、謗法之罪、謗聖之罪。實在十方的眾生逢緣觸境,遭遇惡法,造作惡業,阿彌陀佛同樣慈悲憐愍救度。

所以逆謗亦攝取,就是連造五逆十惡的人,阿彌陀佛都沒有放棄照常救度。我剛才若沒有先說大地震這個譬喻和醫生救病人的譬喻,你絕對初聽到這樣的道理,還認為哪有可能,造五逆罪十惡罪,若念佛也能往生,你絕對很直接有這種自然反應,哪有可能。為什麼?因為你從來就不曾站在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立場思惟,你只有站在機的立場思惟,所以沒有圓滿將淨土教法徹底了解。所以修學淨土法門,一定要從機與法二方面兼顧,這樣才能夠徹底圓滿淨土教法。而且也要從信與行二方面兼顧,從聖道門與淨土門二方面兼顧,這樣來思惟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真實意義,這樣修學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不會產生修學的迷點。

好!請看第一《無量壽經》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是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叫做念佛往生願。那麼從第十八願因願文,我們很肯定法藏菩薩以本願名號要救度眾生的真心,因為十方的眾生只要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就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所以我們只要做到,信、願、行往生三法圓滿具足,阿彌陀佛就會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機契入法,機法一體。猶如我們要如何靠水的力量,很簡單!將水端起來喝,就是靠水的力量;我們要如何靠麥克風的力量?很簡單!將麥克風拿起來說;我們要如何靠飯菜的力量?很簡單!將飯菜一口一口的吃下肚子裡;我們要如何靠冷氣的力量,很簡單!進入冷氣房;我們要如何靠桌子的力量?很簡單!當我們坐到椅子上,桌子就使用到了。萬事萬物其實有很多道理,很容易明白。我們要如何靠車子的力量,靠船的力量、靠飛機的力量?很簡單!坐到車上,坐到船上,坐到飛機上。要如何靠阿彌陀佛願力?很簡單!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如此。

所以我們一個真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要如何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當你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所以當你念佛的當下,就與阿彌陀佛交通了,就與阿彌陀佛相應了,這樣就是南無。當你一念佛南無,發出了歸命之心,阿彌陀佛萬善萬行的功德,就回向給南無之機。因為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照耀念佛的人。在《觀經》第九觀真身觀,說到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廣度念佛的眾生,有一段這樣的經文: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阿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攝取什麼眾生?念佛眾生。所以不是說當你念佛的時候,不會往生。我平常佛珠拿起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算,臨命終快要死了,很痛苦了,要斷氣那一念啊…很痛苦,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往生才算數。請問有這樣的道理嗎?常理都說不通了,不要說佛理。好!我現在口渴,端起這杯水來喝,啊!這一口不算,不能止渴,再喝一口,這一口也不算,也不能止渴,要把一桶水喝完才算才止渴,有這樣的歪理嗎?絕對沒有這樣的道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現在稱念,這樣往生不算。一輩子三十年、五十年,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不算,臨命終那一念,南無阿彌陀佛,斷氣了,這樣往生才算。有這樣的道理嗎?沒有。你若認為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決定這樣不算,那麼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能往生,二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嗎?二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不算,三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就算了,一念不往生,二念不往生,三念不往生,念念都不往生嘛,對不對啊?一念能往生,二念也能往生,三念也能往生,就是念念都能往生。為什麼?因為每一念的佛號,都帶有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的功能。所以每一念的佛號,都能夠使我們稱念往生,除非機不能契法,也就是說機與法不相應,就是眾生念佛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是要將來墮地獄有錢可以用。有這樣的人念佛嗎?當然有。就是有我才會講嘛。

我們台中有一個退休的國小老師,他是浙江人。他的媽媽在幾年前,還沒舍報的時候,這位老師他回去家鄉探親,鼓勵他的媽媽念佛,他的媽媽也接受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經常念佛啊,但是她念佛不敢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念佛就是將來死後墮地獄有錢可以用。佛號可以讓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他竟然是要用到地獄有錢。為什麼?不了解念佛的意義,不了解佛號的道理,不了解念佛的目的,也不知道念佛的妙用,就是有行無解,有行無解。念佛有在念啊,就是有行,但是對佛號不了解。

