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幸福就是你能,每天好好地生活著


時間:2016/12/8 作者:君合

幸福沒有具體的標準,幸福也不高深,更不高貴。幸福就是你能好好地生活著。

學生說,幸福是沒日沒夜學習後的一天假。

病人說,幸福就是病痛難忍時的解除。

乞丐說,幸福就是飢餓時有一碗粥。

求職者說,幸福就是應聘時說的一句「你留下」。

若這樣列舉下去,各式人等,各種幸福,沒完沒了。其實這種幸福,是失去後的擁有,是缺少時的得到,是一種短暫的心理慰藉。生活的反差,使內心感受強烈,幸福感就油然而生。但這樣的幸福停留比較短暫,就像心頭的一隻狐狸,狡猾得容易溜走。

幸福過於具象,就像進入了琳琅滿目的商場,不知哪一件是你所想。於是你的幸福指數就像二十歲的姑娘,不見其長了。其實幸福只有九個字——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

九個字雖簡單,但九個字的內容卻不簡單。你想想,面對山珍海味,你毫無食慾,你舌尖上的味蕾感受不了美味佳肴,你是不是身體出了問題。吃不下,你怎麼能將日子過得活色生香。當然也許是外部原因,食品、藥品安全有問題,牛奶有三聚氰胺,果脯有蘇丹紅,藥品有毒膠囊,你也吃不下,你幸福從何而來?

民以食為天。好食物吃不下,壞食品不能吃,這天不早晚要塌下來?

再看第二個睡得著。睡得著,是身體與心理的安寧。病痛折磨自然睡不著,心裡有事也睡不著。人們說幸福是心裡的感受。處在底層,為錢愁、為生活愁睡不著情有可原。可慾海太深,老想著金錢不夠多,房子不夠大,車子不夠新,官職不夠高,你又怎能睡得著?

欲望如獸,蠢蠢欲動心不安;欲望若海,波浪滔天心難靜。不該拿的你拿了,不該貪的你貪了,做了虧心事,半夜裡不怕鬼叫門,也怕警笛聲。心被欲望綁架了,欲望拿著刀不時在你面前晃著,你怎麼能睡得踏實?所以要睡得著,不僅心無「閒事」掛心頭,還要節制欲望,讓自己的心窩淺點,只要生活有一孔水,幸福就漫過了心窩窩。保證你睡得格外香。

吃和睡,應該與本能有關,是生存之根本。但笑得出是精神之愉悅,是幸福的最高表現。笑作為人生理機能,一般是正向情緒的反應。你能笑得出,說明你滿足了,你過得舒心。即使你物質條件不太好,但你知足了,那後面跟著的就是「常樂」。粗茶淡飯吃得下,能笑得出;陋屋草蓆睡得著,能笑得出。反過來,你吃不下,睡不著,你還能笑得出嗎?笑與物質有關,但更與心境有關。能笑著面對生活的心情,生活就是一道美麗的風景。

當然笑得出,也可能是生活給予了你別樣的恩賜,讓你活得滋潤,活得舒心,活得安全,活得有尊嚴。

幸福九個字,簡約不簡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