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6年蓮師法會噶當教言講解(五)


時間:2016/12/13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6年12月9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蓮師法會進行至第九天,也是藏曆初十,在每月的這天,蓮花生大士會來到我們身邊加持我們,這是蓮師親口所言,是無欺之語,大家若是見性,就會相信蓮花生大士今天確實來到了這裡,加持我們。

今天繼續為大家講解《噶當教言》。

第三十六,放逸的享受毫無實義,所以要多做供養、布施。

此處主要講布施。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共有六波羅蜜,也叫六度。「波羅蜜」是彼岸之意,是到達彼岸的方法。雖然菩薩的學處無量無邊,但都可以歸納為六度。也就是六種修法。

布施也稱為布施波羅密。布施主要對治貪心、吝嗇心,若有不敢施、不肯施捨的心態,就是吝嗇。

布施分為三種:一、財布施。指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多做上供下施,既可以幫助、利益他人,也可以為自己積累善根與福德。

善根和福德非常重要,我們在過去世中積累的善根和福德都是有限的,若現在不繼續積累,只知道享受,果報很快會窮盡,結果是很可怕的,必定會墮落。

財布施可以使生生世世的財富圓滿。很多人一直很努力,但就是無法獲得財富,始終不能擺脫貧窮,這是因為往昔積累的善根和福德不夠。

要在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去做布施,如:吃喝拉撒、行住坐臥的過程中都可以做布施,這是使我們財富圓滿的一種方法。我們要相信佛說的話,要遵循這種因果律。

我們若是能做到轉念,所做所行都是布施,修布施波羅蜜,是讓自己迅速圓滿的修持方法。

如此這般修持,能迅速圓滿布施波羅蜜,這是非常重要的竅訣。要落實到生活當中,盡力去轉念,把一切行為都轉變為布施波羅蜜,就是行菩薩道。如此可以很快獲得成就,獲得解脫,這點非常重要。

財布施的作用主要在於斷除我們對財富的貪著。若是內心有貪著,即便有再多的財富,也會覺得貧窮。沒有滿足之時,不會輕鬆自在的,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若不貪著財富,真正放下了,內心當下就清淨了。你不會成為財富的奴隸,財富不會左右你,不會變成精神上的壓力,可以輕鬆自在的活著。

放下是一種心態,是放下對財富的分別執著,斷除對財富的貪戀貪愛。這樣一來你的財富當下就圓滿了,你內心當下就有滿足感了,同時會感受到永恆的快樂。

二、法布施。就是將自己擁有的法傳授給他人,將自己明白的道理,掌握的知識傳授給他人,令他人也明白這些道理,也掌握這些知識。把自己從學佛修行過程中獲得的喜悅以及內心的感受等精神的享受,分享給他人,此為法布施。

眾生的痛苦,一切的不幸,全部來於自心,來於無明黑暗。以智慧和覺悟,遣除眾生的無明黑暗,這是最大程度的利益眾生。我們贈送他人法寶,通過微信等平台傳播正能量,都屬於法布施。但前提條件是要認真觀察,謹慎取捨。現在的社會條件好、渠道多,各種書籍琳琅滿目,若是把非正規的書或非真正佛法方面的書結緣給他人,會影響他人的相續。尤其是網際網路,以及現在普遍使用的微信都非常便捷。

如今大家都喜歡以微信、微博等平台轉發文章,發布信息,這些內容一定要認真觀察。如果對眾生、對同修有幫助,才可以發;如果沒有幫助,甚至還會造成不好影響的,就不應該發。有的人沒有經過思維觀察,隨便順手就轉發了。這樣做,是幫助眾生還是傷害眾生不好說。所以一定要經過觀察、經過思維再轉發。

做任何善事都要經過思維觀察,有智慧地做。雖然你認為自己是好心,在做好事,但若不經過思維觀察,沒有智慧的引導,也許是一種惡業,結果會惱害很多眾生。這種惱害是在心靈的、相續的層面上的,對眾生的影響非常大。

