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什麼是五會念佛?


時間:2016/12/6 作者:學樂

:念心與佛號相應,念心者念佛之心。二者相應時,念心即佛號,佛號即念心,如是功夫增進,則心即佛,佛即心,心佛不二,能念與所念合而為一,能所雙泯,功夫應已達事一心境界。請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何佛法界相應??

:佛法講相應講得很多,有淺深廣狹不同。唯獨念佛法門講相應,與其他大小乘講的相應境界完全不相同,這是一個特別的法門。它是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與阿彌陀佛的心愿解行相應,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真法界。三經講得很清楚,生到極樂世界之後,得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能在一切諸佛剎土、十法界自在現身,這是得生淨土之後的能力,可見得這個相應在事相上講是無比的深廣。功夫成片也算是事一心不亂之淺者。如果比照《觀經》講的三輩九品,功夫成片是事一心的下三品。即使是事一心的下下品,即心口相應的功夫得力就決定往生,決定有把握生凡聖同居土。

一些人念佛功夫不得力,就是心口不相應,口念佛,心還有妄想。古德告訴我們,念佛時心中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是初步的相應。如果每天能保持一段時間,養成一個習慣,就有很大的作用。相應的時間長短依個人情況而定,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工作非常繁忙的人,早晚可用十念法,一天至少要修九次。前清慈雲灌頂法師教給我們的十念法是早晚課,是一口氣叫一念,這一口氣當中,念的佛號多少不論,盡一口氣為一念,念十口氣,當然時間要長一點。原則還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務必在短時間當中求得相應,相應是真正的功夫,這個很重要。21-270-0001

:由有念進入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巧入無生,是達理一心境界。請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何法界相應?功夫到此,已證上乘,往生必然。?

:初初相應就必然往生,是生凡聖同居土。如果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是往生實報莊嚴土。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九品,達到理一心境界是與實報莊嚴土相應,事一心功夫淺的與凡聖同居土相應,功夫深的與方便有餘土相應。可是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特殊,古來祖師大德講得很多,十方諸佛剎土都是不同的境界,如果用現代科學家的講法,這是不同的時空,今天講的四度空間、五度空間,他們與我們是不同的空間。但是在極樂世界的四土是在同一個空間,這很不可思議,所謂是一生一切生。我們功夫很差的人,生到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與實報土和方便土的菩薩,天天都在一起,這是他方世界沒有的。在他方世界,如果不是同一個程度,凡境決定見不到聖境。我們現在講三度空間的人見不到四度空間,四度空間見不到五度空間。極樂世界的人心清淨,得彌陀本願的加持,把時空完全突破,超過華藏世界,超過諸佛剎土的實報土。所以,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這是最不可思議的。21-270-0001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入彌陀一真法界之後,功行繼續再破此一句彌陀淨執之後,請問與何法界相應?

:那就是契入圓滿的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也是分分證,從圓教初住菩薩證一分,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法身跟法界一個意思。雖只證一分法身,但是決定是真實,不是虛妄。古人用月亮做比喻,初三、初四的月牙是分證;最後破這一句名號執著之後,入十五滿月的境界,就是圓滿的境界。這個念不破就不能得大圓滿;換言之,這一念還沒有破,那一句阿彌陀佛還要繼續念,這就是《華嚴經》上說的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這是講修行到了最高段。從初地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他們還念阿彌陀佛,這一名號還沒有捨棄。到等覺舍了之後就入妙覺,那是究竟圓滿。到圓滿的時候法界的執著也沒有,你這個問題也沒有了。如果你還要問入什麼法界?說明你沒有入進去。到究竟圓滿的時候這些都是名相,佛、法界的名號也舍掉,什麼一真、十法界的概念都沒有,那才是圓滿究竟的一真。我們說的「圓滿究竟」都是名相,其實這個名相在他們觀念當中沒有的。21-270-0001

:弟子在一邊學習《弟子規》,一邊學習《無量壽經》,無意之間發現《弟子規》就是《無量壽經》,乃至《華嚴經》也一樣,請老師給我印證一下,對嗎?