有行無解,有解無行,都不是正確修學佛法的態度。修學哪一個法門,都一定要解行並進,行解相應。解門就是了解所修學佛法的道理,行門就是實踐所根據的教法。所以念佛,只要你具足信、願、行,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你現在念佛的當下,都是往生決定的稱念。除非你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只有行,沒有信,沒有願,那當然往生三資量缺一,便不能成就往生之修因。有的人念佛不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來世出生做有錢人。問題你把佛號的大用小用了,你只求人天果報而已。

佛號是佛的真如法體,是法藏菩薩經過五劫思惟發願,選取要救度十方眾生的方法。是佛智,佛的智慧所選取的。五大劫是非常長遠的時間,法藏古佛想出用名號救度你,這是非常神聖的修行。竟然為了要出生做有錢人而已,豈不是太可惜了,也太辜負法藏菩薩發願一片苦心嗎?佛號是法藏古佛以真如修行,稱性起修,全修在性。修行是真如起修,不是用意識,所以所修的點點滴滴,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合乎真如,這叫全修在性。所以點點滴滴名號,萬善萬行的功德都是無為,都是無漏,都是無上,都是真實。所以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說,佛號的功德是真實,凡夫的罪業是虛假,一真能破一假,一實能破一虛。

現在是下午四點多的時間,今天因為整天下雨,所以沒有看到陽光。雖然現在只是下午四點多鐘,室內如果沒有開燈的話,還是會顯得幽暗了一些,所以必須開燈。不論輕鋼架燈或者投射燈,因為有了燈光,才使得室內比較光亮,光明就是能照破黑暗。

阿彌陀佛的真實名號功德,就是能照破眾生虛假的罪業。眾生的虛假罪業,是從意識心造作的,我們為什麼會造作罪業?從煩惱心生出來,從意識心生出來,從生滅心生出來,從凡夫心生出來。名號的功德是法藏古佛,從真實心生出來的,從平等心生出來的,從慈悲心生出來的。所以佛號的功德是真實,名號的功德是真如,眾生的罪業是虛假,所以一真能破一假,一實能破一虛。我們的罪業如霜雪,彌陀的名號如洪爐,霜雪再怎麼大遇到了洪爐,都要溶化掉。所以不怕我們罪業多大,怕我們不與阿彌陀佛相應相契,感應道交。就是怕我們不念佛而已,怕我們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若念佛,我們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機法相應,感應道交,潛通佛智,暗合道妙,猶如霜雪遇到洪爐,自然就溶化了。我們的罪業如一座山,阿彌陀佛的光明如一把火,雖然一座山很大,我們罪業很多,如有體相盡虛空不能容受,但是一把火可以將一座山都焚燒殆盡,把整座山的草木通通焚燒殆盡。所以是不是機和法能相應,你有沒有一心歸命彌陀?有!流露在歸命之相,口業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你不是依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在修學?是啊,乃至十念,你有行,當然就得到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絕對的救度,機法相契怎麼不往生決定?你現在現前當下的每一念,稱念阿彌陀佛的佛號,都是往生決定。所以為什麼逆謗之人,念佛也能往生?很簡單!法藏菩薩願力大悲不棄的救度。

下面看《觀經》的經文。《觀經》下品下生:

