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者信與疑得到的果報利益不同


時間:2016/1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藉著大家持守八關齋戒,精進念佛的法緣,信願來向大家報告《念佛不懷疑》。念佛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懷疑就是不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念阿彌陀佛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大概都知道修持淨土法門的三大要領就是,第一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不間斷。

第一不懷疑最重要,因為懷疑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會因疑生障。也許遇到考驗的時候,就會退失念佛心,也許念佛三年五年之後,就不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每一位淨業的三寶弟子,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應該先做好,不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懷疑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不懷疑阿彌陀佛的接引。懷疑之相非常的多,先說幾種懷疑的心相,讓大家明白懷疑是障礙自己對阿彌陀佛的信賴,讓大家明白懷疑會充滿了不安的念佛。

這禮拜信願到台北弘法,星期二晚上是在永和雙和彌陀助念團,宣揚法然上人的著作《選擇本願念佛集》。雙和彌陀助念團負責人林居士,請我去關懷一位病人。這病人的女兒是雙和彌陀助念團團員,是一位女眾菩薩,非常有孝心,希望藉著我去雙和彌陀助念團弘法的因緣,去關懷她的父親。她的父親年紀已經很大了,八十歲左右了,已經得了肝癌,醫生也幾乎放棄對病人的積極治療。所以身為佛弟子,這位女兒很有孝心,希望我能鼓勵她的父親,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我到病人的家中,才知道這位病人平時也有在修學佛法,但不是像諸位經常在三寶門中,念佛、守戒、共修。時間是在下午五點左右,我到病人家中才知道,這病人平時有看信願在佛衛慈悲台,下午五點到六點的電視弘法節目。我去到他面前時,這位病人看到我,非常的歡喜。因為他從電視看到我的分身,當時看到我的本尊,所以非常的歡喜。我問他:老先生!你有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嗎?有啦!加減念啦。這樣的回答,和我的媽媽回答一樣,有啦!加減念啦。我就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念佛,我向這位老先生鼓勵,引導他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一個人色身用了八十年,難免有毛命。我臨走之前,問這位老先生:老菩薩!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一生最幸福快樂的事情,你要好好虔誠稱念喔,將來當我們在臨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這位老先生回答我一句話:哪有這個福報能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這樣的回答,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有信心嗎?信心不足。這樣的事例太多太多了,所以雖然虔誠念佛,但是內心對阿彌陀佛救度自己法身慧命,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轉凡成聖,信心是不足的。會因為心中的疑心,使自己的念佛充滿了忐忑不安,也許遇到考驗、遇到挫折,就退失念佛的心,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每一位念佛人,都應該要建立對阿彌陀佛堅定不變的信心,無論任何的考驗、任何的阻礙,都不能改變自己對阿彌陀佛的信仰;無論任何的挫折、任何的打擊,都不能改變自己一生不變,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無論任何的惡緣、任何的障礙,都不能改變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廣度眾生,所以念佛不懷疑。

下面引用七部經論,來說明念佛不懷疑的道理。請看第一部經《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淨土第一經,是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要用心探討。因為說明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眾生最詳細的一部經,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這段經文,在敘述明信佛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化生,疑惑佛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胎生。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大家來對照一下:

《無量壽經》:「爾時慈氏菩薩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彼國人民,胎生化生?佛告慈氏: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此諸眾生,生彼宮殿,壽五百歲,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是故於彼國土謂之胎生。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作諸功德,信心回向,此諸眾生,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

這段《無量壽經》的經文,是說明信受阿彌陀佛的智慧,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化生。往生之後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觀世音菩薩、如大勢智菩薩。這樣的利益是非常的大,叫作無上大利。如果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雖然可以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往生是胎生。投生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宮殿,經過五百年,不見佛、不聞法、不見聖賢僧,也就是不聞三寶,這樣的利益是有上小利。所以明信佛智,得到的利益是無上大利,疑惑佛智所得到的利益,是有上小利。兩相比較當然要明信佛智,千萬不要懷疑佛智。

慈氏菩薩就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向釋迦摩尼佛請問一個問題,「世尊!何因何緣,彼國人民,胎生化生?」「世尊」這兩字,就是指釋迦摩尼佛。每一位諸佛如來都稱為世尊,佛是一位智慧究竟圓滿的聖人,為世人所尊敬所以稱為世尊。

