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若欲長壽無病,不遭橫死,請祈禱藥師佛


時間:2016/12/7 作者:清心

文殊菩薩在二千多年前,為了末法時期的苦難眾生之利益而向世尊本師釋迦牟尼如來求請,佛陀就開示了藥師七佛的法門,並言明於末法期間,眾生若能依止藥師七佛,便能智根具足,最終證得佛法之心髓,同時亦能得到世間之種種利益。在拜完三十五佛後,很多人會選擇加上念誦及頂禮藥師七佛之修持。

此七佛即: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法海雷音如來、

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七佛究竟發了怎樣的深宏廣願,

給我們帶來了怎樣的利益:

藏譯藥師七佛願文

敬錄自全知米滂仁波切─《諸佛菩薩名號集.寶珠鬘》

索達吉堪布翻譯

《聖七如來殊勝夙願方廣經》中記載:大菩薩文殊白佛言:聽聞何者名號於無上菩提中不退轉,清淨滅盡一切罪惡業障,不被惡魔所害?請佛宣說彼等如來的名號、昔日詳細的宏願,佛剎功德莊嚴。世尊告言內容如下:

頂禮、供養、皈依東方無敵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宣說妙法。他的剎土普皆清淨,諸位菩薩由七寶蓮花中化生。此佛自從發心起,修菩薩行時,不斷發八大願:

第一大願:我未來成佛時,任何眾生遭受種種疾患、流行性瘟疫、冤家、惡咒、起屍、危難侵擾,憶念我名,念誦七遍,唯願所有病患得以痊癒,直至最終證得無上菩提之間,流行性瘟疫及惡魔的威脅化為烏有。

第二大願:盲者、聾者、癲瘋者、有瘢者、患重症者,持受我名,念誦七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諸根俱全,斷絕一切病苦。

第三大願:為三毒障蔽者、造五無間罪者、行非事者、捨棄正法者、造種種不善業者、墮入三惡趣尤其是墮地獄轉生大地獄而受苦者,唯願依我威力,意誦我名,清淨、滅盡無間罪等一切障礙,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不復墮入地獄惡趣而享受人天安樂。

第四大願:任何貧窮者無衣飲食等,意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寶、衣等資具得以增長。

第五大願:受束縛者、被毆打者、入牢獄者、被兵器摧殘身體者,如若持受意誦我名,彼等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解脫一切束縛、毆打,斷絕身體的一切折磨。

第六大願:任何眾生身體燃火,步入虎、獅、熊、馬熊、毒蛇之中,危在旦夕,無依無怙,驚慌悲號,彼等持受我名、意誦七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熄滅火災,獅子等猛獸皆懷慈愛,處於無懼寂靜之處。

第七大願:任何眾生,彼此爭鬥,紛亂驚恐,如若意誦我名七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爭鬥等止息,彼此仁慈。

第八大願:何者水中上船,行至江河湖泊,無有島嶼,遭受命難,叫苦連天,若意誦我名七遍,彼等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脫離水難,順利渡過。

持受此佛名號者,將消除一切疾患、罪障,一切願望得以圓滿,於佛菩提中不退轉。

頂禮、供養、皈依東方妙寶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寶月蓮花莊嚴智威光妙音王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唯宣大乘法語。此佛往昔發八大願:

第一大願:我成佛時,任何眾生喜愛農業、商務,以種種繁雜散亂退失正法及作意菩提心,從輪迴中不得解脫,感受疾病等苦,願依我威力,意念、意誦我名,彼等直至菩提之間,思念當下即得衣食等一切受用,不離善法菩提心,永脫惡趣地獄諸苦。

第二大願:四生所攝任何有情,寒熱饑渴逼身,悲慘可憐,若聽聞念誦我名,願彼等障礙悉淨,彼生成為最後一次,直至無上菩提之間,脫離生苦,享受人天安樂。

第三大願:任何女人,身滿種種煩惱,厭惡女身,感受生產痛苦,彼等如若聽聞、念誦我名,將中斷一切苦楚,成為最後女身,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得成男身。