若拿刀砍人的頭、手,相比之下還不算究竟的傷害。染污了他人的相續,動搖了他人的信心,對他來說才是一種極大的傷害。這兩種傷害不能同日而語。

三、無畏布施。指愛護自他的生命。在有條件、有能力的情況下,可以多做戒殺放生的善行。

現在大家都喜歡放生,雖然放生是好事,但卻有很多不如法的現象。有些人不經思維觀察,就隨意放生,導致有些物命無法存活。所以,我們放生時,要看物命是否有生存能力,環境對它們的生命是否有害。

目前,社會上很多人說學佛人傻、愚昧,因為有時候剛剛放完生,就有人抓捕那些物命。據說曾有一人所放生的物命,不知何種原因,全部死亡飄在了水面上。這樣不是很好,會破壞環境,可能是沒有仔細觀察導致的。還有人放生毒蛇,以至於發生毒蛇咬人的事件,鬧出很多亂子,這都是不如法的。

我們戒殺放生,首要的是如理如法,一定要有智慧,這點很重要。誰都可以做一些善事積累福德,但是有智慧地做卻不容易,不是誰都能做到的,所以學佛沒有那麼容易。

做善事功德,一定要有智慧。有仔細觀察和思維能力,有謹慎分辨和取捨能力,才堪稱為智慧。以智慧來引導,由智慧攝持,再去做這些善事功德,才能稱得上學佛,才會真正有功德、善根。

做善事的初心並沒有錯,但是若缺乏智慧,善事也會變成惡業。同樣,我們也要放下對生命的貪著,也就是放下自我,這樣才能找到生命的真相。

同樣我們也是要放下去對生命的這種貪著,也就是說放下自我,這樣我們才能找到生命的真相,才能真正健康長壽。沒有智慧攝持的布施,只是單純的布施,並非波羅蜜,只有波羅蜜才可以成為菩提果的因,能幫助我們到達彼岸。

以前佛在世時,身邊的弟子都是求解脫的,但沒有遠大的理想。雖然我們生於末法時期,但是我們的「野心」很大,不僅要成佛,還要即身成佛。雖然有這種遠大的理想很好,但是一定要精進,一定要如理如法修持。

我們只有如理如法地修布施波羅蜜,才有解脫的希望,甚至可能即身獲得究竟的佛果。如果只在口頭上說,是不可能成就的,那時會大失所望。因此,如理如法地精進學修很重要。

第三十七,今生莊嚴、來世安樂之因,源自受持清淨的戒律。

世間珠寶做的裝飾,即使再昂貴也不莊嚴,用清淨的戒律來裝飾自己,才是最莊嚴的。

有些居士包括出家師總說「有不清淨的東西附在身上,干擾自己」,這說明自己的戒律不清淨,否則,不可能有這種現象。因為清淨的戒體是最殊勝的護身符,有了這個護身符,鬼神都無法侵入你、傷害你,善神護法自然就護持你,與你影形不離。

如果有了清淨的戒律,不必買香水,也不用灑香水,自然就有香氣了。

戒律分三種:一、斷惡行戒。即斷除所有的惡業。染污、擾亂自他相續的一切行為都叫惡業。在行住坐臥、待人接物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循規蹈矩、恭敬他人,要杜絕或遠離擾亂、染污自他心相續的行為,斷除這種違緣障礙。這一點是要注意、要謹慎對待的。以身語意所造的任何惡業,全部要斷除。

二、行善法戒。指修持善法。令自他相續清淨、使自他內心祥和的一切行為都是善事。任何善事都不要放過,我們要竭盡全力地去行持,這叫行持善法戒。

三、饒益有情戒。是大乘修行人要守持的一種戒律,也可以說是一種饒益眾生的善巧方便。

佛經中講了四攝法,就是度化眾生要具有的四種善巧方便。

1.布施。首先要跟眾生結緣。送點東西、加持品等令他高興,目的是引導他來學修。

2.愛語。指根據眾生的根基、意樂說一些讓他開心、高興、歡喜的話題,令他對佛法、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3.同事。指跟他做同樣的事。有些情況下跟他做同樣的事情,而有些事情看似是放逸,甚至是種惡業,但為了度化眾生也要做。比如修法時,自己的境界已經高於對方了,但是為了度化、攝受他,要修跟他相應的法。宗喀巴大師的境界不是單空,而是遠離了八邊戲論的大空性,但是為了弟子克主傑和賈曹傑等眾生,傳授了單空這樣的真理。

