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科學發展到極致時能否見到佛陀的證悟?


時間:2016/12/11 作者:君合

佛陀發現的因果規律科學家至今還沒有發現

科學家現在的研究執著於物質方面的規律,而把心識方面那一部分抹殺了,那麼再怎麼研究下去,也不可能達到佛陀的覺悟高度。

「做了善業該得什麼好的果?造了惡業得什麼苦的果?」這個規律,從古到今,科學家,乃至廿一世紀的科學家,還是沒有一分一毫的發現這個規律。他們的規律都在物質上的,離開心識的裡面造的,所以雖然有很多很大的發現、發明,可以對人類造很大的福,但是也可以對人類帶來毀滅性的災害。

有的人說,科學研究的最高度可以達到知識面的無限擴大,最終可以到成佛一樣,得到佛的智慧。這是永遠得不到的!因為是在片面的發展。他們發展的方向和所用的工具都是不對頭的。

我們說佛的智慧,「現量智」;而現前科學用的是五官,眼耳鼻舌身。這個眼耳鼻舌身本身就是有錯誤的,看東西是片面的,是錯誤的東西,是「遍計所執」的東西,同時有業報的局限性在裡面。

比如水,人看見是水,天人看見是琉璃,餓鬼看見是膿血,那麼科學從哪個角度來看呢?就是說從人的角度來研究,它是水;但是從天人的業報來觀察,它是琉璃,這個規律又不一樣的啦!從餓鬼的業報角度來看問題,它又是膿血,那你發現的規律又不一樣了?我們且不說這個萬法的實質本來是虛假的,我們把如幻的執為實在的本來就是一個錯誤;就是現實的東西,我們看著也是不一樣的,因為業報不一樣。科學照這樣子發展下去的話,要想最後達到佛一樣高度的智慧,那是永遠不可能的。

而且,善惡一方面的、心識方面的規律,一點也沒有滲進去,都是物質方面的。所以說過去有人說,科學發展到最高,佛的智慧都能夠達到,這是永遠不可能的!因為他們用的工具本身是有錯誤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