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誦《心經》的神奇感應


時間:2016/12/6 作者:大福報

念心經不是沒有用,是你不相信;不是沒感應,是你念的少......

●清時,江西婺(wù務)源的戴鴻澤,母親禮敬觀音大士,曾製作“救苦膏”布施他人。

道光年間,侄孫某患天花,黑陷,左眼已失明。其母夢見一老婦說:“我是觀音,居鴻澤家三年,你可去求神膏,貼左太陽穴。”

其母醒後,求到了膏藥。醫生喝斥他們胡鬧,用燈火治盲眼,導致眼睛爆出,僅剩筋懸著未掉落。醫生無計可施,便偷偷逃走了。

母親懇切祈禱大士,念《心經》二千遍,仍然貼膏,左眼睛漸漸收進去了,盲目復明,天花也痊癒了。《海南一勺》

●清時,江西浮梁縣的程昭,曾因患痞病(腹中長硬塊),念誦《心經》而治癒,所以經常持誦不間斷。道光年間,春官下第,程回老家。在江中船翻沉,程漂蕩了十餘里,一心念《心經》。好像有東西托著他的腳,他才得藉以微坐,最終得救。《海南一勺》

●陳泰和,鄉試時生病,夢見兩隻貓、三隻鼠、八隻蛤蟆前來索命。陳許願念誦《心經》超度它們。有公差說:“我稟告上級奉復。”

後來,夢見公差說:“文昌帝君初說陳泰和是今科解元,為什麼如此暴戾?如果託付蒼生給他,豈不荼毒生靈?如果允許他入場參加考試,實在太寬待縱容他了。本官再四請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才判說:‘天地好生,何殊卵胎濕化?聖賢樂善,豈容暴戾恣睢!陳應許願念誦《心經》五萬卷,超度怨命十三條。’”

原來,陳小時候做遊戲,作假官,命令奴婢們掠貓、老鼠、蛤蟆等,像審問犯人一樣,導致斃命。這些,都是小時候無心之過,沒想到陰間鑑察,竟是如此之嚴啊。《守一齋記》

●凡是看見人垂釣、下漁網,專心念誦《心經》中的“揭諦咒”七遍,可以使垂釣、下網的人終日一無所獲。(揭諦咒即般若咒:“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續墨客揮犀》

●清朝康熙年間,浙江錢塘鄭國相的妹妹被狐祟(suì歲)附體,暈死過去。當時,國相為她念誦《心經》,妹妹甦醒過來。國相於是懇禱觀音大士,發願施送經二千卷,除妖救妹。

妹妹說:“正危急時,空中出現觀音大士,叫道:‘孽畜何得到此?’狐狸說:‘因飢餓覓食。’大士手指妖狐,騰空而起,於是不見了。”眾人都聞到異香滿室。

後來,妹妹夢見有人長槍上掛著毛頭,說:“胡三交真人府被誅殺了。”《異談可信錄》

●鄭國相的妹妹被狐精作祟,念誦《心經》得以脫免。後來,又有女鬼來附體,自稱是繆三姑。國相許諾念誦《心經》三百卷超度她,附體的鬼合掌感謝他。

後來,國相妹妹夢見觀音菩薩告知:“繆三姑得《心經》三百卷,成了地仙。《心經》重大,宜加敬奉持。”《異談可信錄》】

●玄奘法師,當初在蜀地(今四川),看見一病人,身上長瘡,又髒又臭,衣服破爛骯髒。法師悲憫他,布施給他買衣服飲食的錢。病人就授給法師《心經》,法師經常誦習。

後來,法師在取經途中,遇到沙漠,八百餘里中,惡鬼異類,繞人前後。法師念觀音名,鬼類仍未全去。法師於是念誦《心經》,一發聲,惡鬼異類都散去了。《唐三藏傳》

●宋人賴省乾,以妖術殺人祭鬼,在浙中買十餘歲童女供祭祀使用。

一女童的母親,信奉觀音大士,女童曾隨母親習念《心經》。到輪祭時,沐浴妝飾,鎖在空宅中,女童自認必死,就一心誦經。夜半,有怪物從天窗下來,光閃如電。女童急忙念揭諦咒,口中忽出光,怪物慾進不能,又退走。女童口中光漸大,射怪物,鏗然有聲,仆倒在地上。

正逢巡邏兵卒經過,女童呼叫說殺人,兵卒破壁救出女童,看見一條大白蟒,已經死了。抓捕賴省乾及其家人,依法治罪。《談藪》

●陳有岩家中一位婢女,忽然被附體發狂,聲稱:“我是胡三爺,你這婢子,敢惹我?”