4.同行。指為了轉化他、感化他,而行持一些事情。

四攝法是菩薩度化眾生、利益眾生的一些善巧方便。我們作為大乘修行人應該用這種善巧方便去度化眾生。

很多居士一直在結緣,有的人能力強,能結緣一些眾生;有的人能力差,很難結緣眾生。但是如果用這些善巧方便,應該能結緣更多的人,可以讓更多人精進學修。

比如對有一點善根並稍微信佛的人,給他結緣一些書或光碟,讓他看看,聽聽,了解了解,也許會生起信心;對還沒有信佛的人,可以給他一些加持品,或結緣一些他們比較喜歡的東西,讓他們生歡喜心,進而引導他們進入佛門。現在全國都有少年班,也可以給小孩子買些玩具等,讓他高興,引導他學佛法。

愛語是說一些跟他比較相應、喜歡聽的、能生起歡喜心的話語,要會跟他溝通、聊天。偉大的佛陀攝受弟子時,就是根據眾生的根基與意樂應機說法——講道理,講佛法。我們在結緣眾生的過程中,也應該這樣做。

同事是幫他做一些事情。有些居士特別發心,為了能讓對方學佛、學我們的法,就幫他們做很多事情。他們並不貪圖任何自身利益,完全是為了上師三寶的事業,為了眾生能夠解脫,大家應該隨喜這些人。

我們在接引眾生的時候也應該講一些他們能接受的,跟他們相應的,讓他們生歡喜的話語。也可以幫他們做一些事情,目的是為了讓他來學我們這個法,沒有別的貪圖。大家應該隨喜這些人。他們發心特別好,沒有任何企求,起早貪黑地辛苦付出,無私奉獻,完全是為了上師三寶的事業,為了眾生的利益。非常值得隨喜。

同行。也許自己的時間很緊張,但是為了攝受這些眾生,還是要跟他們一起做早晚課,做火施、煙供、放生、放寶瓶……有些眾生對這些修法特別有意樂,平時不太喜歡來學修,但一說做火施就歡喜雀躍,一說放生都爭先恐後……這也是好事。他們做煙供、火施等是為了祛除違緣障礙,這也是可以的,也是一種共修,一種善巧方便。

我們都是佛弟子,都是上師的弟子;佛的事業、上師的事業就是我們的事業。其他教派,比如天主教、基督教信徒,為了接引一個人,會挖空心思想很多辦法,會不辭辛勞地付出很多。

曾經有個人跟我講,他是信教的,為了讓一個人跟他學教,即使那個人不同意,他也不放棄。一個月中,往對方家裡跑了二十多次,贈送禮物、噓寒問暖、無微不至地關心他,不厭其煩地給他講解。這種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我們是佛弟子,但是有些人根本不願意這樣做,根本沒有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有的人可能只是勸說一兩次,看對方沒有意樂,就放棄了。人家能為自己的信仰如此付出,我們為什麼不能?所以大家一定要盡心盡力,竭盡全力地去結緣、饒益他人。

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都特別需要正法,若是不學佛修行,他們內心會非常痛苦,煩惱會非常熾盛,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做結緣工作。

斷惡行戒、行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共有三種,都要有智慧的攝持,否則,就不是波羅蜜。波羅蜜才是菩提果的因。

第三十八,濁世眾生嗔心熾盛,所以要穿好安忍的鎧甲。

安忍分為三種:一、他人邪行之安忍。有人傷害我們,比如說打罵、欺騙我們,若平時遇到這種事情,內心會很反感,容易生嗔恨心,對這些人恨之入骨,但這是對我們不益的。

嗔恨心會摧毀我們的善根,染污我們的相續;嗔恨心重會給我們的今生來世帶來很多痛苦。所以我們要轉念,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時,要提起正念:這是好事,今生遭遇這些事情,說明自己前世造過業,所以要心甘情願的接受。這樣一來,業障就消掉了。通過這種因緣,其一,可以消除往昔所造惡業;其二,可以修安忍波羅蜜。

