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用好每天的碎片時間背誦普門品與金剛經


時間:2016/12/6 作者:連雲居士

之前在【上班族金剛經背誦心得】一文重點介紹了背誦金剛經的一些心得體會。大家可以從網上找到該文,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背誦計畫,只要持之以恆,不斷重複,自然能背下普門品與金剛經。

本人,男,30多歲,周一至周五接送孩子加上班,周末休息。現已於2016年8月背下大悲咒,9月背下普門品,11月背下金剛經。現在背誦一遍大悲咒約30秒,背誦一遍普門品3-4分鐘,背誦一遍金剛經15分鐘左右。普門品與金剛經自古以來持誦者眾多,為諸位高僧大德所推崇,在法門選擇這一點不用擔心。

現代社會工作生活節奏比較快,很多人感覺每天都很忙。家庭、孩子、老人、工作、職稱、人情禮節等事情太多,哪有時間修行,哪有時間背誦普門品與金剛經。其實不然,我們仔細想一下,每天的碎片或空餘時間還是很多的,關鍵我們是否能夠用好這些時間。

這半年一直在新浪部落格關注【福安古觀音閣】部落格,裡面有很多關於背誦佛經的文章,在這裡我要對【福安古觀音閣】的博主說聲:感謝。作者認為背經是基本功,背下來就可以在腦海里反覆的背。在騎車、坐車、等車、等人、走路、做飯、洗衣、帶孩子時,不需要拿著書或手機就可以背了,這樣能更好的修行,業障慢慢就消了。

普門品與金剛經背誦一遍的時間都不長,正好利用每天的碎片時間進行背誦。

自從背下金剛經至今每天至少背誦一遍。有時候確實忘了,第二天補上。我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來回約半小時,正好背誦金剛經一遍。晚上接孩子再背誦一遍。騎電動車時既要注意紅綠燈,也要注意機動車的情況,所以背誦會比較慢。早上走出家門從香贊、奉請八金剛、如是我聞開始背,騎到學校能背到第14品,從孩子學校再騎到工作單位再把第15品到32品背完。一部金剛經背完後,剩餘時間如果還沒到單位就背大悲咒,一直走到辦公室為止。

晚上接孩子回家同樣如此,通過利用好周一至周五每天接孩子的時間,正常每天背金剛經兩遍。

9月背會普門品後每天背誦三遍以上,隨著背誦天數的增加,背誦一遍所需時間也越來越短,現在背一遍普門品需3-4分鐘。因為普門品背誦一遍所需時間較短,每天大量的空餘時間可以用起來。早上起床就可以背誦,起床、穿衣、洗漱一部普門品也就背完了。如果早上自己做飯,做飯加吃飯時間正常背三遍普門品。中午去食堂吃飯,從辦公室走到食堂大約需要6分鐘,正好背誦一遍,返程再背誦一遍。在寄快遞、拿快遞、跑部門送材料、財務報賬等碎片時間只要有5-6分鐘都可以背誦一遍普門品。

騎電動車和在家我會出聲背誦,尤其背到後面的偈時,一字一句的背誦或者說朗誦,仿佛路上有很多人、很多眾生在聽,非常有境界。如果在辦公室、報賬、跑部門、送材料等一般選擇默背。

每天背誦普門品和金剛經以來的感受:

淫慾心明顯下降。以前淫慾心重,自從每天背誦普門品和金剛經,這方面已經很少了。因為碎片時間都被用掉了,胡思亂想的時間沒有了。有限的時間在背誦佛經,哪還有功夫在淫慾上花心思。

正知正見時時充滿,腦海里不斷有智慧生出來。因為每日背誦普門品和金剛經,我們無形中得到佛經的巨大加持力。順境不必自滿,遇到違緣也沒必要抱怨。熱愛工作、關心他人、關心國家大事、關注社會問題,成為一個有責任心、有正能量、有奉獻精神的人。

文字功底不斷加深,寫作能力日益提升。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的第二十五品,金剛經和妙法蓮華經都是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每天背誦這兩部佛經,最近兩個月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寫作能力不斷提升。以前害怕寫文章,現在再也不怕寫文章、總結、計畫、發言與新聞稿了。

以上是我最近一段時間利用碎片時間背誦普門品與金剛經的心得體會。後面的這三點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可能不算什麼大感應,但卻是真實的。

希望更多朋友加入到背誦佛經的隊伍中來,加入到每日背誦普門品與金剛經的隊伍中來。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