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當死亡來臨時,誰能救你?


時間:2016/12/6 作者:學佛娃娃

「佛為眾怙主,慈悲勤護生」:面對死亡的時候,實在是萬分恐怖的時刻,誰能救你?佛能救你。佛是眾生的怙主,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佛以大慈大悲,晝夜不停,恆時救護眾生。什麼是大慈?要給予一切眾生安樂;什麼是大悲?要拔除一切眾生痛苦。他的這種心、這種意念是真實的、不變的。他有大慈大悲,所以一分鐘也不會停,一剎那也不會放棄,恆時救護眾生。「怙主」這個詞,不只是我們這些弟子對他的稱讚,而是事實。為什麼會成為怙主呢?因為他以大慈大悲恆時救護一切眾生,所以是怙主。

「力能除眾懼」:眾生的怙主即偉大的佛陀!因為他有能力遣除那樣的痛苦。在那樣一個極其怖畏的狀態中,偉大的佛陀有能力給予解救。那個時候,親友幫不了你,錢財幫不了你,權力、名氣都無濟於事,唯一的依怙就是佛的攝受、佛的加持。若是能得到佛的攝受,能得到佛的加持,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就能解脫一切的痛苦。

「故我今皈依」:現在我就要皈依偉大的佛陀。什麼意思?就是將身口意三門,全部交給偉大的佛陀,佛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完全是依教奉行,不是聽「我」的,而是聽佛的,這就是皈依佛。若是這樣,任何問題都能解決,也不會有這些痛苦。若是你還在聽「我」的,就不是皈依佛了,就沒有皈依佛了。

「如是亦皈依,能除輪迴怖,我佛所悟法,及菩薩聖眾」:也如是皈依法,皈依菩薩聖眾。

皈依法。「法」就是佛所傳的正法,若是聽佛的話,也就是在修正法。皈依法,能直接遣除死亡的恐懼,能遣除死苦;能遣除輪迴的恐懼,能遣除輪迴的痛苦。

皈依菩薩僧眾。菩薩是真正皈依了佛的,是聽佛的,他很乖,很老實,他皈依佛以後,會老老實實聽佛的話,所以也擺脫了這些恐懼,也擺脫了這些痛苦。我們還要皈依菩薩眾,因為菩薩的相續中有真正的正法,菩薩的相續中有無偽的菩提心。皈依菩薩,就是跟著菩薩學佛,跟著菩薩修道,這樣我們也能迅速解脫痛苦,也能迅速到達彼岸。

當死亡來臨時,只有三寶能救護我們,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皈依佛、法、僧三寶。

皈依佛,就是聽佛的話,因為佛有遣除輪迴之苦的方法,有遣除死亡時的恐懼的方法。我們要下決心,不聽他人的,不聽「我」的,只聽佛的!

皈依法,就是以法為道路,不靠錢,不靠權,不靠世間的一切,只靠佛法。法是令我們脫離輪迴,脫離痛苦,擺脫死亡恐懼的方法,這是佛教的唯一方法。

皈依僧。僧是已經皈依佛的,他聽佛的話,在解脫的道路上,在菩提的道路上已經不退轉了,他們迅速前往,就快到達彼岸了。我們也要跟著他們學,跟著他們走,最後我們也會跟他們一樣。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達到那種不退轉的程度,但是如果我們完全跟隨他們,堅定信心跟著他們學修,我們也不會退轉,我們也會迅速到達彼岸,這叫皈依僧。

只有皈依佛法僧三寶,才能解決如是的問題,能解除輪迴的一切痛苦,再也不會輪迴了,再也不要遭受那些痛苦了。否則,到那個時候,真的很恐怖啊,真的很無奈啊!一切都晚了。大家要好好地思維思維,若是自己有感觸或有所明白的話,從現在起就皈依佛法僧三寶,在死亡來臨之前做好一切準備。那時,就可以等著死亡,「來吧,我有準備!」面對死亡時,一點都不恐怖,一點都不陌生。那些獄卒們來了,你可以跟他們說:「來了,坐一會兒,喝杯茶再走吧。」獄卒說:「不行,閻羅王在那兒等著呢,快走吧!」「好,走!」到閻羅王跟前一看,「你就是那個所謂的閻羅王嗎?」閻羅王肯定會說:「是啊。」「人們都說你很恐怖啊,但是我看你怎麼那麼慈祥啊!」閻羅王會說:「那當然了,因為你是個善男子(善女人)啊……」閻羅王還會客氣地說:「你在這兒坐一會兒,喝喝茶。我讓獄卒們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那兒等著你!」「啊,阿彌陀佛等我呢,那我就不喝茶了。」這些獄卒們也特別客氣,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門口。阿彌陀佛在那裡接引,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也等得很著急啊,西方極樂世界今天要來稀客,都做準備來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要這樣!

真的,了了分明,如如不動。到那個時候,即使地震了,海嘯了,得絕症了……都一樣,不會有恐懼的,這都是阿彌陀佛接引我們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