安忍波羅蜜是成佛之因。佛在《金剛經》中講:一切法得成於忍。即:一切法的成就主要在於安忍。我們修安忍波羅蜜,可以迅速圓滿功德,獲得究竟的成就。

在對境中我們一定要保護自己的相續。我們生起了嗔恨心,不愉快的是自己,染污的是自己的相續。如果把這些都當成好事,我們的內心是快樂的、喜悅的,就不會染污相續,也不會受到傷害了。

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難以把握自己,自己沒有修養,所以傷害了自己,染污了自己的相續。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我們要在一切對境中讓自己快樂,內心產生喜悅。雖然遇到這些對境時,內心難以忍受,更無法接受,但如果內心仍然生起歡喜之心,能快樂,這才叫成就,才叫高人。

二、求法苦行之安忍。我們求法、學佛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違緣障礙,這些都需要忍。其實有違緣、障礙都是正常的,沒有違緣障礙才是不正常的。很多人都害怕有違緣、障礙,這說明內心不夠勇敢,也可以說是內心沒有放開。否則,這些對你來說都是好事。學佛的過程就像坐長途客車,有時一馬平川,有時穿山越嶺,有時趟水過河……若是不經歷這些就不正常了。若內心勇敢,會轉念,這些違緣障礙都會變成助緣,都會促進我們修行,能讓我們迅速成就。

有時修行時間長了,也容易生厭煩心。比如這十天的修法,有的人開始時很精進,後期就不精進了,生起厭煩心了。聞法也是同樣的,時間長了,有人就打磕睡,生厭煩心了。

還有一點,有些人上山參加法會,上山參加百日共修,嫌條件差,無法堅持,沒幾天就下山了,其實這是不明理的表現。你為了求法,為了學佛修行而遭罪吃苦,可以消除無始劫的業障,遣除很多違緣和障礙,這是好事,是不可思議的。凡夫都怕遭遇災難,豈不知通過這些磨難,可以化解災難。

有些人明明有條件參加每年的法會,但就是怕——怕高原反應,怕發生土石流,怕山體滑坡……這種人是懦弱的,沒有修持正法之心。這有什麼好怕的!若是有堅定的信念就定會平安無事。

法會辦了這麼多年,誰遇到山體滑坡了?誰被土石流沖走了?即使發生了山體滑坡,出現了土石流,也都完好無損,並沒受影響,無不是平平安安地來,開開心心地回。

相對藏地其他道場來說,山上的條件還是比較好的,當然無法跟城市和家裡相比。有些人還給我提建議,能否修單獨住的房間,最好修別墅。山上修別墅,寺院修別墅,住在別墅里,這還叫學佛修行嗎?想的美!

為了學佛修行,吃點苦,遭點罪,能損失什麼?根本沒意識到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你們看看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他們是怎樣求法的?是怎樣修行的?我們的條件即使再差,也沒到那種地步。你們現在餓不著,凍不著,有地方住,修行的一切條件都具備了,但還是百般挑剔。

有的說吃不好,那當然了,齋堂每天只幾個人發心,為百日共修幾百人做飯,哪那麼容易?但是為了求法,為了修行,應該忍受這些,這也是一種修安忍。還有人熱了不行,冷了也不行,然後往山下跑,這樣的人也是不精進的人。連這點苦都不能吃,還怎麼修行,怎麼成佛啊!