:對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大經大論落實到生活行為上就是《弟子規》。釋迦牟尼佛、一切法身菩薩,哪一個人沒做到?各個都是圓滿落實。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開始學。21-289-0001

:《阿彌陀經》中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及《地藏經》描述的地獄狀況,請問是否真實不虛,或是唯心所造?

:一切萬法皆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無有例外。所以,佛在大乘經中教導我們:「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法身即是真心、本性。為說明此事,佛在經典中使用了幾十種名詞。何以故?為了既能使我們明了真相,又不執著名詞,離名字相、離言說相,而真正明了佛說法之義理。此乃佛說法之善巧。

若問國土是否真實,你先觀察我們生活的地球、現前的生活環境是否真實。如果認為此處是真實的,那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真實的,地獄也是真實的;你若認為此處是虛假的,那西方極樂世界、地獄也是虛假的。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如此便無過失。如果認為我們現在是真實的,西方世界是虛假的,那就錯了。

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何以說「一切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相是假的。但能變與所變,以及現象的相續,此乃事實真相。佛說一切經,皆是為了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而已。使我們了解真相,恍然大悟,我們的生活便自在了。相有體空,相可以受用,不可以執著。今天我們在一切享受之中,為何有無盡的煩惱?因為執著!不執著便無煩惱,得大自在!

你仔細觀察大海上飛翔的海鷗,觀察水中的游魚,我們不如牠們自在。牠們真自在隨遇而安!我們何以有如此眾多的煩惱?因為有分別、執著,患得患失。若了解事實真相之後,得失之心便沒有了;無得失之心,你的苦惱就去除了百分之八十。所以,必須明了事實真相,然後方能過超然的生活、佛菩薩的生活。超凡入聖,遊戲神通,真正得大自在,真正離苦得樂。21-058-0001

:古德往生後再來,請問是否有詳細的資料帶回?

:事實上,詳細的資料已非常之多,不用再帶了。三藏十二部便是最詳盡的資料!何況古大德們的講解、著述,將事理解說得非常清楚、明白。西方再來之人是菩薩,是來此處示現的。眾生愈苦,佛菩薩愈慈悲,示現的數量就愈多。事實上,我們現前社會之中,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皆有菩薩的示現,只是我們肉眼凡夫不認識而已。仔細觀察,凡是佛菩薩再來之人,皆是如理如法地修學;他所表演的行為、生活皆合情、合理、合法,堪稱社會楷模,這便是再來之人。21-058-0001

:依師父的話,《無量壽經》先念三千遍再求解,請問這當中是否講解也暫時不聽,專誦《無量壽經》?

:講解可以聽,並不妨礙。專誦是修定,聽講是幫助你開智慧,可以同時進行。21-080-0001

:請問什麼是五會念佛?

:五會念佛是唐朝淨土宗法照大師從文殊菩薩那裡傳下來的,但這個法門失傳很久了。現在的這個簡譜是民國初年的法師們編的,並非法照大師傳的。唱得很好聽,可以接引初機,但若是依照這個方法,則無法得一心。

《彌陀經》解釋得很明白,念佛法門在修一心不亂。雖說佛法修學無有定法,但是方法要以能得清淨心、得一心為主,一心是指念佛三昧。淨宗經論說明,念佛得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得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功夫最下的也就是功夫成片,則生凡聖同居土,是五品位往生。圓五品功夫雖然很低,但是他念佛能把見思、塵沙、無明伏住。而現在的五會念佛是一面要查豆豆,一面要畫道道,這樣念佛會分心,決定不能伏煩惱,清淨心不能現前。

念佛法門是世尊傳下來的,所依靠的經典是淨土三經。到清朝末年魏源居士加上《普賢行願品》,成為淨土四經。淨土四經的集成也是許多大德都讚嘆的,理由是西方極樂世界全都是修普賢法門的,在《無量壽經》的序品裡面就明白提到「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民國時期,印光大師再把《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附在四經,而編成淨土五經。《往生論》是天親菩薩修學的心得報告,也是我們今天依據的經典。

故修行淨土如果不依照經典,你就不是阿彌陀佛的徒弟。如果你還想試其他的方法,等到你不能得到一心不亂,也見不到阿彌陀佛時,你就會明白這個方法有問題。如果你再碰到他人說還有更好的方法,這就表示你是以三心二意來學佛,你這一生決定不能成就,因為心不定。世出世間法要想成就,都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禪定,佛法的一心不亂就是禪定,故念佛的方法也就是修禪定。「心淨則佛土淨」,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只要多讀印光大師的《文鈔》就明白了。21-247-0001

:印《無量壽經》時,在經書前面加上淨口業真言、淨身業真言和淨意業真言,後面加上補闕真言、圓滿真言和七佛滅罪真言。請問是否為夾雜?

