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皈依不是領個證,法名不是換個名!


時間:2016/12/12 作者:如是

真正的皈依就是要發自內心地去下決心才叫作皈依;然後法名也是這樣子。這個法名有沒有都沒有關係的;所以我們皈依的時候,從來都不發這個證件。

我都給許許多多人傳過皈依戒,但是一個證件都沒有發過。如果大家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到其他的寺廟去辦這個證,都可以。其實有也可以的,有些時候還是可以免這個門票的,也是可以的。這有沒有都沒關係,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就是法名。法名就是進入佛門以後就換一個名字。但是這個法名,出家了以後就是要換這個名字。為什麼要換這個名字呢?出了家的時候就是兩個東西要換掉的,是什麼呢?名字,然後衣服。

慈誠羅珠堪布:皈依不是領個證,法名不是換個名!

皈依重在內心觀念的轉換

名字和衣服為什麼要換呢?主要的是他的觀念要換,觀念;就是原來的這種世俗的觀念要換掉。就是為了換掉他的這個世俗的觀念,所以把他的名字和這個衣服都換掉了。如果世俗的這個觀念沒有換,還是覺得這個金錢、權力是最有用、最有價值,這種觀念還在的話,那么這個衣服換了沒有用的;名字換了也是沒有用的,都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把衣服換了,然後把名字換了,這實際上就是為了方便換掉這個世俗的觀念。用現代的話來講,把這個系統要更換,把這個整個系統要更換一下。對對對,就是這個原因。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