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我們要學會自己解放自己


時間:2016/12/13 作者:妙音居士

如果嚴格地來實踐佛法的話,確確實實還要從對輪迴升起厭離開始,對我們人生的種種漏要升起厭離。但現在,我們人已經身心疲憊,失去了正確的人生方向。很多人疲於奔命,沒有閒暇來研究這些,特別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雖然從世間法的角度,人類文明發展到現在不容易,但從另一個角度,我們求生命的解脫,希望探明心地,現在我們就有很大的障難。我們連閒暇的時間都沒有,這種對我們身心的逼迫,是比古人要嚴重的。

過去農業社會裡,農民有休息的時候,大家種種地,收完了之後就農閒了,一年當中至少可以休息一百天。現在我們上班,禮拜天、禮拜六雖然休息下來,但是我們的五蘊昌盛,又讓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落在色聲香味觸法裡,要坐高鐵,或者駕車出去玩,玩回來後可能比上班還累。

我們一輩子沒有多少時間是給心靈的。學佛的人,需要大量的時間,這對現代人來說是很奢侈的。所以現在有些人,能出去學學瑜伽,在海灘邊上聽聽音樂,覺得那是很豪華、很奢侈的事情。但其實我們能坐下來學習討論佛法,這更是奢侈的,很多人沒這個時間。古人不是那樣的,雖然跟現在比起來,古人資源貧乏一點,所謂的物質沒有這么發達,顯得貧窮一點,但是他們身心還是自在的。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說,有時候我們要學會自己解放自己,學會要看破、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