:這不是夾雜,可以的,但要一心誠誠懇懇去念。21-247-0001

:親人不信佛,問地獄何在、靈魂何在、西方極樂世界何在?誰去過、誰見過?類似這些問題,請問應如何解釋?

:有這個問題是人之常情。我在年輕時也是不相信,問題也很多。即使我在學生時代,曾經親眼看見鬼、狐狸精,我也沒有相信,還說這是迷信。遇到方東美老師把佛經當作哲學來教我時,我才認識了佛法,但還認為佛教是哲學跟迷信混雜在一起,所以我只取佛經中哲學這一部分,迷信的部分不要。學佛入了門之後,才知道佛教哲學的性相兩宗,好比佛教的大門;迷信的部分就如同是裡面的宮殿,沒看到還說是迷信。現在入了大門,看到宮殿,才曉得那個部分是佛法的精華。方東美老師到了晚年也發現從前的看法錯誤,他愈研究愈深入,愈深入愈明白。

所以,你的親人不相信也沒有關係,我們要學香港何東爵士的老太太。何東爵士的家庭非常美滿,宗教信仰自由。他們夫妻和小孩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是老母親是佛教徒,家中有個佛堂。老太太一生也沒有勸他們學佛、念佛,各人修各人的。老太太預知時至,往生的這一天,對家人們說:「我今天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希望你們能念幾句佛號送我往生,也算我們母子一場。」她往生了之後,全家都信佛也皈依了。故對於不信的人,就做給他看,這非常高明。21-247-0001

:江蘇省佛教協會已禁止流通《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我受鹽城部分五音念佛的居士委託,請老和尚慈悲開示,墓林僧的五音念佛法如法嗎?一邊念佛一邊畫道道,能得一心不亂嗎?念一千萬聲佛號真的能往生嗎?

:這個你不要問我,你去試一下就知不靈!現代講科學的方法,通過實驗看它靈不靈。世尊入滅之前教給我們四依法,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我們修淨宗,就是《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往生論》、《普賢行願品》,加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傳到中國來的時候只是三經一論。《普賢行願品》是前清鹹豐年間的魏默深居士把它附在三經後面,成為四經一論。因為《無量壽經》第二品「德遵普賢」一開端就講「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這個普賢大士之德,就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所以把《普賢行願品》附在三經後面是有根據的,是真好。

印光老法師把《楞嚴經》裡面《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也附在這後面稱為五經,這才真正圓滿了。《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整個《大藏經》的心經,也是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成就眾生的第一經,很不可思議。不要看那個東西很簡單,沒有幾個字,但義理太深了,所以這個附在後面是正確的。

我們淨宗三聖的經典,有阿彌陀佛經,有觀世音菩薩經,有大勢至菩薩經,這才圓滿具足,所以這個非常非常難得。以後不需要再附,已經圓滿了。在這五經當中取一部都能成就,你都能得一心不亂。得一心不亂就是禪定,理一心不亂,那就開智慧了,那就明心見性了。所以得理一心生極樂世界是生在實報莊嚴土,得事一心生在方便有餘土,沒有得一心,功夫成片的,就是能夠伏煩惱,但還不能斷煩惱,這才生在凡聖同居土。

日本的比叡山是日本天台宗的大本山,這個地方供養祖師的像很多,我們中國天台宗的、淨土宗的祖師造像(塑的像、畫像)在日本很普遍,他們對於祖師非常尊重。我們中國大雄寶殿,最大的一個大殿是供養釋迦牟尼佛,日本寺廟最大的大殿,是供養祖師,而供佛的、菩薩的殿都在旁邊,都小,都沒有那么大。我看了之後很受感動,也覺得他們很如法,為什麼?你敬師才會敬佛。我們的道是老師傳給我的,老師最近,老師就像父母一樣,佛菩薩是我們的曾祖父、高祖父,那是遠之遠矣,這才是孝親尊師,日本這個表法就落實了這一點,因為有老師才認識佛,所以他把供養老師放在首要地位。