世尊!西方極樂世界人民,有胎生、有化生,這是什麼因緣呢?當然菩薩有問,佛就有答。下面的話就是世尊回答彌勒菩薩的話,「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這樣的眾生就是十九願的行者。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的因願文,有兩句話「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所以要以自力修諸六度萬行的行者,是以疑惑心修諸功德。在這裡所說的疑惑心,就是因為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本願不能完全信受,所以稱為疑惑心。並不是說修諸功德有疑惑,是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真實報土成就菩提有所疑惑。也就是完全不能專信阿彌陀佛名號絕對的救度,這樣的眾生就是,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不了解佛的智慧。這五種智慧都是佛的智慧。

佛智是總稱,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是別稱。佛的智慧是證悟宇宙人生真理,所圓滿顯露的自性如來智慧,透過生生世世菩薩的修行,斷惑證真所擁有、所流露,所以不可思議。佛的智慧究竟圓滿,任何九界因地的人,如何的稱讚也不能稱讚得徹底,所以佛的智慧叫作不可稱智。

佛的智慧是有自利、有利他,有自受用、有他受用,可以廣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佛的智慧叫作大乘廣智。

佛的智慧是一切聖人的智慧,最究竟圓滿的、是無上的,所以佛的智慧,叫作無等無倫最上勝智。

以疑惑心修諸功德的行者,雖然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不了解佛的智慧。《無量壽經》是世尊教導我們,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的一部經教。所以《無量壽經》的修行,是教導念佛。所以不了智慧,不了佛的智慧就是不了解法藏古佛用名號,廣度眾生的真心用意。所以在這裡所說的不了佛智,就是不了解阿彌陀佛名號廣度眾心的願心。所以以自力心、以疑惑心修諸功德。

「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這類的眾生是二十願的眾生,雖然不了佛智,但是相信造罪會受苦報,相信修福會得福德,這就是相信因果。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佛智雖然不能明信,但是相信因果修習善本。無論修諸功德,也無論修念佛之行,願生西方佛國,「此諸眾生,生彼宮殿,壽五百歲,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是故於彼國土謂之胎生。」

無論是十九願的行者,或者二十願的行者,以自力心以疑惑心修諸功德,無論修諸六度萬行或者念佛,因為懷疑的心,縱然相信因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投生在七寶宮殿,經過五百年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也就是在七寶宮殿之內,在蓮苞之中不能見聞三寶,這樣的投生叫作胎生。

胎生是譬喻的話,世尊因為是在人間說法,《無量壽經》是在靈山所演講的經典。所以世尊以我們人間眾生,投生在世間在母親的肚中,經過十個月才誕生下來。所以讓我們明白,原來在西方極樂世界蓮苞之內,猶如我們要出世在人間,先在母胎十個月同樣的意思。所以胎生就是在蓮苞之內,在七寶宮殿之中。

下面的眾生是明信佛智的眾生,也就是十八願的行者,完全明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絕對救度,一向專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也就是相信佛的智慧,選取用名號要救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中是明信,完全依靠佛號,解脫生死往生佛國。這樣的眾生因為一心依靠在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是專修的行者,是明信佛智的行者。

請看下文:

「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作諸功德,信心回向」,這段文就是說明十八願的行者,明信佛智,明信阿彌陀佛的智慧。阿彌陀佛的智慧就是六字果號,因為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法藏菩薩以古佛的智慧,選取要廣度十方眾生的方法。所以十方任何一位眾生,只要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行有願,就能相應阿彌陀佛的願力,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就能被阿彌陀佛放光普攝,臨終時就能蒙受阿彌陀佛現前,慈悲加持令心不亂,蓮台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眾生明信佛智作諸功德,諸功德就是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所成就的,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等一切行功德,所以稱為諸功德。也就是法藏菩薩所修的諸善萬行的功德已經圓滿了,所以法藏菩薩圓滿四十八願的每一願,法藏菩薩圓滿六度萬行的每一行,完成了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使得西方極樂世界圓滿成就,使得法藏菩薩成佛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作諸功德就是,稱念萬善萬行的總功德名號南無阿彌陀佛。

信心回向,信心回向就是阿彌陀佛用名號功德回向這位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位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行者,因為信受阿彌陀佛名號本願的救度,與阿彌陀佛心心相應,所以叫作信心,這樣的回向叫作信心回向。所以信心回向的行者,就是因為明信佛智,就是因為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所得到的利益是無上大利。

下面就是說往生之後,所得到的果報利益:

「此諸眾生,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

明信佛智,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很短暫的時間,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呢?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身相光明就是相好光明,與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完全一樣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的隨形好。身有光明,而且智慧與阿彌陀佛一樣,與觀世音菩薩一樣,與大勢至菩薩一樣。功德就是自性如來的功德,與阿彌陀佛一樣,與觀世音菩薩一樣,與大勢至菩薩一樣。哇!這樣的利益實在太大了,對不對啊?

