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將近四年讀金剛經感悟和利益


時間:2016/12/8 作者:看破放下

驀然回首,末學學佛將要接近四年的時間,四年的時間裡面發生了太多的事情,人生也煥然一新,四年前從一個一心想要自殺的小青年到現在變成了一個略有事業的個體工商戶,中間經歷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回頭想想自己未曾學佛之前的那種狀態,那種生活,簡直是天壤之別啊,人的自信,人的氣場,整個人身體狀況,整個人的面相,都是煥然一新,真的很感謝佛菩薩的慈悲,想想觀世音菩薩當時把末學從死亡線上度化回來,末學就想流眼淚,觀世音菩薩真的是大慈大悲,南無觀世音菩薩。

學佛這麼些年,末學和佛經最有緣分的當屬金剛經,學佛這麼多年,也是讀了那麼多年的金剛經,在經書上獲得的智慧獲得的利益真的是無窮無盡,金剛經是一部偉大的經典,每次讀該經的時候,都有一種感覺,好像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親口和我講經書的道理,能夠感受到本師釋迦牟尼佛好像在對我的親切的教誨:你要按照經書上所講的內容去學習,去做。

每當讀金剛經的時候,好像就是本師一直都沒有遠離我們,一直都還和我們在一起,讀金剛經的時候就是和本師交流的時候,想到這點就感動,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和智慧真是無法想像。他並沒有放棄我們,他並沒有遠離我們,他只是用另外的一種方式和我們一直在交流。

每次讀金剛經的時候都能夠感受到它那種加持的力量,每次都有一種輕安的感覺,經書讀到一半的時候,那種全身好像都在放光的感覺,那種融入禪的快樂和感覺,那種忘記所有痛苦和煩惱的清淨的快樂,就好像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輕摩我們的頭頂,為我們加持,讓我們感到安全和溫暖,也許我們並不是生在正法時代,也許沒有辦法用我們的肉眼親自仰望我們的導師本師釋迦牟尼佛,但是只要我們讀金剛經的時候一樣是和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親切的交流的時候。

早就聽聞讀金剛經的時候全身都是放金光,只是我們一雙肉眼無法看得見而已,聽聞這些金光可以超度很多我們身邊周圍的冤親債主,雖然我們看不到這些加持力,但是我們自己念的時候完全就能夠感覺到。還有聽聞,我們念經的時候,其他空間的很多的眾生都圍聚過來,都想聽聞金剛經,其他空間無數無邊的眾生統統因為我們念金剛經而受到無邊的利益,他們可以通過聽經來超度到善道,又可以和佛法結緣,所以金剛經裡面說: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即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讀經的功德就如同佛經上所說的:複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本師都說了,經典就如同佛塔廟,大家都要恭敬,讀這部經典的人,就是在修習世界上第一希有的法典,有這部經典的地方,就如同佛在世一樣。

金剛經,末學一開始讀的時候,昏昏沉沉,不解其中的意思,看得懵懵懂懂,剛好又是文言文,但是讀了幾年下來了以後,有些不明白的意思自然自己就浮現起來了,以前不懂的字句,隨著讀經的時間長了以後,慢慢的也開始懂了一點,真的是很神奇,抽絲剝繭一樣,經義經理自己慢慢的浮現起來,那種在生活中找不到答案的地方全部都在經書上找到了準確的答案,生活中不懂的解不開的問題,通過經書上的經義而找到了答案。所以讀經不用一開始馬上就懂得它的含義,只要讀的多了,讀的時間長了,慢慢的經義就會浮現在你的腦海里。

金剛經讀的時間越長,每次的理解就越不一樣,也許昨天讀的含義和今天讀的含義又會加深一層,或者當你的境界高一層的時候,你再讀一遍經書,那麼經義好像也跟著改變,經義也變得更深。讀的時間越長,越心驚膽戰,金剛經的經義真的是無邊無際,我們的智慧只能永遠看到的是冰山一角,就好像我們漂泊在大海裡面的一葉扁舟,用我們肉眼看到的只是眼前的範圍,邊際不是我們所能夠想像得到的。

可能剛開始學佛的師兄們會很迷茫,經書那麼多,每部經書都是佛經,每部經書別人都說利益很大,到底我們該讀哪部呢?

剛開始末學也一直在糾結於這個問題,但是隨著學佛的深入,隨著讀金剛經的更加深層次,智慧的開啟,都明白了,經書不分高低品來劃分,或者說哪部經典最重要,哪部經典是經王,隨著時間的深入末學也發現,所有的經典講的都是同樣的一個道理,講的都是同一個經義,只是從不同的角度去同一闡釋而已,比如我們看一座山,是橫看對呢,還是豎看對呢,還是近看,還是遠看,其實本質上都還是這座山,未曾改變。就如同心經和金剛經一樣,一個是濃縮版本,一個是加長版,還有楞嚴經一樣,楞嚴經是側重點不一樣。其實講的都是同一層意思啊,所以經文上說: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佛說,所有一切佛的佛法,全部是從這部經典出來的,或者說是相通的。可見金剛經是多麼的偉大,是通徹古今,跨越時間空間界限,所有盡虛空界所有未成佛眾生都要持護的經典。末學有幸有生之年能夠護持讀誦這部經典,真的是萬幸!

末學讀經這些年一直對經典裡面的經義有很深的正信,這個是得到加持的根本的原因,連自己都不相信經書裡面的功德的話,自己是半信半疑的話,那麼也談不上有功德了,因為有信,強烈的信心,所以才和經義感應,越感應自己智慧越開,越開就越相信經文。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