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尊師重孝

人最大的教養,是善待父母


時間:2016/12/6 作者:善光

當父母慢慢老去的時候,

多些細心、多些用心、多些耐心,

千萬不要讓他們變得小心翼翼、唯唯諾諾。

——國館君按

讀過朱自清的《背影》,不少人對於老父親買水果的那一幕想必是印象深刻: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山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肥胖地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眼淚很快流了下來。”

平實卻又辛酸的一幕。

他的父親原本也是意氣風發,少年外出謀生,獨立支撐,做過許多大事,然而卻也無法擺脫老之將至的頹唐。

讀到這裡,內心不免有一絲的心疼與慚愧。

年輕時風華正茂、意氣風發,為了家庭與孩子,千辛萬苦、獨立支撐。

在孩子的眼裡,父母永遠是偉岸挺立、堅不可摧,比電視裡的英雄更真實、更溫暖。

當然,也還有些強勢,把衣服弄髒了、和別人打架了、期末考試考差了,最害怕的就是讓父母知道。

只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這樣的關係在悄悄地逆轉。

孩子變得強勢,父母卻變得小心翼翼、唯唯諾諾。

不再責罵、不再訓斥,甚至不再大聲說話。總是欲言又止,明明有話要說,可到口了又咽了回去。

有委屈從不向兒女吐露,哪怕生病了也只是默默地吃幾片藥,還在孩子面前假裝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

小心翼翼的背後其實是父母對子女深深的愛與依賴。

曾有人總結了十句不要對父母說的話:

1.好了,好了,知道了!

2.有事嗎,沒事?那掛了啊。

3.說了你也不懂。

4.跟你說了多少次了。

5.你們那一套,早就過時了。

6.叫你別收拾我的房間。

7.我要吃什麼我知道,別夾了。

8.說了別吃這些剩菜了,怎么老不聽。

9.煩不煩啊。

10.這些東西說了不要了,堆在這裡做什麼啊!

對於父母來說,你不經意說出這些話很可能在父母的內心狠狠地刺了一下,看似平常,傷人卻深。

而很多時候,對父母的傷害就是來自於瑣碎平常之中。

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深愛著自己的父母。而對父母最好的愛,不單單是給予足夠花的錢,而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收起自己的不經意,多些用心。

在這一點上,魯迅先生做得比我們好多了。

魯迅一生娟介耿直,從來都是心口如一,從不違心屈從,唯獨對自己的母親妥協過,哪怕是最平常的起居生活,也是極為妥帖、恭順。

為了不讓母親感到寂寞,特地將母親從老家接到北京,把最大的房間留給母親住,自己和許廣平住小的。

每天晚飯後,都要到房間與她聊天。

出門之前,總要先到母親屋裡說聲:“阿娘,我出去哉!”

回來後,也一定去母親處說聲:“阿娘,我回來哉!”

還時常帶回些母親喜歡吃的小食品。

魯迅的文章雖然寫得好,可他的母親卻不愛看,有人曾特意送了本《吶喊》給她看,還說《故鄉》寫得好。

老太太讀完卻說:“沒啥好看,這怎么也可以算小說呢?”

原來,老太太喜歡看新鴛鴦蝴蝶派的小說,尤其是張恨水的作品。

魯迅就跑到市場買來張恨水的《金粉世家》、《美人恩》送給母親。

魯迅的好友許壽裳說:“魯迅的偉大,不但在其創作上了可以見到,就是對待其母起居飲食的言行中,也可以見到他偉大的典範。”

是否,我們也像魯迅一樣,給予了父母足夠的體貼與溫情。

世界上最可憐的莫過於父母已年邁,卻還要在子女面前唯唯諾諾。其實他們所祈求並不多,一份簡單、耐心而溫馨的愛就足矣。

是時候,收起自己的不經意了。

當他們慢慢老去的時候,多些細心、多些用心、多些耐心,千萬不要讓他們變得小心翼翼、唯唯諾諾。

這是兒女能給予他們最好的報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