這次我到東大寺也看到了這一幕。東大寺是華嚴宗的大本山,他們的館長(就是住持)聽說我三十年前來訪問過當時的館長,也就是現在館長的師父(那個館長已經不在了),所以特別親切地招待我。他還安排我們台中江老師的「地獄變相圖」在東大寺那邊展覽,這是很難得的。這就體現了對於祖師、老師的尊敬超過對佛,這是對的,我相信佛菩薩看到都歡喜,因為老師是直接教你的,這個很重要。總之我們要記住佛教學的原理原則。

學佛學了這么多年不得力,到底要從哪裡學起?佛的教學,我是依「淨業三福」。上一次王財貴到這兒來訪問,我也是告訴他要依《三字經》前面八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頭一個要肯定人性本善;第二句是「性相近,習相遠」,說明凡聖為什麼會有差距。本性是一樣的,但是習性就不一樣了,習性才變成十法界,本性是一真法界,所以「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我對儒家教學只抓住這八句,這是總的指導原則,這樣不會走錯路。

我學佛的總綱領就是淨業三福,第一句「孝親尊師,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十善就是修學的根,像樹木一樣,有根才會生長。十善業道還不是佛法,這是人天法,佛法建立在人天法的基礎上,你有十善業道,所以後面才有三皈。「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小乘佛法。最後一條是大乘佛法,「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深信因果我講得很清楚,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有這兩個綱領原則就像蓋大樓的骨架,它是鋼架,千經萬論、無量法門是裡面的裝飾。你沒有骨架,就不能成功,千經萬論也沒有用處。21-252-0001

:居士在家每天除了誦《無量壽經》、《彌陀經》外,偶爾還誦《地藏經》、《大悲咒》、《普門品》,請問這樣是否夾雜?

:是夾雜。但是如果有特別的因緣,特別是超度鬼神,可以。如果平常我們誦經夾雜,心就不能專一,專一才能得到利益,心一散亂,我們的功力也就分散掉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所以,從前中國教童蒙,「教之道,貴以專」,那都是最高的原理原則,教跟學都要專,專就得利益,不專就很難得利益。《彌陀經》上佛教給我們的一心不亂,你想想看是學得專容易得一心,還是學很多容易得一心,你自己比較一下就曉得了。21-252-0001

:我本人修淨土法門,齋日念《地藏經》,請問是否專修?

:這個可以,也不一定是在十齋日,最好是用在祭祀,我們特別幫助一個人,或者是助念,或者是超度;靈界最歡喜的是《十善業道經》、《地藏經》,這兩部經他們最受用,這是專門為他不是為自己,我們自己是決定要修自己的法門,這才是專修。21-252-0001

:受五戒沒有吃長齋,請問是否能往生?

:能往生。往生經就是五經一論,裡面都沒有講不持齋不能往生,沒有說這個話,所以吃葷不吃素的人一樣往生,但是學佛吃長齋有好處,身體健康。你看我這個身體,在國際活動中占很大的便宜,每個人聽說我八十歲了,都會問我身體為什麼這么好。我吃素五十三年,身體健康,精神飽滿。聯合國開會的人年歲都比我小,大概都是四十多歲、五十多歲,比我小很多,站在我面前比我老,動作沒有我敏捷,不如我!所以我這個樣子也產生很大的宣傳效果。當有人問我如何保養時,我就將吃長素和心地清淨的好處告訴他。21-252-0001

:佛教淨土講單修一門,除每天誦《無量壽經》外,請問是否就不需要看和讀誦其他經,例如《大悲咒》、《心經》等?

:這也不一定,之所以主張「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是因為這個方法對中下根性的人有大利益,然而上上根的人可以同時多修幾樣東西,只不過這種根性的人的確比較少。中下根性的人一門深入決定得利益,到一經通的時候你才通一切經,那就不困難了。21-253-0001

:請問淨土的境界、環境是怎樣的?我們如何證明有淨土?因為我們去淨土要經過往生,在我們還沒有往生之前,我們能夠證實有淨土的存在嗎?

