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佛弟子該如何看破錢財的真相呢?


時間:2016/12/14 作者:如是

【經典原文】當滬戰時,蘇州曹滄洲居士之孫,奉父命由滬赴蘇,迎其三叔祖,及叔父等往滬,彼叔祖叔父通不願去。其人以其妻之珠寶等,纏之於腰,坐小火輪往滬。

忽強盜來,欲跳上岸,適墮水中,所帶金珠,可值二三萬,均送與為己換衣之一人,而自稱貧士,為教蒙學之教師。倘大強盜知,則又不知要幾多萬令贖,豈非錢財之禍人耶。

今人只貪目前便宜,不能看破,為錢財而吃虧,其例甚多,不勝枚舉。

【白話翻譯】上海戰役的時候,蘇州曹滄洲居士的孫子,奉父親的命令,從上海前往蘇州,迎接他的三叔祖以及叔父等人前往上海。

他的叔祖叔父都不願意去,於是他就把妻子的珠寶都纏在腰間,做小輪船前往上海。

忽然有強盜過來,他想跳上岸逃生,結果墮入水中,他就跟別人換了一身衣服,把身上攜帶的金銀珠寶,價值兩三萬圓,都送給對方,對強盜說自己是窮人,是教小孩蒙學的窮老師。

如果大強盜知道他是富豪子弟,把他綁架了,那就不知道要花多少萬來贖身,這難道不是錢財害人嗎?

現在的人只貪圖眼前的便宜,不能看破真相,為錢財吃虧,例子很多,不勝枚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