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根、福德是這樣養成的


時間:2016/12/8 作者:王習訓

『離欲深正念,淨慧修梵行』,「欲」是欲望,貪慾。「《四十二章經》云:離欲清淨,是最為勝」。欲怎麼離?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裡面的色,跟五欲裡面的色,不是一個意思。六塵裡面的色是物質現象,眼所見的,眼根所對的叫色,耳根所對的叫聲,鼻根所對的叫嗅,舌根所對的叫嘗,身根所對的叫接觸,意根所對的是知。色聲香味觸法,這叫六塵,為什麼?染污六根,讓六根集起,逸失意根,生起煩惱。合自己意思的就生起貪愛,佔有、控制、分配,這都是你的欲,這都叫煩惱,這是造業。起心動念造的是意業,言語是口業,身體動作是身業,身語意都在造業。業有淨、有染,染裡面有善、有惡,都要搞清楚。小乘人修淨業,離染業,大乘菩薩修中道,染、淨二邊不著。這個經典裡面說得很多。

我們參考資料裡頭有「大悲心」、「同體大悲」。悲是悲憫,眾生有了苦難,我們講同情心,自然的就發出來了。「悲愍一切受苦眾生,常思救護」,常常想到我們怎樣幫助他,讓他離苦得樂。這是屬於菩提心,菩提心有慈、有悲。同體大悲是說「佛的法身,與眾生的法身是共同的,自己和他人,沒有分別,視他人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這叫同體大悲。美國修.藍博士用意念給人治病,道理就是根據同體大悲,他明白這個道理。天地萬物跟自己同體,從至誠心裡面生起的愛心,愛眾生、愛萬物。我們這門前有不少樹木,你看他來的時候,他抱著這個樹,像抱著人一樣,對樹木花草的愛心跟對自己沒有兩樣。

離欲清淨,離是心離,不是事上離,事上離是假的,你心裡頭還有;要心裡沒有,是真離了。在日常生活當中,飲食不挑剔了,是真正離了。飲食攝取營養,不貪圖美味,沒有貪心,貪瞋痴慢疑都沒有,穿衣服沒有。日常生活起居都能夠離妄想分別執著,這真修行人。執著全放下,就證阿羅漢果;分別也放下了,他就是菩薩,十法界裡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了,他就超越十法界,生到實報土,我們稱他為法身大士、法身菩薩。

離開一切境界修行,是功夫淺的,但是一般修行人必須要經過。在深山,不與社會大眾接觸,得清淨心。得清淨心之後,因為大慈大悲憐憫眾生,要給眾生做好榜樣,做出離欲的樣子給大家看。大家都在爭,你不爭,不但不爭,你能夠讓,讓這些競爭的人感到慚愧,慢慢就覺悟了,這是幫助眾生。如果我們的煩惱習氣沒斷,看到別人爭我們也想爭,這就錯了,得煺讓。我有,他沒有,能讓別人,這個東西我迫切需要的,他也需要,我讓給他。這是什麼?真正愛他,真正利益他。事上利益他,理上利益自己,自己境界提升了。善根、福德是這樣養成的,要真乾。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五叄集)2013/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