:能夠,現代科學家已經給我們做出證明了,佛經典說,「心淨則佛土淨」。這個淨土是你自己的心變現出來的。我從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得到證明了。水是礦物,它不是生物,植物才是生物。但是他做了十年的實驗,證明這個水有見聞覺知,它會看會聽,它懂得人的意思。人的意思很好,它變出的結晶在顯微鏡之下觀察,非常的美好;如果我們的念頭不好、不善,它變現的這個相就很難看。所以這就說明所有一切環境是隨我們的心變,我們的心如果清淨、如果善良,現在這個世界就會變成淨土。西方世界那個地方的人,每個人的心都是善良的、都是清淨的。我們這個地方的人心,如果都變成清淨善良,我們這個淨土跟西方淨土沒有兩樣。所以是境隨心轉,佛門常講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轉。境隨心轉已從科學家的實驗中得到證實。

所以我告訴江本勝博士:佛經裡面講礦物有見聞覺知你發現了,這個很難得。但它還有四種德,色、聲、香、味,四個你只看到一個色,你今天看到是色,顏色,但是它還有音聲、還有香、還有味道,所以後面還有三個德,你還要好好努力。21-254-0001

:往生淨土那條路,請問我怎樣去練習,而且肯定能夠到達淨土?

:淨土裡面講三樁事情,實在跟《古蘭經》的六種信意思非常接近,它講信、願、行。我們對於淨土確實深信不疑,佛家講淨土,伊斯蘭講天園,基督教講天國,其實都是一樁事情。所以只要心地清淨,心地善良,你決定能夠生到很好的地方。宗教都信有來世,信因果;伊斯蘭教裡面,信一切都是前定。前定就好像宿命論,雖然在佛法裡面也講前定,但是自己的福慧每天都在進行加減乘除,你一個善念就加,一個惡念就減,大善就乘,大惡就除,天天有加減乘除,所以命運可以自己改變。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後,雖然世界有很多種,但我們想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命運由自己造,真的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一定能夠求得到的。21-254-0001

:每天讀《無量壽經》兩、三遍,還有讀《太上感應篇》、《弟子規》、《了凡四訓》,聽經則是專聽師父講的《太上感應篇》,請問這樣可不可以?

:可以。讀誦也要一門深入,最好聽什麼經就讀什麼經,念頭才能專一,專一就能收到效果;若力量一分散,效果就沒有。這個道理外國人知道的少,中國人現在也不相信我們幾千年來祖祖輩輩相傳的這個方法,不信那就沒有辦法。21-261-0001

:讀《無量壽經》就專聽《無量壽經》,請問平常師父所定的學員們的德行教育課程還聽嗎?

:德行教育課程那是根本,沒有這個基礎,讓你學《無量壽經》、學《華嚴》三百年,最後還是失敗,絕對不會有成就。所以,根本的根本就是《弟子規》,你能夠把《弟子規》做到,就好像蓋房子,你一定蓋得很好。你沒有這個基礎,就好像蓋房子沒有地基,你蓋一半一定會倒掉。謝老師在東天目山講《弟子規》,東天目山出家人很多都跪在他面前,痛哭流涕懺悔:我們出家到現在才曉得完全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說我們相信人性本善,只是在迷,沒有人啟發,謝老師講經是讓他們的慚愧心生出來。人最怕的是不知道慚愧,不知恥,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真叫無救。他聽到他會哭,會流眼淚,會跪到地下懺悔,這個有救,真能回頭。21-261-0001

:修淨土行的人,都講到乘願再來度眾生,但是為什麼沒有聽到有人說過確實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一些佛菩薩乘願再來,或者在臨命終之前跟大家講他是從極樂世界再來的?