諸位菩薩!那你同樣持戒,你同樣念佛,你要明信佛智,還是要疑惑佛智?當然明信佛智啊。因為明信佛智所得到的利益,實在太大了。

「如諸菩薩,具足成就」,諸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大人相,你明信佛智,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化生之後,你和觀世音菩薩一樣,具足三十二大人相,這樣叫作具足成就。如果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大人相,你明信佛智,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之後,只有三十一大人相,這樣就不叫作具足成就。觀世音菩薩的智慧一百分,你明信佛智,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之後,你的智慧也是一百分,不是九十九分。

下面引用《易行品》龍樹菩薩的開示。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易行品》說:

「若人種善根,疑者華不開;信心清淨者,華開即見佛。」

前兩句是說疑惑佛智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蓮苞之中蓮華不開。後兩句是說明信佛智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在蓮苞之中,華開見佛。

回向文有一首偈頌說: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

華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所以明信佛智與疑惑佛智,是修因不同,胎生與化生是投生方法不同,在蓮華苞之內,與不在蓮華苞之內是果報不同。

所以蓮華有兩種,下面要說的這兩種的蓮華名相,諸位比較少聽到,一定要牢記在心。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有信心的人,將來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持信心化生華迎接。疑惑佛智,對阿彌陀佛救度有懷疑的人,將來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就持疑心胎生華迎接。所以坐上信心化生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在蓮華苞之內,華開見佛在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可以見聞三寶。疑惑心念佛的人在臨終,阿彌陀佛以疑心胎生華迎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蓮華苞之內,不能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的講經說法,不能見聞三寶。所以疑惑佛智念佛,與明信佛智的念佛,修因不同,投生的方法不同,感果也不同。

諸位!你希望將來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以信心化生華迎接你,還是以疑心胎生華迎接你?信心化生華,對不對啊?所以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一邊念佛一邊擔心臨終不知道會不會往生?這樣就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我將來臨終若沒有人幫我助念,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幾年前信願住在鄉根大廈精舍,有一天我要出門,有一位老菩薩來找她的女兒。她的女兒正好住在我鄉根大廈精舍的隔壁,這位老菩薩和我不認識,我要出門看見她,坐在鄉根大廈的中庭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很虔誠稱念。我要出門,看見這位老菩薩在念佛,故意問她:哇!老菩薩你在念佛喔。

她抬頭一看:喔!是師父喔,對啊,我在念佛。

哇!你一天念佛念多少?

反正我閒著無事整天都念佛,我也沒算一天念了多少。

你住在隔壁喔?

不是啦!我女兒住在這裡,我來看她,師父你也住在這裡喔?

對!我住在你女兒的隔壁,哇!你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很難得的,那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作什麼啊?

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

那你對阿彌陀佛迎接你,去西方極樂世界有信心嗎?

我也不知道啊,我也很認真念,不知道阿彌陀佛會不會來迎接我?

諸位!這樣這位老菩薩很虔誠的念佛,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懷疑嗎?有!有懷疑,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信心嗎?沒有!沒有信心。阿彌陀佛明明發臨終接引願,要在念佛人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決定現前接引。阿彌陀佛說的話,你不敢相信,當然你就對阿彌陀佛懷疑啊,阿彌陀佛會騙我們眾生嗎?絕對不會。所以種善根參雜懷疑,縱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蓮苞之內。

所以《易行品》龍樹菩薩說:

「若人種善根,疑則華不開」

念佛就是種善根,持咒也是種善根,誦經也是種善根,修諸功德都叫作種善根,所以無論修任何一行,絕對不可以懷疑佛智。因為懷疑的心是業障,當然會使自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蓮苞之中不能見聞三寶。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人用明信佛智的心稱念,你用疑惑佛智的心稱念,結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明信佛智的人在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結果你還在蓮華苞裡面,不能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這樣是不是很遺憾?是不是很可惜?當然。所以疑惑佛智好不好?不好。所以要將疑心打破,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探討淨土經論道理,聽聞阿彌陀佛要救我這件事的真理,聽聞四十八願法藏菩薩發願的願意,了解念佛成佛的道理,才能將念佛的疑心打破。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有信心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華開見佛,這是非常的殊勝、非常的尊貴。所以要好好聽聞淨土教法的道理,使自己的疑心消失。明信佛智猶如光明,疑惑佛智猶如黑暗,當然要光明不要黑暗啊。

下面引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的開示,《觀經四帖疏》有四段疏文,說到懷疑阿彌陀佛的智慧,以疑惑心修行,就會在西方極樂世界蓮苞之內。

