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日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時間:2016/12/14 作者:妙音居士

明日恭迎西方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明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聖誕,顧名思義為聖人的誕辰。世界三大宗教,我國儒家、道教都有自己的創教聖人,因此也就都有自己的聖誕紀念日。佛教自傳入中國近兩千年來,已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按照佛經來講,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他在成佛之前作為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條大願,建立莊嚴清淨的西方淨土,接引十方念佛的眾生往生。阿彌陀佛與我國十分有緣,多次化身來度化眾生,如唐代的善導和尚,宋代的永明延壽大師,清代的宋濂居士等。永明延壽禪師既是禪宗祖師,又是淨土宗第六位祖師,著書很多,修行極高,在佛教歷史上公認為阿彌陀佛的化身,因此後世以他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作為阿彌陀佛的聖誕紀念日。他的法號永明對應無量光,延壽對應無量壽,恰好是阿彌陀佛名號的意思。

鳩摩羅什法師所譯《佛說阿彌陀經》記載:「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玄奘大師所譯《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則說:「由彼如來及諸有情壽命無量無數大劫,由是緣故,彼土如來名無量壽。……由彼如來恆放無量無邊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無有障礙,由是緣故,彼土如來名無量光。」

一佛有不同含義的名號,這在十方三世無量諸佛中僅有此一例,可見阿彌陀佛在佛教中的重要性。

阿彌陀佛又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與中央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合稱橫三世佛;此外,阿彌陀佛及其兩大脅持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

中國民間向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之說,現存大乘經論中記述阿彌陀佛及其國土極樂淨土者共有二百多部,可見阿彌陀佛信仰之廣、影響之大。

《阿彌陀經》中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願有情眾生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裡,誠心念誦阿彌陀佛名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