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滿腹牢騷的人,生命一定痛苦


時間:2016/12/6 作者:清心

觀照自己一切自我所產生的心,一切邪惡的心,一切不善的心,你就能漸漸地遠離自我所產生的痛苦、壓力,你的空虛,急躁不安的情緒以及你生命的漏洞才有機會漸漸地癒合並回復清涼,這就是清理你生命垃圾最有效的方式。

生命的痛苦是滿腹牢騷,所以你要知道你身邊的人的健康情況,你就聽他說什麼,是否都是負面、批判的,這是最有效的身心健康檢查法。當你在這個人旁邊,你只要聽他滿腹牢騷,在他眼中沒有一個人是好東西,沒有一個是好人,在公司他看不慣公司的一切,從老闆、下屬、同事他都看不順眼,這樣的人,你就可以知道他的身體狀況一定很差。

一個人的身心狀態,你就看他的思維模式,這個人批判的心很多,那他就活得很痛苦,而且他從來就不會去自我反省造成他痛苦的根源。所以一個人若看到什麼都很順眼或者沒有不順眼,那這個人的身體狀況應該不差。

所以要求幸福、求快樂,你要往內看自己有否批判的心,而不是往外看,因為往外看就是一大堆批判的心,看什麼都不順眼,事實上這個不順眼是傷自己,氣死自己而不是別人。這樣的人在任何地方都只有「痛苦」兩個字,縱使他活在這世界很痛苦,在他了結生命後跑到另外一個世界,或者是天堂,或者是地獄,不管去哪邊,他看事物都是不順眼。

這是因為他的思考模式,他常常看到很多負面的問題而激發出負性的情緒,也就是他常常看到別人都有問題,事實上他本身就是有問題的人。

我們可以靜下心來看,常常說人是非的人,就是是非人,常說他們有問題的人,他就是問題的本身。如果我們能這樣觀察別人,那我們更要觀察自己,因為這無關於道德。

我不是要跟大家講道德,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是在講可以讓我們離苦得樂之道,而不是要大家去做聖人,我們只要做很完整的人、健健康康的人、自由自在的人,不管處於任何境地、遭遇,我們都一樣的怡然自得,身心都一樣的自由自在。

那需要把自我的心揪出來,揪出來就叫往內看,不揪出來而讓這些自我的心在運作,這些叫妄心、妄念,如果順著它任它去運作,那我們永遠都活在痛苦裡,不用講來生,現在就在痛苦裡面,不要求來生會解脫,不會的,來生是今生的延續,未來是現在的延續,所以你要轉變未來須從現在開始,否則永遠不會有機會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