首先看第一段文:

「帶惑疑生華未發,合掌籠籠喻處胎,內受法樂無微苦,障盡須臾華自開。」

這首法語是善導大師在說明第二觀水觀的道理,修持觀法的行者,用疑惑心修行,縱然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的蓮苞之中。所以第一句話說,「帶疑惑生華未發」,帶疑惑心修觀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華之內,蓮華未開發叫作華未發。「合掌」這兩字是形容,行者對佛菩薩、對三寶的恭敬。籠籠是譬喻的話,在蓮苞之內,猶如鳥在鳥籠之內不能飛出,喻處胎譬如身處在母胎之中,所以念佛或者修諸功德,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苞之內,猶如鳥被關在鳥籠里,猶如嬰兒在母親的懷中肚中。

諸位!若是你,你要嗎?要不要?不要啊。人家已經到七寶講堂,在聆聽阿彌陀佛說法了,你還在蓮苞裡面,不能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的說法。就是因為你的疑心沒有打破,所以要好好明信佛智嗎?要啊!當然就要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道理,才能將疑心打破。

「內受法樂無微苦」,這句是說雖然在蓮苞之中,猶如鳥在鳥籠裡面,無法飛出來,但是他也非常的快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是《阿彌陀經》的經文。無微苦就是沒有娑婆人間,種種大小諸苦。《涅槃經》說我們凡夫眾生,在這娑婆人間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種種的苦。所以雖然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苞之內,也沒有娑婆世間的種種痛苦。

「障盡須臾華自開」,最後這句是說,懷疑的業障消除了,剎那之間蓮華自然開發。障儘是指疑障消盡的意思,懷疑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疑惑佛智,不論是修觀法或修念佛,或修諸行,都要在西方極樂世界懷疑的業障消盡,蓮華才會開發。所以從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這首偈頌法語,我們可以明白我們現在在因地,沒有將疑心消除,將來在西方果地,也要將疑心消除,對不對?疑是煩惱當然不好,會使我們與阿彌陀佛有了距離。當然不要懷疑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

第二段文:

「修因正念,不得雜疑,雖得往生,含華未出,或生邊界,或墮宮胎,或因大悲菩薩入開華三昧,疑障乃除,宮華開發,身相顯然,法侶攜將游於佛會。」

這段疏文也是善導大師在說明,用懷疑的心修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七寶華內含華未出。修因在這裡所說的,就是修第三觀地想觀。因為這段疏文是在解釋第三觀地想觀的道理。

正念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佛是正念、是淨念、是佛念、是善念。當然持咒也是正念,誦經也是正念,修觀也是正念,無論修什麼因,不得雜疑。善導大師跟我們說的非常明白,不要參雜疑惑心。所以念佛要將疑心消除,聞其名號才能信心歡喜,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才能消滅疑惑的心,你才會一生不退老實念佛,才會對阿彌陀佛,生出不變的信心。

雖得往生含華未出,因為參雜疑心,所以修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感果,在蓮苞之內含華未出,或生邊界。邊界就是不在蓮苞之外,不是能夠親近阿彌陀佛,聆聽阿彌陀佛說法,所以叫作邊界。

或墮宮胎,或者說宮胎,這兩種名相都有人說。或墮宮胎在七寶宮內,猶如在母胎之中,所以叫作宮胎。

「或因大悲菩薩入開華三昧,疑障乃除,宮華開發,身相顯然」,大悲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開華三昧就是觀世音菩薩有神通智慧,觀蓮苞之內的眾生言音,知道眾生心念,所以為蓮苞之內的眾生說種種的妙法,使他開發信心華開見佛,出離疑心胎生華,前往佛會聆聽阿彌陀佛說法,這就是開華三昧的意思。

疑障乃除,這位在蓮苞之內的眾生,疑惑的業障消除,所以聽到觀世音菩薩的說法,消除著疑障。更是在跟我們說一個道理,要將懷疑的心消除,是不是要聞法,對不對?對。所以你若要念佛不聞法,我就在家裡認真念佛,念到死就好了,我又何必聽經聞法?那麼這樣有可能,你會帶著疑惑心念佛,雖然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蓮苞之內,在下品下生,還要再經過十二大劫,才會華開見佛。諸位!這樣你要嗎?不要啊,所以聞法很重要,念佛更重要,解行並進,行解相應,缺一不可。

「宮華開發,身相顯然」,這兩句話說這位行者離開蓮苞,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才證悟到。這就是宮華開發,身相顯然的意思。

