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一個宇宙變化規律的公式,助您有求必應


時間:2016/12/8 作者:不空絹索

今天我們在因果裡邊再加一條,它是一個字,叫做緣。我通過學習佛法,發現了萬事萬物萬法的一個變化規律,所有一切變化都離不開這三個字:因、緣、果。我們講因果是把兩頭拿出來了,中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叫做緣。因為我是學工科的,非常重視原理和公式,我就總結一條公式,請你們記起來:因+緣=果。如果沒有緣,因是不等於果的。

緣是什麼呢?在世間學問裡邊叫做條件,因就是根本原因,有了最根本的原因,還需要合適的條件,這個結果才會出現。我們用農村種糧食來說,種子就叫做因,但是光有種子,它是不會結果的,是不是這樣?我們有一顆桃子的種子,放在桌子上它不會過一年半載結出桃子來的,它連苗都發不出來,但是當我們把它放進土壤,給它水分,它就發芽了,然後又得到陽光和空氣,它就不斷長大,長到最後它就結出果子來了。

我們過去所做的善和惡都將成為種子,這些種子會不會結果呢?不一定會結果,惡也不一定會結果,善也不一定會結果。就好像我們的種子一樣,光是毒草的種子,光是水果的種子,它們都不會結出果來,它需要一個條件。當我學習到這樣一個原理的時候,我非常非常的高興,我仿佛發現大財富了,發現大寶藏了。大家有沒有感覺?

我們所做的惡,它不一定有結果,所做的善也不一定會結果,那怎么樣才會結果呢?看我們澆灌什麼,如果過去生種了惡的種子,咱們不澆灌它,它依然不結果,這樣我們是不是可以避免災難的爆發了呢?如果我們過去做了很多善,但是我們也沒有得到善報,那是為什麼呢?那是不是老天爺不公平呢?那是我們沒有澆灌這善的種子。

我發現的大秘密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中無始劫以來,做了很多很多的惡,用《普賢行願品》裡邊的語言,如果每個業障都是一粒灰塵那么大的話,我們生生世世所做的業障可以把宇宙填滿,那反過來呢?我們無量劫所造的善業也可以把宇宙填滿。

大家又悟到什麼?我們有這么多的惡要警惕,如果我們給這些惡提供條件,大災難就降臨到我們身上,所以我們一定要避免澆灌惡。佛大慈大悲給了我們一個方法,怎么避免這些惡爆發呢?兩個字——持戒!把戒律守好,就是不去澆灌這些惡的種子。那反過來呢?我們只澆灌善的種子,讓無量劫來的善種子提前結果,這不就發達了嗎?

我們繼續回到“因+緣=果”。這個公式不難吧?只要把這個公式記住就超過清華北大的博士生了。從國小到博士,這個簡單的公式沒人教,學了很多複雜的公式,那些複雜的公式不能消災免難,不能趨吉避凶,而這個簡單的公式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把“因+緣=果”分開來講。因為分善因和惡因,還有第三種不善不惡的因。我們把第三種拿開,因為它對我們生命沒有太大的作用。第一叫做善因,善因遇到什麼才結善果?善因+善緣=善果。我們可以把它念出來,這樣就把它記住了。我們過去無量劫來這么多的善因怎么樣讓它成熟?加善緣。善緣就是我們此生廣行善事,念頭善,語言善,行為善,然後善因就成熟了,在我們的生命中就會得到善果。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體會,我出家十幾年對這個體會尤其深。

那我們再來看另一個公式,善因加惡緣等於什麼?不結果。等於說,我這是水果的種子,我把它種到沙漠裡去,它結什麼?它不結果。所以,我們過去雖然種了很多善因,但是我們此生不給它善緣,我們做的全都是惡,給的是惡緣,我們那些善好像沒有反應。那么就有人說了,行善沒有好報的,是不是這樣?為什麼他會說這樣的話呢?因為他沒有來南山寺上我們博士的課。

再看另一個公式,惡因加善緣等於什麼?不結果。我們過去做很多惡,但是我們現在處處是善,那個惡就找不到地方下手,它不會得到惡報,這樣是不是遇難成祥、趨吉避凶了呢?