:歷史上有記載的,永明延壽、善導大師,都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寶志公,觀世音菩薩再來的;近代的印光大師,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多得很!只是再來人不會透露身分,這是佛門的規矩。透露身分你是妖言惑眾。所以真人不露面,凡是暴露自己身分,說自己是什麼,全是假的,全是騙人的。只有一種條件,說了馬上就走,就往生,那是真的;說了之後你還不走,假的,這是佛門的規矩。乘願再來的太多了,肉眼凡夫不認識。21-261-0001

:受了五戒,無意中犯了口業,發覺後馬上懺悔,請問這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常講,真正往生的人,一萬個人當中只有兩、三個,你就知道去極樂世界不是想像的那么容易。但是不能往生也算有成就,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與阿彌陀佛、淨土結了緣,這個金剛種子永遠不壞,到什麼時候才能往生?也許來生後世,也許要幾十劫、幾百劫之後,這是善導大師常說的「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就是你能不能遇到往生的緣分。

緣分是《彌陀經》上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一生當中具足這三個條件,肯定往生。可是這三個條件能夠在一生具足的原因是,第一、有好老師,第二、有好的學習環境,第三、有好的同參道友,這是增上緣。你沒有好老師指點,盲修瞎練,把經典意思理解錯了,自己以為是正確的,這對往生就造成障礙。

自古以來修行人常常講依眾靠眾,可是共修人多是非就多,妄念就多,到底怎么辦?現前這個社會,要有真正的修行道場是希有難逢。我們這個道場還不算是真正修行道場,因為沒有從根本學。根本就是親職教育,淨宗修學所依據的是「淨業三福」,它好像三層大樓,沒有第一層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怎么會有第二層、第三層?

所以這些年來,我們特別提倡《弟子規》。希望同學們把兩年的倫理道德教育,《弟子規》、《十善業道經》完全落實。會念、會講、會背,那個沒有用處,這兩門做到,修淨土的會往生,修禪的會得禪定,修教的有希望得大開圓解,世出世法都能成就。如果沒有紮根,無論修什麼法門都是與這個法門結緣而已,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

一個修淨土念佛求往生的人,從什麼地方修起?《無量壽經》中佛教導我們,從善護三業修起,把口業放在第一。你看佛講經,一切經里講到三業,都是身業、口業、意業,這個順序;唯獨《無量壽經》口業擺在第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然後才是「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所以無論你受不受戒,只要你是真正想往生的人,決定不犯口業。

不犯口業就是佛講的四個原則,「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批評人;「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不惡口」,惡口是說話粗魯,讓別人產生不好的感受。口業最容易犯,所以古大德教導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言多一定有過失,沒有必要的話不說,多念佛就好,「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所以一定要落實《弟子規》、《十善業道經》,這樣修行我們才有往生的希望。21-267-0001

:修淨土法門,在農曆七月份,每天讀誦《無量壽經》之後,再讀《地藏經》,請問如法嗎?還是誦《阿彌陀經》比較正確?

:誦經都是好事情,農曆七月是中元節,就是鬼節,在自己修學之外,加持《地藏經》,這是你的慈悲,幫助餓鬼道的眾生,這不妨礙自己修行,冥陽兩利。可是如果「口誦彌陀心散亂」,誦《無量壽經》,誦《彌陀經》,那個心還是有妄想,妄念紛飛,這個樣子有口無心,「喊破喉嚨也枉然」。

經不是念的,經是教誨,誦經一定要能解經意,理解之後要真正能夠依教奉行,把經典裡面的教訓變成我們自己的思想、生活、行為。這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才能跟經典相應,合而為一,就決定往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誦《地藏經》,也要依教奉行,鬼神才得利益,單單是念,我們自己的心行不相應,鬼神得利益很少。《地藏經》是講孝親尊師,如果我們能夠在七月特別加強孝道,對老人、對長輩知道尊敬,對父母知道孝順,那你念經就有功德。增長自己的孝敬,然後擴大能夠孝順一切眾生,決定不傷害一切眾生,這個功德利益就殊勝了。21-267-0001

:修淨土同修參加超度亡靈的法會,加誦《地藏經》,請問是否夾雜?對修淨土法門及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會不會有影響?

