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臨終的時候是念佛好還是上課好?


時間:2016/12/10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有人問,當我臨死的時候,我是念佛好還是上課好?從佛教原理上來解答,上課也產生功德,照常能讓他往生。臨死的時候,傳統的我們採取什麼方法呢?是念佛,助其正念。我們念佛,感應到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念佛,能夠降魔;我們念佛也能讓亡人心裡正念不失,心裡能提起阿彌陀佛名號來,這是助其正念的含義。

單純從功德上講,臨終人的家人,做任何出世間的功德,都能有助於他的往生。

如果有人故意渲染,歪曲佛理的話,可能讓很多人失去正念,對我們平常的功課失去信心,對不對?認為我們平常的功課沒有用了。《觀無量壽佛經》講得非常清楚,一個人臨死的時候,得遇善知識為其開示,讚嘆阿彌陀佛的十大願力,或者是為其讀誦大乘經典的名字,「得聞大乘經典的經題名字之故,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如果一人臨死了,有人隨便拿本經書讀一句「這部經的經題名字」,這一句就能消滅他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佛經上講的。我們從原理上一定要搞明白,但是,從我們傳統的處理方法上,臨終的人,就是念阿彌陀佛助其正念。我們念佛的時候,能讓他提起這個正念,他在心裡也隨著我們念佛,是這個含義。

古代很多的高僧大德,處理類似的事情,也讀誦經典,也做開示,也給他念佛,甚至是給他做超度。經上講得很清楚,假如這個人臨死了,拿他個褂子(衣服),對他說:「這是你的褂子啊,你的褂子我想供養給僧人了,行不行?」點點頭,「行。」這就是一種功德,這種功德就有可能幫著他往生。

我們學佛,不要把佛法咬死了。如果理解錯了,說「誦經沒有用」的話,對寺院不恭敬,對僧人不恭敬,對其他經典通通不恭敬,實際上這是傲慢心在作怪,是在謗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