少頃,婢女又操一口吳音(蘇州話),說自己楊姓,被胡三所驅使。

陳有岩百端祈求,附體的“楊某人”都不肯放過婢女。於是陳有岩請求念誦《心經》超度附體者,方才答應。於是,全家虔誦《心經》。

婢女突然怒目大聲說:“某某所念的經沒有用,因為他剛剛吃過肉粉團。”一問,果然如此。

念誦滿千遍,附體的楊某人願意離開。送到新坊橋下,婢女霍然正常了。《守一齋筆記》

●清朝乾隆年間,余宗的妻子忽然寒戰、胡言亂語,說:“我婆媳兩人(鬼魂)路過這裡,餓極了,一定要拿酒食給我們吃。”

余宗於是請僧人念誦《心經》、《大悲咒》、《金剛經》。剛念一遍,就聽見病人的附體呵斥:“我開始不肯進來(被附體者的身體),而你要來。現在因僧人念經念咒,如有遍體飛刀刺我,痛不可忍,還是趕快離開吧!”妻病頓時痊癒。《質直談》

●唐時,王琦妻染病,王琦為她念誦《心經》。妻忽然看見燈下有三個人頭,嚇得她瞪著眼睛不能說話,只用手指著所見的人頭。

王琦取刀,向妻所指的地方斬去。

妻一會兒又說:“窗中有怪物,鼻子長數尺。床前有兩個東西,像駱駝,都被斬消散了。”

王琦誦《心經》四十九遍,妻病就好了。《廣異記》

●湖北孝感的程蔌(sù素)園進士,在秦中(陝西中部)做講席教書。一次,他夜宿野店,覺得有一物壓腳。他口不能說話,身體也不能動,漸漸壓到腹部,很難受。他急忙默誦《心經》,念到“色即是空”句時,始能大聲疾呼,怪物逃走。《守一齋筆記》

●宗湘文擔任太守時,扶鸞(也叫“扶箕”),乩(jī機)文顯示:“叫幕友沈旭庭來。”便把沈旭庭叫來。

乩文上又畫一把刀,說:“將要殺他,以雪怨仇。”

宗湘文等請求代為解怨,哪料對方不貪財帛,不要齋懺,只要沈旭庭的命。

於是,便請土地神,問怨仇的來龍去脈,並求排解。

土地神降壇說:“這鬼名叫曹天喜,山西介休人。沈旭庭前生曾在那裡做過縣令,受賄誣陷曹天喜犯罪,曹被杖擊打死,所以現在前來索命。我稟告城隍,城隍查沈旭庭今世無罪,勸曹天喜令沈每天念《心經》五十遍,以五個月為期,虔誠書寫《心經》五十卷解怨。”

沈旭庭答應照辦。後來,因事務繁忙,沈稍有懈怠,土地神又降壇:“早先我把曹的刀藏了起來,居中排解,現在你違背約定的承諾,曹又向我索刀要報仇。”

沈旭庭恐懼,拜謝懺悔,虔誠念誦《心經》,不敢懈怠。《見聞隨筆》

●清人澗南居士自述:乾隆年間,我與孝廉張艮(音ɡèn)山同住一室,他黎明即起來誦經。我問他,他說:“這是《心經》、白衣咒、《金剛經》,我家三代信奉受持,累次獲得靈驗。”

我聽說後,也虔誠持誦。這年秋天,哥哥獲得鄉薦,我獲補郡庠,侄輩入學游泮(音pàn判)。於是更加驚嘆觀音菩薩的靈應,方知艮山沒有騙我啊。《觀音經跋》

●湖北荊山的萬文玉,自述說:我持誦《大悲咒》、《心經》,靈異很多,不勝枚舉。逢凶化吉,起死回生,確實是我親身歷驗。回想當年,母親病重將死,我痛哭流血,跪在觀音大士前,誦大悲咒一遍,母親被人帶引回陽,漸漸身體氣暖,能說話行動,數天就好了。可見佛法無邊,決非虛語!《聖經彙纂》

●清道光年間,江西高安人褚景賢,母親患喉痹(音bì必),十多天水漿不能飲,血梗在喉中,呼吸艱難。褚景賢發願刻印《南海慈航》、《求福指南》各一百卷,虔誦《心經》及觀音聖號。母親嘔出血塊,大如雞蛋,才得以進藥,數天后痊癒。家父中風,也同時瀕危得安。於是更加堅信:持誦傳布佛經,實在是續命第一靈符啊。《求福指南》

●唐人孟知儉,小時候病死,魂到陰間。恰逢朋友做陰間鬼吏,對知儉說:“你平生沒有福果,只怕難以回人間了。”知儉說:“我念誦《心經》、《金剛經》約三四萬遍。”鬼吏翻檢簿記,多為白主(善業),還給他看了簿上未來的前程。於是放還,知儉甦醒。後來,未來前程等事都一一應驗了。《朝野僉載》

