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在六道輪迴中,投生為螞蟻的肢體知多少?


時間:2016/12/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得了病,若要在病苦中獲得解脫,必須要聽從醫生的囑咐。比如,我們今天感冒了或者有病了,要到醫院治療,首先要找醫生,要聽從醫生的,醫生讓你吃藥,你就吃藥,讓你扎針,你就扎針,這樣才能恢復健康。若是不去檢查或者不聽醫生的,就無法從病苦中得到解脫,也不會恢復健康。患了普通的疾病,我們尚且如此謹慎,更何況是貪嗔痴等煩惱疾病呢?

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在六道輪迴的牢獄中,患的是貪嗔痴等煩惱疾病,患病的時間非常久,病情也非常嚴重。我們在六道輪迴中,僅喝過的鐵汁若是能積聚一處,比四大海的海水還多;僅投生為螞蟻的肢體若是能堆積一處,比須彌山還高;因為沒有吃的、喝的、住的而流下的淚水,若是能積聚一處,比大海的海水還多。我們遭受的痛苦真的是無窮無盡、難以忍受,這是因為什麼?因為我們患有貪嗔痴等煩惱之病。否則,我們就不會六道輪迴,也不會遭受這些痛苦。若是仔細思維就會知道,這些疾病特別嚴重,對我們的危害無法表達、難以形容!只有治癒這些疾病,才可以從六道輪迴中解脫。

我們患了一些普通的病都會非常謹慎,去醫院,聽醫生的話。那麼我們患了這麼嚴重的病,為什麼不謹慎呢?現在我們找到了佛,若是能聽佛的話,就可以治癒這些病。普通的疾病只是暫時的疼痛,再嚴重也只是失去一條命而已,它對我們的危害沒有那麼嚴重;但若患的是貪嗔痴慢疑等煩惱的疾病,它對我們的危害就會非常大,現在我們能治癒,為什麼還不謹慎呢?為什麼還不依靠佛呢?為什麼不聽佛的教言呢?依靠佛,聽從佛的教言就能治癒這些病。

我們可以在心裡拿自己做觀想或思維:若是自己得了膽病、肝病、心臟病、糖尿病,一定會到醫院,用最先進的儀器檢查,結果出來了,你一定會聽從醫生的安排,一點也不敢違背,一點也不敢忽略。醫生若是讓你扎針,你就會扎針;醫生說要吃藥,你就會吃藥;醫生說要手術,你就會手術!為了能擺脫這麼點痛苦或畏懼,我們都這麼謹慎,這麼認真。那麼你在六道輪迴的牢獄裡遭受了那麼多的痛苦,到現在還沒有得到自在,還沒有得到解脫,就是因為有貪嗔痴等煩惱的疾病。若是不及時治療,將來還要繼續輪迴,還要墮落惡趣,那個時候要感受的痛苦、要遭受的災難都是不可思議的呀!為了治療這些疾病,我們這麼認真過嗎?這麼謹慎過嗎?沒有吧!儘管我們已經皈依佛門了,修持佛法了,但是沒有好好地對治,沒有聽佛陀的話啊!我們處處違背佛的話,這個結果非常嚴重!真的,假如你得了嚴重的糖尿病、心臟病,若是再不聽醫生的話,你就危險了。比一比,你現在得了嚴重的貪嗔痴等煩惱的疾病,若是再不聽佛陀的話,就非常危險了。前者只是失去一條命,而後者則是墮落惡趣,所失去的生命不是一兩次,而是不計其數啊!所遭受的痛苦,不是幾天、幾個月,而是數劫中不得解脫啊!

為什麼在此處用這個比喻來說明呢?大家若是認真地以這種方式思維,才能真正了知、明白。所以我們現在利用這個方法,深入、多次地想一想,思維思維。否則,還是擦肩而過,不會有任何幫助,不會有任何作用。自己比較一下,哪個重要,得了一般普通的病都要這樣,那你得了貪嗔痴等煩惱的病,應該怎麼辦呢?一定要深刻、深入地反覆想、多次想,才會有幫助,才會真正明白。若是明白了,對你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