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聖賢出現在世間,有時節因緣


時間:2016/12/13 作者:王習訓

中國古人講的,「子不教,人心壞了」,這個意思是說,對於下一代沒照顧好,沒有教好,人心就會變壞;「家不齊,社會亂了」,現在家根本就沒有了。在這個社會,跟中國家有些相似的地方,像中國古代家那個樣子,就是今天所說的社團,社會團體。寺廟也是個社團,公司行號也是個社團。這個社團裡頭你去觀察,它有沒有道、有沒有學、有沒有事業、有沒有道風?統統沒有了。

現在所有社團裡頭只要求一個,就是利,怎樣賺錢,不擇手段,只要賺到錢,目的就達到了。這就是他們的道,這就是他們的德。他們的學、他們的業全是為一個目標,財色名利。這是中國古聖先賢所說的,不是正道,在佛法裡頭它不是正法。什麼是正法?對自己,清淨平等覺是正法;對眾生,四攝六度是正法。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表現的,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目的是什麼?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這是正法。正法沒有了,反面的,邪道就出現了。

正沒有了,邪就出現,邪法取而代之,眾生可憐。邪法要是昌盛,社會一定動亂,災變一定非常的繁多,果報都在叄途。所以你要看清楚,你不忍心。大聖大賢、諸佛菩薩不出世是眾生業障,佛菩薩、聖賢出世沒有人認識,不是真的佛菩薩不出世,佛菩薩出世沒人認識,時間很短他就走了,離開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我們沒有能力幫助廣大民眾,至少要懂得幫助自己。一個人,特別是遇到淨土,遇到淨土真的是遇到寶!你能夠緊緊抓住,你這一生成就了,成就之後再等待因緣幫助眾生。那就是說,什麼時候眾生有能力辨別邪正,有能力辨別是非,這個時候佛菩薩、聖賢就出現世間了。這就是所謂的時節因緣。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五六集)2013/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