三、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有些人不接觸佛法,不懂佛法,或雖然接觸了一段時間的佛法,但還是不接受善惡因果、六道輪迴的道理。我們講六道輪迴之苦,講善惡因果不虛,很多人都不愛聽,尤其是年輕人都不接受,不願意面對這些,這也是一種障礙。

其實,之前我也給大家講過,若是真正懂了六道輪迴、善惡因果的道理,它並不複雜,也不可怕。曾經,密勒日巴尊者畏懼六道輪迴,於是跑到了山上修行,最後找到了生命的真相,對一切無所畏懼了。因果也是如此。在你不懂的時候,認為很複雜,很難做到,一旦真正懂得了,真正有取捨能力的時候,一點都不複雜,一點也不難。所以希望大家多了解,多學習。

還有些人畏懼無我和空性的真理,以前小乘的修行人,小阿羅漢,聽到大空性這種實相時,都特別害怕,有的人捂著耳朵不敢聽,有的人吐血而亡。

現在也有類似的情況,有的人聽到無我和空性無我時,心裡不敢接受,有的人還有畏懼感。這都不是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這是不接受法,是一種障礙,我們不能這樣。無我和空性是諸法的究竟真相。雖然是無我和空性,但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說空也不空,說不空也空;空即是不空,不空即是空。所以明白了道理之後並不可怕,並不深奧。

還有我們現在修的儀軌里,要打法器、打手印,是一種完整的修法,但是有的人不懂,也沒有意樂。而有的人雖然有些意樂,也想學,但是怕學不會。其實,我們現在用的儀軌都是簡單的,法器和手印也是簡單的,除了實修中心出家師父們學的稍多一些外,居士只用鈴和鼓,學一學就會。當然,也不可能一接觸就會,但只要多練幾遍就會了。

如果對法器和手印沒有意樂,也不學,還說「我學大乘佛法,我學密法」,怎麼修密法啊?只念一些簡單的咒語,隨便聞聞法,這相當於停留在國小一年級的課程,永遠無法畢業,無法圓滿學業。應該培養意樂,應該多學。

有的人怕學不會,完全不必有此擔心。不要說出家師父們,連一些居士,都已經念的特別熟了,手印和法器都打的相當好了,有些居士使用鈴和鼓,比一些出家師還好,特別熟練了。所以,若認真學,很快能學會的。

第三十九,因為懈怠所以還在輪迴,因此要精進修行,如救頭燃。

如同頭髮上燃火了,要立即去撲救,以此比喻應該如此急迫地學修佛法。精進也分三種。

第一,鎧甲精進。是通過兩種思維方式,在心裡立下誓願:一、大德們都需要精進學修,我是一介凡夫,更應該努力修行才是;二、我有佛性,我一定能成佛,因此我一定要精進學修。內心如此發願,有這樣的心理預期。

第二,加行精進。加行精進不只有誓言,還有實際修行。首先要有正確的引導,否則一切努力都是徒勞的。其次是持之以恆。有的人兩天打魚,三天曬網,斷斷續續修行,這樣的人難以成就。一定要持之以恆,直至成佛。即使成佛之後,也要表法,也要精進學修。可能有些人覺得太難了,成佛了之後還要精進學修。其實真正得到了佛法,真正進入了狀態,學佛修行本身是一種最大的享受,也是一種最大的快樂。你真正享受的就是這種快樂,你得到的就是這種收穫。

第三,不滿精進。指無滿足之時。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不能滿足,「我學會了這個就可以,我修了這個法別的就不修了……」不能有這種心態,不能有滿足感。應該像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前一口還沒吃完就想吃下一口,應該這樣來學修佛法。不能滿足,即使學得再好,修得再好,還要精進。

以前阿底峽尊者每天都精進地做小泥塔,眾弟子對他說:「您是一位偉大的上師,還如此整日勞做,會被別人譏笑的,而且您也很辛苦,不如讓我們來替您做。」阿底峽尊者說:「你們在說什麼呢?難道我所吃的食物,你們也要替我吃嗎,那我就不用吃了……」由此可知,學修是自己的事,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要恆時精進地學修。

第四十,在散亂中生命會漸漸窮盡,所以當下就要將心安住。

我們現在都在散亂的狀態中。然而,我們珍貴的生命正漸漸窮盡。所以要修持禪定,當下將心安住。禪定很重要,一般情況下都是戒中生定,定中生慧。我們的相續中要產生智慧,要回歸自性,一定要有禪定的功夫,有禪定才能產生智慧。

