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天動地的布施


時間:2016/12/8 作者:清心

無著菩薩在行布施波羅蜜時,將身體、受用全盤施捨,毫無保留地盡皆布施給眾生

菩薩行布施的身教

無著菩薩在行布施波羅蜜時,將身體、受用全盤施捨,毫無保留地盡皆布施給眾生。在羅果日地方,有一羸弱、長期患病、無衣無食之人,尊者碰到後就將自己化緣所得的一頭騾子可駝動的糌粑全部布施給他,隨後並且對別人說道:「我給他糌粑時,他對我說『現在,死亡之魔已消散滅盡了。』他邊說邊哭,樣子十分可憐。」

薩迦地方有一乞丐頻臨死亡,尊者擔心在他未死之前可能先被惡狗吃掉,於是便給了一位舍世者一些犒賞,煩他保護那位乞丐一個晚上,結果,那乞丐當晚安然死去。尊者後來對人講:「這兩次布施儘管所施財物很少,但我內心卻十分滿足。」

某次在講經說法時,適逢有個新來的人向尊者化緣,大菩薩便把他叫進屋,指著屋子裡的東西對那人:「你需要什麼可隨意拿走。」那人最終拿走了一緒邊褥子。又有一次,有人前來索要東西,尊者還是讓那人自己進屋挑選,最後,他把菩薩一個用餐的小盤子拿走了,除此之外,菩薩還把自己的衣服也一併送與他。

另外,像遊學辯經者等人前來時,如果沒有什麼東西相送,他就會把窗簾扯下來送給他們。甚至有一次當尊者沒有東西可送與一化緣者時,他竟將傳法時所用的緒邊褥子給了那人。他的上師發現後,就用一斗糧食又將那塊褥子換了回來。

在尊者求學期間,儘管糌粑等口糧並不多,但只要一來乞丐,他便會從小盤子裡一點一點舀出來糌粑給他們。別人勸他道:「再這樣布施下去,你自己就沒什麼可餬口的了。」他聽後只是淡淡地回答說:「沒有就沒有吧,以後再想別的辦法。」他即如是寧肯自己受苦受窮,也不捨棄對乞丐及貧窮者的布施之心。在悟啟時,有次侍者不在身邊,一下來了三十多個人化緣,他便把身著的半月形披風以及糌粑全給了他們。後又來了一化緣者,他先把氆氌送給他,接著馬上自責道:「我明明還有更好的東西,為什麼不布施呢?」於是就又把大氅交給了那人。過了一年,那人再次前來索要,尊者便以氆氌衣服相贈。

一次, 侍者不在家,乞丐又來到家中乞討,這次確實沒什麼東西可送的了,他便將一個山羊皮做的火皮筒施與了他。

——益西堅贊大師《無著菩薩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