所以從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這段疏文的開示,我們可以明白,在蓮苞之內還未證悟與佛菩薩同樣的相好光明,也就是還未證悟三十二種大人相,還未證悟八十種隨形好,還未相好光明如佛菩薩一樣。諸位!這樣疑心的煩惱,是不是失去了往生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同樣的身相光明智慧功德,這樣的大利益,對不對啊?所以疑心是不好的。一定要好好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將這樣的疑心消除,才能夠得到無上大利。那麼出離蓮苞之後身相顯然,受到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極樂世界菩薩迎接到佛會。佛會就是阿彌陀佛講經的大會,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講經,叫作佛會。這就是華開見佛的意思。

第三段文:

「佛與聲聞眾來取,直到彌陀華座邊,百寶華籠經七日,三品蓮開證小真。」

這首偈頌法語是說明,中輩品行者修因證果的道理。中輩品的行者,就是持戒修行的行者。諸位在家菩薩!今天持守八關齋戒一日一夜,如果不犯戒以此持戒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所以在臨終的時候,感召阿彌陀佛與聲聞眾來迎接,佛與聲聞眾來取。就是守戒的行者在臨終,見到阿彌陀佛與聲聞眾,現前迎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華座邊,在蓮苞裡面經過七日,中品上生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華開證悟阿羅漢。那中品中生持戒的行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蓮苞之內經過七日。七日華開還未見佛,華開之後經過半劫,才證悟阿羅漢。所以你才明白,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是何其的殊勝。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就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只有持戒沒念佛的人,縱然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還在蓮花苞裡面七天,出離蓮華苞才證悟初果,須陀洹果。還要經過半劫才證悟阿羅漢,證悟阿羅漢,才完全不受生死的束縛。所以以念佛和持戒來作個較量,念佛是要比持戒更是殊勝的修行。從因與果來看經文,世尊跟我們說的道理,疏文善導大師跟我們說的道理,我們確實得到這樣的結論。所以八關齋戒的時候,是不是要好好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不是?是。為什麼信願舉辦八關齋戒,要鼓勵大家一心念佛,就是我直接要送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使你往生之後,不會在蓮華苞之內,使你的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像阿彌陀佛,像觀世音菩薩,像大勢至菩薩,我的希望是在這裡。所以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好好念南無阿彌陀佛,知不知道?

三品蓮開證小真,是在說中品上生的人,中品中生的人,中品下生的人,在西方極樂世界,證悟小真的果位。小真就是阿羅漢,中品上生的人蓮華一開,就得到了阿羅漢的果位。中品中生的人,經過七天蓮華才開,經過半劫才成就阿羅漢。中品下生的人,在西方極樂世界,經過七天蓮華才開,再經過一小劫才成就阿羅漢。所以念佛明信阿彌陀佛的智慧,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和觀世音菩薩同樣的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哇!這樣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實在是太殊勝的修行。對不對?是不是要跟阿彌陀佛鼓掌?

好!最後一段文:

「雖得生彼,華合逕於多劫,此等罪人,在華內時有三種障:一者不得見佛及諸聖眾,二者不得聽聞正法,三者不得歷事供養,除此以外,更無諸苦。」

這段疏文是善導大師說明,不管念佛或修觀,修諸功德的行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蓮苞之內。這樣的罪人因為在蓮苞之內,有三種障礙,第一不得見佛及諸聖眾,第二不得聞法,第三不得歷事供養諸佛。這三種障與《無量壽經》所說的一樣,就是不能見聞三寶。諸位菩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明信阿彌陀佛的智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在蓮苞之內,就能在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說法,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觀世音菩薩,如大勢至菩薩。同樣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自力心,因為疑惑心,因為不明白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道理,因為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蓮華苞之中,不能到七寶講堂參加佛會,聆聽阿彌陀佛的說法,不能聆聽觀世音菩薩的開示,不能到他方世界供養諸佛。諸位!這樣你要明信佛智念佛,還是疑惑佛智念佛?明信佛智念佛,所以念佛不懷疑道理就在這裡。

好!時間的關係,向大家報告到這裡。最後結束之前,信願以徹悟禪師所開示的一首偈頌法語,與大家共同勉勵。

徹悟禪師說:

一句洪名一寶蓮,聲聲流出自心田,

但教念念能相續,不怕彌陀不現前。

只要好好念佛,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就能一生不變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臨終阿彌陀佛就以信心化生華,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聆聽阿彌陀佛說法,你的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就如觀世音菩薩一樣,如大勢至菩薩一樣,這麼殊勝的利益。諸位菩薩你要嗎?要就好好聞法、好好念佛。

好!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佛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