:沒有影響。如果這個臨終的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緣就更殊勝,不但沒有影響,對你有好處。因為你能送一個人往生成佛,這功德很大!大慈菩薩講的,如果你在一生當中能夠幫助兩個人真正往生,比你自己一生修行的功德還大;你能夠幫助十幾個人往生成佛,這個福報就太大了。我們肯幫助別人,我們臨終的時候有很多人幫助我們,所以臨終助念是好事情,功德無比殊勝,但是一定要如法。

古德有一本小冊子《飭終津梁》,那是專門教導我們怎樣送人往生,在助念的時候應該遵守的規矩,寫得很清楚。現在有《飭終須知》是依照《飭終津梁》重新用白話文寫的,內容大致相同,文字更淺顯,參加助念、送人往生,遵守這個規矩就好。21-267-0001

:如果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的,修行不會退轉,又沒有罪業,為什麼會有菩薩和其他佛國眾生會往下墮落,以致產生千差萬別的層次?

:這說明這些眾生不是從極樂世界來的。從極樂世界來的都是乘願再來的菩薩,是來度化眾生的,決不會墮落。21-268-0001

:為什麼說末法時期的眾生,大多數要修淨土才能獲得解脫?

:釋迦牟尼佛在《大集經》裡面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我們現在生在末法時期,用念佛法門把自己的貪瞋痴伏住,就能往生,就能出六道輪迴。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都沒有的。其他法門都是要斷貪瞋痴,才能了生死出三界,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念佛法門的四個階段,「信、解、行、證」。現在人多半修行,信——不真;解——沒有理解;半信半疑又不懂得經教,盲修瞎練的多。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講經教學,一天講八個小時,目的是在告訴我們,教理非常重要,修行人要把教理學得透徹。你若真的想精進,可每天聽講經八個小時,用功念佛修學八個小時,每天十六個小時,天天不間斷,這樣才會有成就。21-271-0001

:請問佛性是否為神識?是否臨終阿彌陀佛接引這個神識往生淨土?

:念佛往生,確實是阿彌陀佛接引我們的神識往生,不是這個身體往生。身體有生滅,我們的靈性不生不滅。靈性就是神識,跟佛性不一樣,佛性是我們自性裡面的真實智慧,這是佛性。一切眾生都有佛性,若迷了,佛性就被覆蓋了,等到覺悟後,明心見性,佛性就現前了。21-271-0001

:具足信願行,一心念佛,請問是否決定往生淨土?

:你有這個願望非常好,可是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只有兩、三個。信、願、行沒有做到,原因就是沒有真正懂得這三個字,故千萬不要以為這三個字我都有。因此,讀經、研究教理就非常重要。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從來沒有帶我們念過一次佛,而是為大家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一生都在教學。

理論、方法、境界的明了非常重要。研究經是幫助自己明了,自己明了得愈透徹,信心就愈堅定,願力就愈堅固,對這個世界一切人、事、物愈沒有染著,就能做到往生有把握。最明顯的染著就是七情五欲,喜怒哀樂愛惡欲,看這個歡喜,看到那個討厭,這些都是修行的障礙。故修行就是要順境、善緣決定沒有貪著,逆境、惡緣決定沒有瞋恚,自己的心永遠是清淨、平等、覺而不迷、真正慈悲的,慈悲裡頭不附帶任何條件,這才是真正慈悲。21-271-0001

:有人說西方淨土跟極樂世界不一樣,請法師開示。

:這是錯誤的,西方淨土就是極樂世界。希望你要覺悟,不要被人騙了,你被人騙了,吃虧上當,那就很可憐了。21-271-0001

:有人說經書不用看,因為經書內容有出入。

:這是錯誤的。「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是佛教給我們的四依法。經書是從印度梵文翻過來的,是有憑有據的。像《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你都要學,不學,你就會胡說八道、胡造謠言。21-271-0001

:在新加坡最近的一次車禍當中,全車有四十多個人都罹難了。唯有一個女眾很幸運,沒有受到傷,但在災難中精神恍惚。有人就說,只要平時信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即使念佛未得清淨心,或者臨終時沒有念佛,阿彌陀佛也會來接引往生淨土,請問這個說法正確嗎?

:「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如果經典沒有,我們不能相信。我們是修淨宗法門,經典要依淨宗的經典,淨土五經一論。故我們還是一定要老實念佛,臨終的時候自己不能念要靠助念,助念是念念提醒自己。21-272-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