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眾生必須要善根、福德、因緣三者具足才能成就


時間:2016/12/11 作者:王習訓

『日用』就是日常生活當中,「用」是什麼?我們的用心、起心動念。不起心則已、不動念則已,一起心動念就是要求著如何叫一切眾生得到最豐饒的利益,可不是得一點小便宜,得最豐富這樣的利益。這個是佛菩薩的存心,念念之間功德圓滿,這一定要曉得。如果我們能夠存這個心,常常能夠把這一句記在心裡,那我們跟佛菩薩的心就是一樣的,圓滿的功德心。我們得要問了,好,你有圓滿的功德心,是不是有圓滿的功德行?給諸位說,也是圓滿的功德行。為什麼?因為心行不二。譬如說,我們今天真正了解到佛法的殊勝功德利益,我們真正曉得了,這個世間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我們要把這個佛法的真實功德利益,這些好處,介紹給別人,我們有這個心,這個是最大的利益,對一切眾生來講。我們念念是這個心,行行是這一樁事,饒益眾生,與佛菩薩的心行沒有兩樣。

可是眾生願不願意接受?這就是眾生福德因緣。如果眾生因緣不成熟,我們在事相上來看,這是不圓滿的,這是有欠缺的。這種欠缺不是佛菩薩心行上的欠缺,而是眾生福德因緣上的欠缺,與佛菩薩、與大修行人並無交涉,這一點我們要曉得。換句話說,我們可以與十方諸佛菩薩一樣修念念圓滿功德。譬如說,我們很樂意將甚深難聞的佛法介紹給我們這個世間每一個眾生、每一個人,可是諸位要曉得,我們確實具有這個心,也確實有這個行為,這就是『日用常行饒益』。但是眾生必須要善根、福德、因緣叄者具足才能成就。所謂善根就是指,他喜歡佛法,他一聽就能夠理解,理解之後他就能夠相信,深信不疑,這是他的善根。什麼叫福德?福德是說他有福,他理解了、相信了,他就能夠依教奉行,這是他有福。他依教去修行,精進不煺轉,而且能夠自行化他,不但自己修學,也能夠發心把佛法介紹給別人,這是他有福。只要具足了善根福德,因緣決定是有的。那就是諸佛菩薩必定來給他做增上緣,就是來幫助他,完成他的心愿,也就是幫助他圓滿「日用常行饒益」的心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