那我們看另一個公式,惡因加惡緣等於什麼?等於惡果。過去做了很多惡業,今生他做了一點壞事,這就是惡緣,最後引出一個惡果來。比方說,我們很多小孩有毛病,過去他有業障,今生他可能對父母不孝,一下就引出問題,這些就是“惡因+惡緣=惡果”的實例。

我們把這個公式學會了,現在繼續從這個公式里延伸其他的智慧。我們看一看宇宙萬事萬物變化的最根本規律,因+緣=果,有三個元素在裡面,從外到里看,外面那個叫果,中間那個叫緣,最核心那個叫因。

從這裡我們又明白了,每一件事物都分三個層次。我們說果是現象,因是本質,那緣呢?緣就是中間那一層。拿桃子來說,果就是表皮,因就是裡邊的核,緣就是中間的果肉,是不是分三層啊?我們看一切問題都要這樣看,比方說一個家庭不太好,這是果、是因、還是緣?這是果。我們看到這個人很有錢,看到的是果、是因、還是緣?是果。我們發現看果不需要智慧,長有眼睛就能看到果,所以看果的人不是有本事的人。

但是比較有智慧的人就不是這樣了,他是從果,從表象往裡邊看,他就看到緣了。這種人我們就覺得他很高了,就說他很有智慧,他很讓我們敬佩,他可以當我們的老師,我們好多問題都可以請教他。但是還有一種人更厲害,他可以看到因。這個更厲害的是誰啊?是佛菩薩,是一切聖賢,所以沒有聖賢的智慧,我們永遠都是愚痴的。

我們再看一看醫學,今天的醫學大約分兩類:中醫和西醫。如果加上佛法,我們把它稱為佛醫,就分為三類。那我們看看這三類,哪一個是在因上治病,哪一個在緣上治病,哪一個在果上治病?西醫是治什麼?西醫是治果。感冒了,它說你是病毒引起的,流鼻涕了,它讓你不流鼻涕就行了。頭痛了,它就讓你的頭不痛就行了,這是直接在果上用功。為什麼今天很多人會相信西醫?西醫也是對的,為什麼願意依靠西醫,而不願意去依靠中醫?你們明白了什麼?因為它在果上,它符合我們一般人的思維,我們覺得這個來得快。

中醫是什麼?它是直接治引起的緣,它講陰陽,講五行,講經絡,講寒熱,這是什麼啊?這是緣。那佛法用什麼來解決問題呢?佛法直接解決問題的因,最根本的原因。你們說怎么樣治療我們的疾病最好?因+緣+果。果是怎么來的?果是因緣而生的,所以,我們要解決果,只需要解決因和緣就行了。有些福報的人就去用用中醫,有大福報的就用佛法,然後是沒有辦法了,應急了就去西醫。

我碰到很多生病的人,比方腦瘤,女性肌瘤,切了會再長,為什麼會再長呢?現在告訴你們,凡是切掉的,它必然要再長,不長也有可能轉移。怎么理解呢?比如一棵果樹,它這枝結了很多果,我們把這枝給它剪短,我們發現明年另一枝會結很多果,我們再狠一點,把整棵樹都砍斷,我們發現它從樹樁的邊上又冒牙了,三年以後又結果了。這就是有人切了,三年五年又復發的原因,所以復發轉移是必然的。

有人說:“師父,你是不是說我們不要做手術了?”我們急的時候是需要做手術的,但是不能光靠這個,要來靠佛法才有真正的希望。比如說,樹上結的果子,這個果子很臭,我們為了應急,就直接把果子摘掉,我們知道第二年還會結,等有時間再把樹根給切斷,這樣整棵樹都死了。

單單去解決果,不能徹底解決問題,這是舉了一個疾病的例子。同樣,因+緣=果,也適合孩子的教育,適合運用在生意上面。生意上的努力也分三層,在果上的努力,在緣上的努力,在因上的努力。智慧的人直接在因緣上努力,愚痴的人只停留在果上努力,最最愚痴的人直接追求果,就是搶銀行,直接拿過來。

對於孩子的教育也是這樣,我們直接想孩子成績好,就是直接追求果。而我們的【自然的恩典青少年成長營】是什麼原理呢?抓因抓緣,就行了,果就自然結了。我們對小孩成績的提升很有信心。

好,今天由於時間到了,我就給大家講到這裡。我們要記住哪一個公式啊?因+緣=果。還有由它生出來的另外幾個公式,善因+善緣=善果,善因+惡緣=不結果,惡因+善緣=不結果,惡因+惡緣=惡果。第二個,每一件事物分三個層次,外層叫果,中間叫緣,核心層叫因。我們把這個公式理解了,人生就順利無礙了,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