禪定(靜慮)有三種,主要是耽著於明、樂、無分別這三種覺受,進而追求這一目標。也可以說,帶有耽著覺受禪味的觀修,稱為凡夫行靜慮。其意指耽著覺受。但覺受並非境界,覺受也有很多種。歸納起來有三種。

明覺受是能看到很遠的事物,能看到地下寶藏,能看到牆外的東西。以前修氣功的人,也會出現這種狀況,但這只是一種覺受,並不是什麼境界,更不是證悟。

樂覺受是內心裡有極大的喜悅和快感,這也是在修禪定的過程中,產生的覺受。

無分別覺受。有些人在得到樂覺受時,誤認為是大圓滿的境界,覺得是大樂。其實,這不是大樂,是分別念,真正的大樂是本具的喜悅。是遠離遷變的。樂覺受並沒有遠離遷變,還是無常的。

無分別覺受是沒有分別念,有時生不起分別念,沒有念頭。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是大圓滿境界,但這並非大圓滿境界,是禪宗里講的境界,是無分別覺受,是暫時的,不是究竟,永恆的,很快就會消失的。

除了這三種覺受,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覺受,比如看到很多,聽到很多,但都是覺受而已。所以不要執著,不要理會。

現在有些人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狀況和覺受。如果不執著,就不會受到傷害,也不會被障礙。一旦執著,就會受傷害,也會受障礙。

我一再強調:不要執著,不要理會,這樣它很快就會消失的。

禪定分三種:一、凡夫行靜慮;二、義分別靜慮;三、緣真如靜慮。

一、凡夫行靜慮。有些人很耽著這些覺受,以這些覺受作為觀修的目標,在此階段,還會耽著禪味。

二、義分別靜慮。這時雖然遠離了覺受的耽著,也可以說沒有享受禪味,但是卻耽著空,認為空能對治一切。

三、緣真如靜慮。這跟佛的禪定或境界有些相似,雖然不完全一樣,但跟它是同一個類型,這叫緣真如靜慮。此時遠離了空的對治念頭,安置於法性無分別的等持中。緣真如靜慮是真正的禪定波羅蜜,以此才能獲得菩提果,乃至可以成佛。

第四十一,有邪見,會障礙證悟實相,所以要尋找真諦。

以上主要講智慧波羅蜜。智慧有聞慧、思慧、修慧。聞慧是在反覆聽聞、閱讀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思慧是在觀察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修慧是在行持和實踐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

修慧的力量大于思慧,思慧的力量大於聞慧。真正的智慧是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唯有證悟空性和無我的智慧,才可以剷除一切痛苦。

《心經》裡講:「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有智慧波羅蜜才可以斷除一切苦厄。《入行論》裡講:布施、持戒、安忍、禪定都是為了產生智慧。有智慧才能成為菩提果的因,所以智慧是最重要的。

我們現在修加行或修基礎法,都是為了產生智慧。我們早上修上師瑜伽,晚上修除障法,都是為了證悟空性,為了證悟無我,為了產生智慧。通過修加行消業積福,讓相續成熟,自然就會產生這些智慧。

還有一種是通過邏輯推理。我們講《中觀》、般若的時候,都講過這些推理方式,推理也能證悟空性,證悟無我。但最初是相似的,不會產生真正的智慧。通過相似的智慧修行,也可以獲得真實的智慧,這是大家都已經知道的。

六波羅蜜都是成佛的因,菩薩的一切學處可以歸納到六波羅蜜裡面。有這些我們才能到達彼岸,精進修持六波羅蜜才能成佛。成佛才是究竟的解脫。

第四十二,道友在輪迴淤泥中,無有絲毫安樂,所以要到達解脫彼岸。

「不淨室中無妙香」,在公共廁所里能嗅到香味嗎?不能。此比喻說明在六道輪迴中,任何一處也無有安樂,唯有痛苦,所以一定要超脫輪迴。我們一定要充分利用暇滿人身,承辦自他的解脫,這才是人生的價值,這才是人生的意義,這點很重要。

