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無常、因果、業力、輪迴(二)


時間:2016/12/11 作者:出離心

●就算再忙,每天也要抽出一定時間修法,短暫的人生很快過去,不要到臨終的時候才去懊悔。

●天人在生命結束前七天有預知自己的死亡時日和觀察到來世去向的神通,所以內心惶恐不安,後悔沒有及時修法,並利用最後的幾天精進修行。可惜我們人類沒有此類神通,結果往往在臨終的時候都認識不到可怕之處並不由自主的向下墮落。

●我們現在所體會到的絲毫快樂,都是因為曾經有過善行、修過善法;所感受的任何痛苦,也是曾造過惡業的原因。

●我們會常常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也總把無常掛在嘴邊,可心裡卻抗拒著變化,也習慣地認為不會發生變化。一旦無常到來時,就不知所措,這說明並沒有真正領悟無常。

●人們總是對沒有得到的、沒有經歷過的抱有滿腔的幻想和憧憬,但一旦得到了,心愿實現了,又會發現有新的煩惱和痛苦。其實快樂的背後隱藏的是痛苦,輪迴的本質就是苦。

●當別人遇到不幸、痛苦和災難時,我們可能會勸別人要相信因果,會說一切都是果報。只是當自己遇到這些痛苦時,我們的內心卻很難接受這是我的果報!

●見人生歡喜心者,會得歡喜報;惱害他人者,必得惱害報;隨時行方便幫助他人者,得事事如意報;千方百計阻撓刁難他人者,必遭輕蔑厭惡報,凡此種種,皆是前世業緣所致,故現世生活困頓者當及早懺悔宿世業障,猛力修積福德善緣,植培後福。

●這個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變化無常、無法依賴及不可依戀的。可是我們往往是放下一個依戀的時候又去追求下一個依戀,結果是不斷地品嘗著痛苦的滋味。

●簡單地解釋因果就是:自己付出什麼,就會收穫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