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財富從哪來的,怎樣獲得財富?


時間:2016/12/6 作者:清心

一、什麼是財富

人一生物質的受用,就是衣、食、住、行的享受。

二、財富從哪來的

財富從財布施來,決不是說你的運氣很好、很聰明、有很巧妙的手段,就能獲得財富。財富的因是你過去生中,財布施修得很多,這一生因緣成熟了,自自然然會得到,不需要任何不正當的手段。你命里沒有財富,無論用什麼方法手段去求取都得不到。

三、偷盜不能發財

偷盜的果報是貧窮,可是世間確實有人用非法手段侵占別人的財產,他得到了,這是他命里有的,如果沒有,用什麼樣的手段都得不到。你要是用不正當、欺騙、威脅、誘惑的手段得來的,是折福,多冤枉,這是極其愚痴的人。如果有占便宜的念頭,甚至有損人利己的習氣,我們縱然依照佛法來修布施,也不能夠得圓滿的大福報。佛特別提到不漏國稅、不犯國制,想少納一點稅是盜心、盜行,對自己損失很大,沒占到便宜。如果是公家的東西,你要是據為己有,罪就更重。你占一個人的便宜,你將來還債還一個人;如果財物是屬於國家的,債主是全國的納稅人,將來都要向他們還債,這債就還不完。道場裡的財物都是十方信徒供養的,如果盜常住物,佛也沒法救你。

四、賭博不能發財

賭博贏的機會很少,真的贏了,災難就來了。為什麼?不義之財不應該得的。全世界哪個人靠賭博發財的?開賭場的,沒有好後代、好報應。你開賭場害多少人!冤冤相報,害的這些人將來欠錢的討錢,如果是自殺死了還要討命;換句話說,幹這個行業就是欠錢、欠命,要多少生多少世,你才能還得清?

五、炒股不能發財

股票不是好東西,你天天看股盤,隨著股票盤子轉,很苦,日子不好過。不是玩股票就能發財的,玩股票的人很多,幾個人發了財?發財要命中有財。初學佛的人,先把《了凡四訓》看三百遍,深信因果。命里有財是因,因要有緣,果報才會現前,緣就是你經營的事業,要經營正當的事業,因加上緣,才能獲得財富。

六、怎樣得財富

你想發財,必須要修發財的因,因是財布施。對財很吝嗇,不能夠施捨,你不種因,卻希求果報,這是錯誤的。我今天沒有財,有一塊錢布施一塊錢;有兩塊錢布施兩塊錢,這就是在修。誠心誠意的修,你的心愿是圓滿的,那因就是圓滿的。我的財富只有這么多,我統統都拿來做好事、善事,功德是百分之百,你的因是百分之百。有億萬財產的人拿出十萬、百萬,那是他的九牛一毛,他要跟窮人相比,窮人修的福是百分之百,他修的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他得的果報少,窮人得的果報多、圓滿。修究竟圓滿的福報、智慧,人人都有分,問題是你懂不懂這個道理,會不會修。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才智,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如果過去生中這三種布施修得都不錯,那你的福報太大了,有富貴,又有聰明智慧,又有健康長壽。

怎樣修福慧?如果有福沒有慧,福報不是真實的;不但不能成就道業,對事業也有很大的副作用,往往造作很重的罪業,招得來生不如意,業報必定在三途。這哪裡是福?不如沒有!有福又有慧,他有財富,可以為社會造福、利益一切眾生,子子孫孫都享受不盡。可見慧重要!佛法非常重視修福修慧。“皈依佛,兩足尊”,‘兩’就是福與慧,‘足’是滿足,福慧圓滿!佛提供了許許多多的好方法,讓我們福慧雙修。佛告訴我們,世間有三種福田。第一是“恩田”,父母是恩田;第二是“敬田”,老師、佛菩薩有教育之恩,要以真誠恭敬心奉事師長;第三是一切眾生,叫“悲田”,人不能離開社會而生存,衣食住行都要仰賴廣大的民眾,要用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

有財富要有智慧使用。你有財富是福報,怎樣使用是智慧。如果有錢沒有智慧,不會用就免不了造業。所以錢財不是好事情。造極重罪業的人往往都是富貴人,不是普通人。普通人想造極重的罪業,沒有能力,也沒有機會。財為五家所有,你會遇到災難,火燒掉,房屋失火;或者是被水衝掉;或者是被盜賊搶劫偷去了;也可能是敗家子,你防不勝防。所以財寶不要去防它,布施好,愈施愈多,愈施愈自在,這才是永遠保存財富最好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