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怕鬼,是因為總是去想像!


時間:2016/12/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人生在世會有許多苦難、艱辛,但人不是為了受苦來到世上的,而是為了讓未來的生命更好。改變生命的核心不在身體,而在心靈。在痛苦中用心尋找值得感恩的一切,將心比心憐憫他人的痛苦,發願未來有能力去幫助一切受苦之人。生命改變之因,就在心念的改變中悄然種下。

人生也總難逃一死,不光是自己,父母親人都是一樣。尋得無限生命的皈依,無論對己對人都是最大的利益。

人的生死由個人業力決定。外在的鬼不可怕,心中的鬼才可怕。眼前的每一個境遇,都是果報。

很多人說,看不見業果,所以自己不能接受。但是反過來說,自己不接受又能如何呢?只能照著現有的路走下去,依舊迷茫、被動。業果之理不會改變,只是自己不知不信而已。若能深信佛陀諦實之語,儘管眼前看不透,卻能獲得生命真實的改變,直至親證業果的不虛。

人的身語意都在造業,這個業儲藏在我們的心識中,猶如種子一般,遇到合適的時節因緣就會感果。每個人死亡時都有一個最強的業決定生命的總報,引招人受一期生命,生命的長短取決於這個業種現行的力量限度,報盡後此一期生命結束,下一個引業再現起,所謂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

流轉輪迴的心識,並不等同於“靈魂”。世俗認為的“靈魂”是不變的,有形體、有思想等,但佛教所談的心識卻不是如此。佛法按照功能把心區分為八個部分來認識,即八識,死亡後前六識均不現起,輪轉六道的是阿賴耶識,第七識恆隨之轉,並執著為“我”,但阿賴耶識並不是恆常不變的,而是剎那生滅流變的。

脫離輪迴,不是有一個實體從一個實在的地方離開,而是內心深處的第七識不再攀緣第八識為“我”,離此執著,即了生死。故菩薩了生死而不住涅槃,現身六道,不捨方便。

人道、畜生道是六道中我們能夠了知、接觸到的,你認為它們是一種真實存在,還是方便說呢?世界對我們是真實不虛的,六道輪迴亦復如是。多憶念佛菩薩的光明。怕鬼,是因為總是去想像,“心裡有鬼”;憶佛念佛恰好正對治,讓心裡裝著佛菩薩。

怕的不是鬼,是自己的想像、妄想。外在的鬼有什麼可怕?在往生之前,他們是人們摯愛的親人;從無限生命來說,他們也曾是自己的親人。

來世是從時間上,讓人的心想得更遠,而不急功近利;讓身邊的一切人與事更美好,是從空間上,讓人的心更開闊、寬廣,而不局限於狹小自我。修行,讓我們對生命有更完整的理解和認識,才能把握當下的意義和方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