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降措仁波切:放生一條生命,具有六度般若


時間:2016/12/7 作者:效蓮

行菩提心是怎么圓滿的呢?我們放生一條生命上有六般若,放生一條生命上有六般若,就是布施、忍辱、戒律、精進、禪定、智慧六般若。

這六般若裡面,第一布施。生命救過來是生命布施;還有法布施,給它念經,它心裡放個解脫的種子,這就是法布施。

第二個般若:戒律清淨。我們不殺生,反而做得到放生,那這個多大的功德。

第三個般若:忍辱。不怕辛苦,不怕花錢,什麼都不害怕,一直做放生,日起日落,一直堅持下去做,這就是忍辱。幫助別人的原因,有什麼痛苦一直忍,一直忍忍忍,這就是忍辱,放生的期間有很大辛苦,難度很大,一直忍,這是第三個般若。

第四個般若是精進,兢兢業業的精進。這個月放,下個月也放,不止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一直這樣放下去,這就是真正的精進,長久就是這樣,這個方面也有一個特別圓滿的般若,這個堅持下去。現在很多地方,一個禮拜有一次,一直不間斷,很多地方三年、四年、五年,現在很多地方已經五年的時間一直這樣放,從沒有斷過,這就是一個圓滿的精進。

第五個般若,禪定。你放生期間一直心裡想的就是放生,放生時念經,這個時候沒有殺害眾生等其他不好的雜念,不可能有,知道嗎?心裡一直有這個穩定的心,這就是禪定。

第六,智慧。我們放生回向生離苦得樂到成佛,幫助眾生身口意得到快樂,回向高僧大德及所有利益眾生的好人、善良的人長久住世,回向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和成佛,這就是無漏功德,所以就是般若智慧。這個時候我們有些人達得到如夢如幻的見解做三輪體空的回向,那就不得了,但是做不到,跟著上師們回向,跟著上師們做這個放生的回向也很好。

這就是六般若,一條生命放生的上面有六個般若已經圓滿了,六般若就是行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