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君子必慎其所與者焉


時間:2016/12/7 作者:果林果梅

【故曰。】

接下來就是我們選到的這個經句了,所以說。

【與善人居。】

跟善良的人一起交朋友,跟他們一起相處。

【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進了香草的房子裡面,久而久之自己身上都有那些香味了。

【即與之化矣。】

為什麼?受到那個氛圍的薰陶,感化了。我們今天,比方假如到一個社區,這個社區裡的人見到人就很熱情的打招呼、微笑。請問大家,我們住進去之後,幾天就開始笑了?可能我們本來就會笑的,但一定很快就會受感染,『即與之化矣』。甚至於你一進去就受影響,比方你進到這個社區,它連一張紙屑都沒有,你真的不會丟紙屑。或者你進到一個聽課的環境,大家都很專注,沒有人講話,我們一進去也不講話了。大家有沒有去聽交響樂的經驗?一進去,每個人很專心在聽,也沒有人講話,好像一講話這氣氛就怪怪的,這都是一種環境無形當中的影響。

【與不善人居。】

跟不善之人相處。

【如入鮑魚之肆。】

就像入了鹹魚的店鋪一樣,那味道都很臭。大家有沒有去過漁鄉,海邊的漁村,你還沒進去,味道重不重?就很重了。

【久而不聞其臭。】

你進去很久了,這些臭味你都覺得正常了。你到一個風俗比較不好的,常常講髒話的地方,不知不覺自己就講了,『久而不聞其臭』了。

【亦與之化矣。】

也被不好的影響。

【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者焉。】

君子一定非常謹慎他所交的朋友、他所處的環境,真的會謹慎交友了,這個是真正自愛,愛護自己。有句話講,「君子忌苟合,擇交如求師」,君子忌諱隨便亂交朋友,他選擇朋友就像選擇老師一樣慎重。

剛好上個禮拜我到香港,師長他們接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使,因為五月份師長他們在泰國參加泰國皇室辦的一個宗教和平的會議,去了很多世界的大使。其中有馬其頓的大使、有馬達加斯加的大使,師長好像跟「馬」的國家特別有緣,也包含馬哈迪長老,人也很有緣。這個馬其頓大使,他聽了幾天師長給他講的這些儒釋道的智慧教誨,他最後一天晚上就講到了,他說,「我曾經聽說,聽一個很有智慧的人講一席話,可能超過去讀一千本書。」我們聽到這段話,有沒有想到哪句話?「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他是用一千本書來比喻。接著他說,因為他聽了師長四天講話,他說,「我已經讀了四千本書了。」我們聽了很感動也很慚愧,你看他鄉的人、他鄉的大使,不同國家、民族的人,都這麼珍惜他老人家的教誨。接著這個大使講,這麼多天聽下來,師長這些救世的理念、智慧,他往後的人生他也會盡力去做。我聽到這裡好像想起《論語》裡面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他馬上承諾要跟師長一樣為世界和平而努力。師長的德行,幾天感動一個大使,同發為世界和平努力的願望。

另外一個馬達加斯加的大使,他帶著他太太,還帶著他女兒,真有智慧,親近善知識的機會,他全家都帶來了。這個大使很懂得傳承家道,讓他的女兒一起來學習。他四天下來很感動,就說了,對著師長講,「您老人家多注意身體健康,希望您長命百歲。」這個叫祈請善知識常住世間,你看他非常真誠。然後他要到機場以前,還跟其他大使商量,說回去以後建議聯合國要聘師長做榮譽大使。所以人有智慧、有德行,「必得其位,必得其祿」,那個尊貴不用自己去求,人家感佩,自自然然感召來。所以師長參加聯合國會議十幾次,那也是人家聽了他的話非常感動,覺得這些教誨能夠給世界和平走出一條活路出來。當然師長很謙虛也說,「那不是我的方法,那是老祖宗,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宗教導我們的。」所以親近一個有道德之人對人生的啟發非常大。

社會也是一個染缸,假如不懂得選擇良師益友,那墮落的速度也非常快。我們不要說遠的了,一個人去讀大學,大一的時候德行好,還是大四的時候德行好?那短短四年墮落的速度就很快了。所以在古代,每一個朝代的皇帝,他很清楚一個國家要安定,最重要的是天子以身作則,有德行。所以他要讓他的朝代能夠繼續興盛下去,他最重要的是要栽培太子,太子以後是皇帝,所以太子所接觸的人都是全國最有道德學問的人。所謂「三太三少」,三太,太師、太傅、太保,太保照顧太子的身體健康,還有他整個養生的觀念,太師教導他整個治國的方略智慧,太傅教他道德仁義這些做人的道理。然後少保、少師、少傅就看他學完之後落實到什麼程度,就等於是他的教練,每天陪在他身邊,他哪裡不落實馬上教誨他。他所接觸的一切都是好的,他的德行就建立起來。

而且這太子都是從胎教他們就很強調了,母教,「眼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這是從周朝的三位女聖人傳下來的胎教,太姜、太妊、太姒。所以稱女子為太太就是對女子的尊崇,太太就是聖人的意思,就是有女聖人才能出聖賢子孫。所以諸位女士,您成家以後人家叫你太太,那個意思就是「女聖人,你好」。確實要有女聖人才能相夫教子,女教是天下太平大根大本。

摘自:《群書治要36O》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七十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