「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從《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我們可以印證,確實造逆惡之罪的人,阿彌陀佛慈悲憐愍救度,只要眾生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有願有行,願行具足,往生之因就具足。因為有願行必然有信,所以信、願、行往生三法,圓滿具足了,在臨命終,稱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觀經》下品下生,這種平生造五逆十惡,具諸不善的人,在臨終稱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放棄,同樣慈悲平等救度。這就是在彰顯法藏菩薩,第十八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救度的精神。因為平生造逆惡之罪,阿彌陀佛更慈悲憐愍。透過他臨終遇到善知識,安慰開示教令念佛的法緣,這位逆惡之罪的人,信受了、接納了,所以念佛求生西方願行具足。念十聲而已,如是至心,可見他是用至誠之心稱念。令聲不絕就是一聲一聲接著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此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有一段經文是很值得我們好好思惟探討:「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為什麼這平生造五逆十惡的人,能在臨終十聲的佛號就能消滅生死之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因為佛號有滅罪的功能,猶如一個非常口渴的人,三天三夜都沒有喝半滴水了,現在有人端一杯水要給他止渴,他會趕快喝嗎?會啊。將這杯水喝下去止渴了,是這杯水本身的功能,好人來喝、壞人來喝,善人來喝、惡人來喝,都達到止渴的效果,為什麼?水本身有止渴的功能。這句佛號也是同樣啊,善人來念、惡人來念,好人來念、壞人來念,阿彌陀佛都平等慈悲救度,因為阿彌陀佛的心是平等心,沒有分別。不是說你是好人我才救你,你是壞人我不救你,你是善人我才要救你,你是惡人我不要救你,佛祖心不會有這種分別。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要滅眾生的罪業,使這個逆惡之人滅罪得生。

我們看到《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也許有的人理解說,那是因為臨終的人,他有一份很真誠的心念佛,沒有錯!經文有說如是至心,他念到沒有妄想,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嗎?我認為未必然。因為若念到沒有妄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和《觀經》下品下生的經義恐怕不相應,為什麼?一個平生造盡五逆罪,十惡罪的人,哪有可能臨命終會沒有妄想,這種人是十方眾生罪惡最重的人,是煩惱心最重的人,哪有可能沒有妄想。經文說得很詳細,「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具就是具足,也就是說五逆罪,每一逆罪他都做了,十惡罪每一惡罪他都做了。這種人是煩惱最重的人,他怎麼可能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你相信嗎?我不相信。因為十方佛菩薩、凡夫、聖人,只有佛一人完全沒有妄想,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不是妄想嗎?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的生相無明,那不是妄想嗎?那是妄想啊。十法界只有佛一人沒有妄想。所以下品下生的人,是什麼原因往生的,你去看善導大師《觀經疏》玄義分的解釋,以佛願力往生的嘛。若沒有善導大師這麼行的祖師跟我們開示,我們怎麼會知道。後面就會講到,善導大師《觀經疏》,為什麼五逆十惡的人能往生的道理。

好!下面看第三部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第一願:

「世尊!我發誓言,願如世尊,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居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所有一切眾生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皆得身真金色。」

我們要問為什麼三途的眾生也能往生?很簡單!就是因為法藏菩薩發願的願力絕對救度嘛。彰顯法藏菩薩對三途眾生絕對救度,我們可以從《大乘無量壽莊嚴經》第一願看得很清楚。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是宋譯的《無量壽經》版本。第一願法藏菩薩就說: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從因願文我們就知道,法藏菩薩誓言要救度三途眾生。那三途的眾生造作什麼樣的業因會墮入三途,難道是守三皈、五戒、十善,行六度萬行而墮入三途的嗎?當然不是啊。就是因為貪、瞋、痴的煩惱,造作殺、盜、淫、妄罪業,才會墮入三途嘛,對不對啊?當然是這樣啊。三途的眾生,一定是逆謗之人去墮落的嘛,難道是三皈、五戒、十善,六度萬行做的非常好的人,竟然墮落三途,因果不相應嘛。那三途的人,就是逆謗之人墮落的嘛。那要如何使逆謗之人能夠出離三途?法藏菩薩以願力絕對救度。《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將逆謗之人也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說得最詳盡。

請看《觀經四帖疏》散善義:

「問曰:如四十八願中,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不得往生。今此《觀經》下品下生中,簡謗法,攝五逆者,有何意也?

