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一步就從布施做起


時間:2016/12/14 作者:白芍201611

我曾經解答一位女性同參的疑惑,自己在家修行,覺得和周圍的人不能協調,有些格格不入。這其實也是我們許多在家修行的朋友們,感到十分難以處理的問題,自己修行了,與家人的知見不同,感覺是兩個世界的人,說話也說不到一塊了。結果許多同學,修行了以後,跟家人的矛盾反而變多了。

修行第一步就先要學布施,布施什麼?把整個我都布施出去,布施給家庭,布施給工作單位,布施給整個國家社會。修行了以後,我的家庭變得融洽了,我不去執拗對方、強迫對方,我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一點點去改變家人對佛法的觀念,慢慢的感化他們、攝受他們。修行了以後,上班工作更加負責了,與同事的關係也更加好了。把自己布施出去,把內心的煩惱一點點減少,這是我們需要努力做到的。我們的觀念轉過來了,布施也就變得十分歡喜。

如果我們修行了以後,就只會去看別人不對,只想著別人來隨順自己,這不是布施,而是我執更加堅固了。說不定別人就是看到我們這怪樣子,才對佛教反感,這樣我們的罪過就大了。我們所謂的修行人,一定要自己修行好。咱們天天學大乘,讀這個經、那個經,大乘的六波羅蜜第一就是布施,就從這裡開始修。我們在家庭裡面不能相處融洽,在單位裡面做事不順利,要多反省自己,拿鏡子照照自己,檢查自己有沒有老實依照佛陀的教誨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