第四大願:任何眾生為死亡、怨敵、靜處恐怖所害,父母姊妹、親朋好友,彼此之間為苦所惱,憂傷所逼,彼等如若念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止息一切死亡、怨敵、靜處恐怖的損害,遠離所有憂傷痛苦。

第五大願:任何眾生夜晚黑暗之中徘徊,造作種種業,為種種惡魔所逼,恐懼悲號,彼等若意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黑暗全無,所有惡魔心懷仁慈,精進供養,做種種承侍。

第六大願:任何眾生,信受下劣,智慧淺薄,心念愚昧,由隨念善法、力、菩提支、總持、等持、三寶中退失,彼等持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現前等持、總持門等,隨行大智慧。

第七大願:任何眾生喜樂聲緣下乘、背離無上菩提,彼等若持誦我名,直至最終證得無上菩提之間於圓滿菩提中不退失,背離聲聞緣覺地,不離作意菩提心。

第八大願:任何眾生,於大劫滅盡之時,為贍部洲烈火炎炎所擾心煩意亂,憂傷不已,以往昔不善業所感無依無怙,飽嘗痛苦,彼等持誦我名,即離一切痛苦憂愁,獲得清涼,命終之後也於我佛剎土獅子座中化生。此佛剎土清淨,化生菩薩只要一想,即現一切受用。

頂禮、供養、皈依東方圓滿香積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宣說妙法,他的剎土功德莊嚴圓滿。此佛往昔發四大願:

第一大願:任何眾生,由屢造殺業所感短命多病,被水火毒刃所毀,如若持受我名,進行供養,業障得以清淨後長壽無病,不遭橫死。

第二大願:任何眾生,造作種種不善業,奪取他財而轉為窮困者,一貧如洗,饑渴逼身,感受痛苦,如若受持我名,直至無上菩提之間清淨諸罪,財富豐裕,無所或缺。

第三大願:任何眾生,以害心相互殺生、爭鬥,如若持受我名,直至無上菩提之間彼此慈如父母。

第四大願:任何眾生,因三毒所蔽失壞戒律、造作罪業、違犯學處而趨向地獄等惡趣,若得聞我名,直至無上菩提之間清淨諸障,離諸隨眠煩惱,真持戒律,嚴護身語意,不離菩提心。

蒙此如來垂念,能滿一切心愿。

頂禮、供養、皈依東方無憂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其剎土與極樂世界相仿。此佛有四大願:

第一大願:任何眾生,憂苦重重、屢屢不悅、心煩意亂,飽嘗種種痛苦,彼等如若聞我名號而作意,止息憂傷等,也免受愛別離苦,得以長壽。

第二大願:任何眾生,造作種種惡業,轉生無間地獄,以佛身光芒觸及,清淨一切罪業,脫離其苦,直至無上菩提之間享受人天安樂。

第三大願:任何眾生,造不善業,奪取他財,轉為貧者,缺衣少食,寒熱饑渴逼身,色澤晦暗,如若得聞我名念誦者,直至無上菩提之間,享用衣食臥具等,身體以天色莊嚴。

第四大願:任何眾生為諸夜叉、食肉羅剎、厲鬼所害,奪取光澤,遭受種種病苦,若聞我名,則直至無上菩提之間,夜叉等止息奪取光澤,心懷仁慈,脫離一切病患。

聽到此佛的名號進行供養者,擺脫一切痛苦,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不墮惡趣,能回憶生世,往生彼佛剎土,受到諸天庇護。

頂禮、供養、皈依東方法幢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法海雷音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他的剎土普皆清淨。此佛往昔有四大願:

第一大願:任何眾生轉於邪見之家不信三寶,不作意菩提心,彼等若聞我名,盡其業障,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具足正見,對三寶獲得不退轉信,永不退失作意菩提心。

第二大願:任何眾生,生於邊地,不聞三寶名,以惡知識為因,造作惡業,死後墮落三惡趣,失毀一切善法,我名號聲傳入彼等耳中,出現法雲海音,聽到其聲而滅盡宿業,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不離作意菩提心。

第三大願:任何眾生,因無衣飾珠串等而苦惱、作惡,彼等依我威力,衣服等一切受用心想當下出現,無所不有,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無所不具。