答曰:此義仰就抑止門中解。如四十八願中,除謗法、五逆者,然此之二業,其障極重,眾生若造,直入阿鼻,歷劫周慞,無由可出。但如來恐其造斯二過,方便止言,不得往生,亦不是不攝也。又下品下生中,取五逆、除謗法者,其五逆已作,不可舍令流轉,還發大悲,攝取往生,然謗法之罪未為,又止言:若起謗法,即不得生,此就未造業而解也。若造,還攝得生。雖得生彼,華合逕於多劫。此等罪人在華內時,有三種障,一者不得見佛及諸聖眾,二者不得聽聞正法,三者不得歷事供養。除此之外,更無諸苦。經云:猶如比丘入三禪之樂也,應知。雖在華中多劫不開,可不勝阿鼻地獄之中,長時永劫受諸苦痛也。此義就抑止門解竟。」

《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所設問的這個問答,疏文並不是很深,大家一看就明白。喔!原來法藏菩薩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此五逆,誹謗正法。」法藏菩薩的本意,不是說你造作五逆罪十惡罪,不要救度你,是從還未造作的時候,先方便對你說的話,這種話叫做方便語。你不可以造作五逆罪喔,不可以造作十惡罪喔,不可以造作謗聖之罪喔,不可以造作謗法之罪喔,你若造作逆惡之罪,我就不要救你。但是眾生確實逢緣觸境,得遇惡法造罪造業,阿彌陀佛慈悲憐愍仍然救度,疏文善導大師說的很詳細。

下品下生中,「取五逆、除謗法者,其五逆已作,不可舍令流轉,還發大悲,攝取往生。」善導大師確實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下品下生的人,他已經平生造作五逆罪了,不可舍令他繼續流轉,三界六道受苦受難,不可再讓受生死的輪迴,同樣慈悲救度他往生,這才是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猶如你們當父母的人,交代你的子女,你們不可以為非作歹喔,要不然爸爸媽媽不愛你喔。當孩子為非作歹了,讓警察抓去關起來了,你當父母的,會不會去把他保出來?會啊。阿彌陀佛將一切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兒,為什麼?很簡單!佛已經證悟法性了,世尊在經典也說,我視三界一切眾生,如我子羅睺羅。釋迦世尊將我們都當作他的孩兒羅睺羅,為什麼?佛的心就是由我們凡心超越,我們凡心會愛自己的孩子,對別人的孩子可能就沒有像愛自己的孩子那麼樣的愛。佛就是把這份小愛化為大愛,而且是平等的大愛。不會說自己的孩子,愛比較多一點,別人的孩子愛得比較少一點,佛不會這樣,我們眾生會。所以阿彌陀佛對十方每一個逆惡之人絕對加以救度。確實我們看了善導大師《觀經疏》的開示,知道佛是一個很慈悲的人,那我們從佛的大慈大悲當中,體悟到人造作五逆十惡,都絕對救度了。那你了解佛的心會更斷惡修善,還是更為非作歹,更斷惡修善嘛。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站在阿彌陀佛慈悲對眾生救度的立場,來教導眾生斷惡修善精進念佛。

後面《三寶感應要略錄》卷一的這個故事,因為時間到了,沒辦法跟大家報告,你們自己看。但是這個公案,確實可以讓我們知道,墮入地獄的人念佛,也一樣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為《三寶感應要略錄》公案,其中倒數第三行的下面,我把這一段說明,公案你們自己看。

「爾時地獄如涼地,蓮花彌滿其中,聲所及,罪人皆生淨土。」有沒有看到這一段文,這位婆羅門墮落地獄了,在鑊湯地獄裡面受苦,念了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那時候地獄就化為清涼池,而且蓮花彌滿在鑊湯地獄當中,所有在鑊湯地獄的罪魂,聽到了這一句名號,通通往生淨土。這不是阿彌陀對逆惡凡夫絕對救度最佳印證嗎?對不對?所以好好的從經文以及公案,去體會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慈悲的救度,那你的心中一定會安心念佛,快樂念佛,感恩念佛。

時間也到了,今天跟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快樂念佛,絕對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