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古人持驗錄之十八:得長壽篇


時間:2016/12/12 作者:看破放下

(六十三)得長壽篇:烈火成灰。

唐朝易州有位參軍田某,平時喜愛打獵,他飼養一隻兇猛無比的獵犬,每次出去打獵都利用它追逐獵物。天寶初年某日,田某又帶著獵犬外出,偶然在田野間,看到它咬著一本書。田某取來一看,原來是金剛經,就攜回家中。從此每天都取出讀誦,受持數年,誦了二千多遍,然而仍照常打獵。有一天田某死後來到冥府,看到眾多鳥獸圍攏起來向他索命。當時跟他同行的有十多人,冥王一一予以審問。其中有一個人,冥吏命他張嘴,用一丸投進他口中,馬上化成烈火,將那人很快燒成灰燼,一會兒又迅速恢復原狀。這樣審問了六七個人,到了田某,連投了三丸都沒有化成烈火。冥王感到詫異,問田某在世曾做什麼福業?田某說:我起初喜好打獵,後來偶得一卷金剛經,已經讀誦二千多遍。冥王合掌稱讚說:善哉!誦金剛經可滅除無量罪業。命令冥吏檢查田某的福簿,果如他所說,於是叫他當場念誦,剛一開始,殿中所有的鳥獸都消失無蹤。冥王對他說:般若功德不可思議!你念滿三千遍,可以延壽十五年。於是放他還陽。

---《廣異記》

(六十四)得長壽篇:我佛長生之法。

明朝宣德年間,川西鶴鳴觀有個道士,名叫陳入玄,向神祈禱長生之法。有一天他看到一位自稱是金剛神的告訴他說:你想求長生之法,可以前往岷山禮拜智融和尚,他會傳法給你的。他依照金剛神的指示前往,向智融和尚懇切地乞求。智融師說:金剛經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我佛長生之法。陳入玄問:既如幻夢,何謂長生?智融師大聲的說:諸相非相,三藐三菩提心不入斷滅。入玄言下大悟,遂拜別而返,隱居瓦屋山之虎踞崖,從此每天誦持金剛經,始終如一。他活到九十八歲,一日,集合所有道友說:我少年時立志求仙家的長生,今有幸得到佛家的長生之法,但願諸公也能得我所得。說罷瞑目坐逝。

---《巾馭乘續集》

(六十五)得長壽篇:持經得長壽(一)。

梁天監年間,有位琰法師,十一歲即出家作沙彌,住在長安招提寺。當時有位精於看相的人,斷言他難活過十八歲。琰師為此深感憂懼,乃四處請益究竟修何種功德可以延壽?很多人都認為,依佛法的道理,受持金剛經的功德最大,如能依法受持,必得長壽。琰師於是摒棄萬緣,入山虔誠受持金剛經,日夜不輟。某天深夜,琰師見到房中顯出五色光明,一位身高五尺的梵僧告訴他:本來你的世壽僅有十八歲,如今一心一意受持金剛經,藉此殊勝功德可以延壽。說完就消失不見。琰師從此更加精進修持。多年以後,琰師又去尋訪先前的相師,相師非常驚訝說:以前看你的相,我曾經斷言只能活到十八歲,真想不到今天竟然還能跟你見面!你究竟曾做了什麼陰德,何以夭壽之相全消而出現長壽之相呢?琰師說:我只是專心持誦金剛經而已。相師讚嘆說:我在塵俗中賴看相謀生,雖知積德可以延壽,不料佛法的功德竟是如此殊勝,太不可思議了!琰師活到九十二歲才坐化。臨終時異香滿室,人人稱奇。

---《金剛經持驗記》

(六十六)得長壽篇:持經得長壽(二)

隋朝,開善寺有位比丘尼名叫藏師,善於講經說法,遠近聞名。當時,有位相師叫何胤,告訴他說:你雖然是位法師,可惜不能長壽。藏師聽後惶恐不已,遂停止講經說法,發願持誦金剛經,足不出戶,不涉旁務。三年之後,她再去找何胤看相,相師驚奇的說:不知是弟子的相術不靈,還是師父相貌已經改善,你現在已經變成長壽相了。藏師說:你的相術高明,只是佛法的靈驗更是不可思議!遂具說三年來修持經過。相師聽完後,讚嘆不已:修行的確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壽命啊!後來果如相師所說,藏師活到九十餘高齡。

---《金剛經集驗記》

點評:

俗話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眾生由於過去世所造的各種善惡業不同,因此各人的相貌亦迥然有異。命相家根據相學上的相貌格局,判斷富貴貧賤壽夭窮通,均有脈絡可尋,未必全是迷信。然而命相學上最重要的原則還是"相由心生",這是說一個人的相貌會隨著行為的善惡而改變,倘若心存善良,廣積陰德,縱然是壞相格也會轉變成好相格,這很合乎因果報應法則的。自古以來,大多數人都被氣數所拘,聽天由命,自己做不得主,唯有大善大惡之人不受限制。袁了凡自遇雲谷禪師後,終身受持功過格不渝,卒得轉移氣數,改善命運。由此可見,命運可由自己來創造,應當毋庸置疑。我們想知道自己的命運,只需問自己的心地如何即可,所謂"且行好事,莫問前程",應該是我們正確的處世之道。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