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過午不食的午是幾點?


時間:2016/12/6 作者:淨山

:過午不食的“午”到底是幾點?

濟群法師答:“八關齋戒”是在家居士體驗出家生活的一種戒律。不少佛弟子都受過五戒。五戒的規範,和世俗道德也很接近。因此,受持五戒能使我們獲得人天福報。而八關齋戒更接近於出家人的戒律,是佛陀為在家居士種下出世解脫之因而慈悲開設。

佛經記載,一日一夜受八關齋戒的功德,相當於一生受五戒的功德。有條件的話,希望大家多去寺院受持“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並未要求不倒單,可正常休息。受持八戒,必須了解戒相,才能正確持戒。與五戒相比,八戒的重點有二:一是不淫慾,一是不非時食。五戒要求是“不邪淫”,允許夫妻間正當的性生活。

八關齋戒應在如法道場,禮請出家僧人傳授。若所在地沒有僧人或清淨道場,也可在佛前自受。近年來,蘇州西園戒幢律寺每月都為信眾傳授八關齋戒,具體時間在每月第一周的周末,大家有機會可去體驗一下。

其意義在於,在家居士可以通過受持這些戒律,感受清淨、離欲的出家生活。因八戒已接近沙彌戒,故受持功德極大。

按現在的時間計算,“午”為十二點。古代沒有時鐘,通常是在陽光下立一根棍子,當影子到達正中,就是正午時分。持午的人,從當天正午到次日早上明相現時才能進食。所謂明相,並沒有具體時間,以在室外可以看到自己的掌紋為準。

而在受持八戒的一日一夜內,則須嚴格戒除一切兩性行為。第六條“不著香花蔓,不香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及第七條“不坐高廣大床”,也是為了幫助我們守護“不淫慾”這條戒。至於“不非時食”,也是五戒所無,須嚴格持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