●明人王錫爵(曾任宰相,諡號文肅),擔任神廟首輔。他請畫工用金銀汁畫大士像,手書《心經》在畫軸上,送他人供奉,不計其數。兒子王衡,中榜眼。孫子王時敏,信奉佛法,賑濟饑民。有人在夢中看見六擔豆子,一位僧人說:“這是時敏積善的數量。”兒子王揆(音kuí葵),科舉及第;兒子王掞(音yǎn眼),孫子王原、王祁等,都是進士。《現果隨錄》

●清時,僧人常智,小時候見到觀音大士像,肅然起敬。他出家後,每日念誦《心經》,到“心無掛礙”時,渙然若釋。他專修淨業,預知時至。火化時,有紫色光像蓮花,在火光中燦然湧出。

●唐人崔善沖在巂(音xī西)州(今昆明南)做官時,當地有人造反。崔善沖等二十餘人,連夜奔逃,想投奔昆明,但天昏黑不識路。於是專誠念《心經》,不久,看見炬火在前,跟隨它走,得以到達昆明。《報應記》

●唐時,西明寺僧人釋靜之,小時候鼻孔里長了肉團,百方無效。後來他念誦《心經》五千遍,肉鈴便落掉了。《高僧傳二集》

●廣東陽江的吳紹成,命中無子,晚年持誦《心經》,得子。

摘錄自《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跡1000例》

印光大師鑑定許止淨輯錄鄭金坤語譯

●心經一萬遍肉瘤自脫落

唐朝靜之禪師,俗家姓趙,雍州高陵地方的人,活到78歲,喜歡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觀想,依照經文修持學習,性情樂於出家。貞觀初年,隱居在光化寺。大約有十幾年,經常在茅棚打坐,不住在僧房裡,所以四面八方集合來崇拜他的有200多人,晝夜六時,身口意三業,精進勤奮的修持,決不辜負一點光陰。當時鼻內生了一個肉瘤塞住,百種藥方都醫治,毫無效驗,有個和尚告訴他念誦《般若心經》一萬遍,所生的肉瘤便落了下來。

《高僧傳二集》選自演培法師講《觀音菩薩靈感錄》

●隨舟盪十里惟念一心經

清朝有位孝廉(即舉人),姓程單名叫昭,是江西省浮梁縣人,因為生瘧疾很久,他發願持誦《心經》,瘧疾果然立刻痊癒。以後他早晚都默念《心經》絕不間斷。在道光癸巳年北上京師,考中孝廉,乘船回鄉,行至大江,怒濤洶湧,船被翻覆,隨舟飄蕩十餘里,蒼惶之際,他一心惟念《心經》,於是他得著船舷在覆舟的下面,若有個物件在他的腳下,藉以正襟微坐,手得有力量毫不疲勞;及聽見同伴在岸上的聲音,急忙大聲呼救,得以安然無恙登岸了。

《南海一勺》選自演培法師講《觀音菩薩靈感錄》

●默念心經怪物逃走

湖北孝感縣程蔌(sù音素)圓居士,去陝西任教。夜宿野店,覺得有一怪物壓在足上,口不能出聲,身體不能動,逐漸壓倒腹部,心裡很恐懼,急忙默念《心經》,念到“色即是空”這一句,便大聲疾呼,怪物才逃跑了。

出《守一齋筆記》選自張妙首《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

●至誠感通尋聲救苦

著名佛學家王恩洋居士說:我曾聽龐明欽先生談,他的朋友龐某,槐軒先生的弟子,是個篤實誠懇的人。一次患重病,兩眼腫痛,不能忍耐。在無可奈何的時候,忽然想起《心經》,便時時默念,疼痛就逐漸減輕。因此,默念更加至誠,一連念了三晝夜沒間斷。一天半夜,突然看見滿屋大放光明,連細小東西也能看清。接著出現一隻巨手,撫摩他的眼睛,手所觸及處,遍身都清涼,痛苦立刻消失,眼睛便從此痊癒。由這件事可以知道,菩薩有慧眼遍照,千手千眼,尋聲救苦,是真實不虛的。

錄自《大足石刻之藝術與佛教》選自廣化文選《不可思議集》

●十年誦心經雙目復光明

我村李逢春之母宋氏,50歲那年因發怒生氣,眼目失明。自己感到是罪業深重,故遭受此報,於是每天時時誦念《般若心經》,非常虔誠。到60歲那年,一天走出院子,忽見日光,兩眼立地復明。這是村中所有人都看到聽到的事,都說這是宋老太誦經的結果。後宋氏活到71歲善終。

選自《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增補本(現代語譯)

附錄: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