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信願持名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時間:2016/12/12 作者:淨山

一個人生前自己肯念佛,肯定就有信心在裡面,有願力在裡面。如果一點信心、一點願力都沒有,就算勸你,你也堅決不肯念,這都是業障。臨命終時,只要你肯念佛,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和蓮池海會菩薩自來迎接。什麼叫自來迎接?就是法爾自然地就來迎接了。

這種迎接不是這時候他才從西方極樂世界過來,而是西方三聖來迎接我們的慈悲願力就在當下,就在我們的念頭裡面。我們感通到了,西方三聖也是由我們心裡變現出來的三聖來接引我們的,是不離自心的。

所以,只要信願念佛感通上彌陀的願力,佛菩薩就法爾自然地現在面前接引我們。佛菩薩一現前,他就有光明,他就有善巧,他就一定能夠令我們往生。並不是說我們凡夫眾生有多大的能力,這是阿彌陀佛令我們往生的。

如果你在臨命終時,最關鍵的時刻,沒有信願來感通,而是等到死了之後才請人來念,那就會滑到中陰身階段,這時昏迷至極了,能不能往生就未可知了。如果在中陰身階段,你在隨業力飄蕩的那個時候,能夠聽到助念佛號的聲音,能夠把你求往生的善根激發出來,那么這時也可以往生。但往往在中陰身階段飄蕩得太厲害,業力太厲害,亡者的執著分別也很厲害,往生的善根起不來,就要隨著業力最重的那種力量去輪迴。

如果死了之後,請人來為亡者助念做功德,七分功德的話,亡者只得其中的一分,幫忙助念的人能得其中的六分。七分得一,《地藏菩薩本願經》也是這樣說的。但如果你在生前,就能自己發起信願心來念佛,得到的果報就是千百倍了。所以人一定要在生前每天念佛,堅固信願,不要寄望等到死了之後才請人助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