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空游餓鬼的痛苦


時間:2016/12/14 作者:摩訶目犍連尊者

空游餓鬼包括妖精、王鬼(是厲鬼的一種)、死魔、厲鬼(即魑魅,是一種魔鬼,梵音譯作部多)、鬼女、獨角鬼等等。

要細緻入微地觀修。觀修的內容,第一是住所,第二是身體,第三是痛苦,第四是壽命。

餓鬼的住所,到處都布滿著瓦礫、碎石,有許許多多被火焚焦的樹幹,還有零零亂亂粗糙的毒刺。乾涸的河岸灰濛濛一片,乾枯的苔蘚雜亂無章。

餓鬼的身體,就像經久歷劫的骨架、乾巴巴的蘑菇或者硬邦邦的牛皮口袋。他們的頭如同釀酒的大瓮,脖子細如馬尾毛,肚子大如盆地,肢體好似茅草。一個餓鬼經過的聲音,就宛如五百馬車輪拖著的響動,他們的關節里閃閃迸射出通紅的火星。

餓鬼的痛苦,所有餓鬼,感覺夏天月亮也是熱的,冬天太陽也是冷的,即使他們看見果實纍纍的藥樹,也會化為烏有;就算看到浪花飛濺的大海,可是一見就乾涸無遺。結果他們更加悲哀不已,痛苦不堪。

餓鬼的壽量,長的達萬年之久,短命的壽量不固定。

空游餓鬼包括妖精、王鬼(是厲鬼的一種)、死魔、厲鬼(是一種魔鬼,梵音譯作部多)、鬼女、獨角鬼等等。這些餓鬼始終都處於提心弔膽、擔驚受怕以及恍恍惚惚的錯覺狀態中,經常居心不良,懷有歹意,精勤於害他的惡業,他們死後的下場多數都是立即墜入地獄等惡趣的深淵。

尤其難忍的是,這些餓鬼不管生前是因病身亡、利刃所斃,還是懸樑自盡等途徑橫死的,每隔七天,它們都要感受一次以那種方式死亡的痛苦。它們希望把這種痛苦轉移給別人,所以無論到哪裡都是損人不利己。本來滿心歡喜地來到昔日的親朋好友面前,結果卻使他們重病纏身或者精神瘋狂等遭受不幸。

瑜伽士們做詛燒拋(採用壓勝(鎮壓)焚魔、拋擲朵馬、食子等方式以消災祈福的密宗的一種降魔方式)儀軌時,這些餓鬼被鎮壓在地下黑咕隆咚的地方長達數劫,或者被燒在作火施的烈焰中,有時候咒師們拋撒驅邪芥子或石子,使這些餓鬼的頭顱裂成百瓣、肢體斷成千截而粉身碎骨。他們時刻都擺脫不了痛苦,也同樣要感受一般餓鬼所感受的冬季太陽寒冷、夏季月亮酷熱等反常現象的苦惱。

有些餓鬼則以鳥、狗等令人討厭的形象遭受各種意想不到的痛苦。

因此,我們應當懷著一顆慈悲的心腸觀想,但願自己能代受那些餓鬼的痛苦,圓滿具足加行、正行、後行來修持。

當這樣觀察修之後會感到疲憊,全無思索,不回想過去,不迎接未來,不持續現在的妄念,在不加改造中安住修。當又準備起心動念時,再進行觀察,不想起念時,再安住下來,這就是觀察和安住輪番交替而修。

通過這樣靜心思維,心裡覺得悲悲悽淒,萬分傷感,並生起了想從中解脫的心,轉生到餓鬼道的因,雖然總體來說是三毒引發的上品十不善業,但主要是貪心驅使的業。

自相續從無始時以來積累下數不清的這樣的業,對此,具足四種對治力進行懺悔,立誓從今以後哪怕是肉被揪成一塊塊而死,也絕不造這樣的貪業。對於轉生在餓鬼道的一切有情,要了知是母、念其恩德,萌生想要報恩的心念,但願他們遠離苦因及苦果。

第二是發願,如果他們遠離苦因及苦果,那該多好!

第三是立誓,我一定要使他們遠離苦因及苦果。

第四是祈禱,誠心誠意祈禱無欺皈依處的三寶:我的老母有情正住在餓鬼,請三寶加持要讓他們就在當下、迅速、在這個住處、在這坐墊上解脫,猛勵祈禱三寶,念誦:

哀哉三寶大悲尊,

充滿大慈諸勝者,

請賜加持六道眾,

令得解脫離諸苦。(《噶林聽聞解脫》)

佛為眾怙主,慈悲勤護生,

力能除眾懼,故我今皈依。

如是亦皈依,能除輪迴怖,

我佛所悟法、及菩薩聖眾。

因怖驚顫慄,將身奉普賢,

亦復以此身,敬獻文殊尊。

哀號力呼求,不昧大悲行,

慈尊觀世音,救贖罪人我!

復於虛空藏,及地藏王等,

一切大悲尊,由衷祈救護。

皈依金剛持,懷嗔閻魔使,

見彼心畏懼,四方速逃逸。

昔違尊聖教,今生大憂懼。

願以皈命尊,求速除怖畏!(《入菩薩行論》)

勇士你具大悲力,

往昔宿緣所牽繫,

請勿等閒不理睬,

大悲佛以慈眼視!(《茹扎哀懺文》)

如此善根也回向眾生,以回向等三殊勝攝持而修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