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布施一定要如法


時間:2016/12/12 作者:懺悔改過

第二個叫『持戒』。「持戒」在此地,就是你修布施一定要如法。這個裡頭境界也非常廣大。尤其我們生活在現代的社會,每一個地區的文化不相同,國情不相同,社會狀況不相同,風俗習慣不相同,你一定要懂得,要明了。我們跟人往來,布施送禮,要送些什麼東西才合適,送得人家歡喜。如果你送的東西,送去人家討厭,或者人家忌諱,你的好意反而結了冤仇,那就大錯特錯了,這個不能不預先想到。

布施,實在講,不在多少,要著重實用。他能用得上,是他日常生活當中必須要用的,這是人人最歡喜的。這個不外乎,我們一想到這個,送吃的、送穿的,沒錯。吃的,他們吃的是什麼東西?我們要懂得,不是我們喜歡的別人都喜歡。我們喜歡是素食,人家不喜歡吃素食,在這些地方你就不能不考量,不能不觀察,不能不多多的去問問。可見得「持戒」這一條,也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千萬不要看到持戒,你就想到五戒、十戒,那你就想呆了。菩薩六度裡面的「持戒」,就是我們講的「如理如法」,合情、合理、合法,持戒是這個意思。真正通達人情事故,他需要的是些什麼,而且還不失時節因緣,你的布施,接受布施的人心生歡喜、心生感激。可見得這裡頭的含義甚深、甚廣。

選自大乘無量壽經(第一0八集)2000/12/16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