第四十三,如理觀修上師竅訣,以此讓輪迴苦海乾涸。

修行佛法,需要上師善知識的竅訣,尤其是修大圓滿法的。大圓滿法是心地法門,是在自心上下功夫的,是在自心上轉念的。在此方面,已經給大家傳授了無數的方法,這些都是極其重要的竅訣。如果大家能夠如理如法地修持、落實、踐行,就會令輪迴苦海乾涸——永斷生死輪迴。

第四十四,你們應該諦聽我的忠告,並牢記在心裡,這樣我歡喜,大家也快樂。

阿底峽尊者跟他們說,你們應該接受我的忠告,若只是隨便聽一聽並無益處,要牢記在心裡;若只牢記也無益處,一定要去實踐。

我們在本次法會期間學修阿底峽尊者的殊勝教言,希望大家都認真諦聽,牢記在心,然後去落實、去實踐。只有這樣才會受益,這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我們在網路共修講堂聞法,不但具有意義,更受益匪淺。大家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按照這些教言去實踐。

阿底峽尊者說我也歡喜,大家也快樂。具德的上師無不是如此,眾生得到了法益,對他來說是最快樂之事。

此次法會期間,大家表現的特別好。雖然有些人不太精進,但是大部分人都很精進,都積極地參加聞法、修法,隨喜大家的功德!

這次蓮師法會非常殊勝。今年是蓮師本命年,又是我們一年一度的蓮師法會,大家應該珍惜這樣的機緣,應該精進地聞法、修法。

昨天我們共修了《普獲悉地祈禱文》。這是蓮花生大士的一個祈禱文,主要祈禱蓮花生大士。八大成就也可以說是蓮師的化身,也是蓮師的一種祈禱文。麥彭仁波切講過,這個祈禱文是他自己的修行竅訣,加持力非常大,上師如意寶也非常重視這個祈禱文。所以我們這次也共修此祈禱文,以此遣除諸多違緣障礙,獲得共與不共的成就。

今天修持的《度母贊》,即《二十一度母祈禱文》。此是祛除違緣障礙最有效的一種修法,祈禱度母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我們去年也共修了《度母贊祈禱文》。

明天上午有兩座《四皈依》的修法。藏地都念修《四皈依》,它可以遣除違緣障礙,可以獲得上師三寶的加持,可以獲得世出世間的成就,這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修法。明天大家一定珍惜機緣,多念《四皈依》。

明天下午兩點做總回向,本次法會的總回向是修持《金剛薩垛修法儀軌之會供》,由實修中心女眾出家師帶領。

我們念誦了七天的蓮師心咒,還念誦了《普獲悉地祈禱文》、《度母祈禱文》、《四皈依》,我們真的獲得了很多共與不共的成就。明天的會供是成就的宴會,精進學修的人肯定會來參加的,不太精進的人也要參加,這樣可得到同樣的功德與法喜。

我們會供所唱誦的《金剛歌》裡講:「上師與本尊的面目,不必觀想自然見到。」許多共與不共的成就不必特意修,自然就能獲得,大家若有時間都要參加。做會供時要念《普賢行願品》,將所有的善根福德做一個總回向,明天我也上麥,跟大家一起做會供。

明天晚上網路上還有感恩晚會。然後我們一年一度的蓮師法會就圓滿結束了。但是大家不要鬆懈,我們還有很多課程和學修計畫要完成,所以一定要精進起來。

我們目前有九個大組,九月份至十一月份,評選出了三個明星組,第一是悅音海螺組,第二是一真法界組,第三是黃金魚組。他們的分數比較高。這個分數有精進分,有貢獻分,這是地區管理中心評選出來的。這幾個大組是比較優秀的。其他大組的匯報我也看了,也都很好,都有進步,都有發展,隨喜你們!

大家一定要精進學修,要聽話。加行班、淨土班、五論班都有相關的安排,希望按照課程安排自己的學修,不要盲修瞎練。有些人雖然工作很忙,但是也要精進學修,只有這樣我們今生解脫、即身成佛才有希望。

大家跟著我們學修,都要依教奉行,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到你們。若是不聽話,不精進,我們也沒有辦法幫到你。希望所有的有緣眾生,所有的皈依弟子都不要掉隊,都共同進步,共同成就。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