第四大願:任何眾生,由宿業所感相互發起戰爭,為傷害殺戮,身中兵器、棍棒,何者聽聞我名,心中持受,箭刃棍棒等返回原方,一切仇敵心懷仁慈,誰也不滅命根,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以各自物品、受用、財富而知足。

如果持受此佛名號,則清淨一切罪業,具有宿命通,於菩提中不退轉,生生世世值遇佛陀,恆時長壽無病,命終之後往生彼佛剎土,不會墮落,生在何處,心想當下,即具足衣飾等一切受用財富。

頂禮、供養、皈依東方善住寶海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法海勝慧遊戲神通王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宣說妙法,他的剎土與珍寶世界相似。此佛往昔有四大願:

第一大願:任何眾生喜好農業、商務、軍事,造作惡業,凡持受我名,思維當下,一切用品富足,止息害心,恆行善法。

第二大願:任何眾生取十不善業道,趨向地獄,彼等若聞我名,則具足十善業道,皆不趨往地獄。

第三大願:任何眾生隨他所轉,受到懲罰,遭受毆打,鋃鐺入獄,該受死刑,彼等若聞我名,直至菩提之間,以佛光中斷彼等束縛、毆打。

第四大願:任何眾生,造作殺生等種種惡業,命終之時,若聞我名,則轉生善趣,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享受人天安樂,清淨一切罪業。

頂禮、供養、皈依東方琉璃光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藥師琉璃光王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他的剎土普皆清淨。關於此佛的大願及剎土功德莊嚴,即便在劫中或超過劫數的時間裡宣說也說之不盡。此佛往昔有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自身光芒耀眼,普照無量無數說之不盡的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佛身,令一切眾生悉皆如我。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以勝過日月的光網莊嚴。任何眾生於他世界及人間,行於漆黑一片昏暗之中,願彼等依我光芒,隨意前赴各方,行諸善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以無量智慧方便,令無量眾生界受用無盡,無需忙碌。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若有眾生行於劣道,悉皆安置菩提道中,行聲聞獨覺道者,皆令入於大乘中。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於我法中修行梵行及其餘眾生不可估量,若得聞我名,悉皆具足三戒,無有毀戒,無有破戒往惡道者。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若有眾生,其身下劣,諸根不全,相貌醜陋,具有駝背、瘢、聾盲、跛足等肢體缺陷,以及患有癲瘋,身染疾病,彼等若聞我名,諸根齊全、肢體圓滿。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若有眾生,為種種病所折磨,貧窮無依,無有資具,痛苦不堪,彼等若聞我名,消除一切病患,乃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不生疾病及損害。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任何女人為婦人過失所惱,欲求脫離女身,彼等若聞我名,不再轉生為女,乃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得成大丈夫相。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令一切眾生解脫魔索,將持有種種異見者悉皆安置於正見中,漸次使菩薩行得以穩固。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任何眾生,被王法威逼、受到束縛、毆打,鋃鐺入獄,當處死刑,眾多災難逼迫,極其怯懦,身心受苦,此等眾生以我福力,解脫一切苦惱。

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任何眾生,饑渴之火燒身,為求飲食造諸罪業,我於彼等,先以最妙色香味之美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使之享受最極安樂。

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成佛時,任何眾生,貧苦無衣,遭遇寒熱蚊虻逼惱,晝夜受苦,我以隨其所欲的種種衣服、珍寶飾品、花鬘、塗香、樂器等滿足一切眾生心愿。

持受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的名號,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任何眾生吝嗇等煩惱深重,取不善業道,趨向三惡趣,以往為人時聽過此佛名號,依靠佛之威力,只是憶念就能脫離彼處,生到人間,獲得正見及無貪等殊勝功德,悟入如來教,直至獲得無上菩提之間。

持受此佛名號者,不會遭遇違緣和魔障,擺脫一切痛苦,將現前世間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命終之時,八大菩薩以神變降臨指示道路而往生淨土。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極為難得。

五濁末時,假冒正法紛紛出現,眾生被種種憂愁、痛苦、疾病所折磨,異常可憐貧困,此時,這些佛陀以大悲救護。有關諸如此類的功德利益詳細讚嘆,當從《藥師經》中得知,並對此懷有最大的恭敬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