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祈竹仁波切:想知道你為什麼痛苦嗎?因為你有我愛執!


時間:2016/12/14 作者:如是

輪迴裡面沒有自由,輪迴的原因就是我執,而我執卻是我愛執的部屬、使者,所以我們應當遠離為自己貪圖安樂的心,甘願為了利益眾生而受苦。

消除我愛執是大乘不共於小乘的成就;去除無明我執,則乃大小乘共同的成就。小乘境界雖然能去除我執,卻還剩下我愛執尚待消除。

眾生被我愛執影響,造諸惡業而因之受苦,我們當願他們的痛苦都聚集在我們自己的身上,由我們來承擔。

我們必須培養一種心態,把自己的福樂全部布施給眾生,甘願承受他們所有的苦,並以此來轉化自己的貪慾。在親友誤解我們的時候,哪怕我們對他們曾經有恩,我們也必須想,這是我以前造下的業之果報,坦然地接受、面對。

以前的宋仁波切(Kyabje Song Rinpoche,1905-1984)有一次被任命為某寺院方丈,但當地政府官員對他不滿,就運用各種方法把他硬生生地撤職了。宋仁波切回到房間裡,很高興地用手指著自己,自言自語地說:「好!真好!這正是我應得的教訓!這是我前世惡業的果報!這正是打擊我的我愛執的最有效開示啊!」所以,在我們遇到困難、委屈的時候,就應該如此用手指指著自己說:「此乃你前世我愛執造作惡因的結果!」

以前衲的本寺大藏寺有一位巴沃日措大師,他長年閉關,而在他的座位旁邊,放了一根棍子。每在懶惰、煩惱生起的時候,大師就用這棍子痛打自己的頭,破口大罵自己的我愛執。

寫成此《利器之輪》的作者法護大師,在他已經證得菩提心但卻還沒證得空性的階段,曾經有一次,他的鄰居一直在慘叫,大師就過去探望他,看有甚麼能幫助的,老人說如果吃下一點比丘的肉,就能痊癒,大師就割下一點自己的肉舍了給老人。到了晚上,大師痛不欲生,整晚都忍不住在呻吟。第二天早上,大師又去探望隔壁的老人,老人說:「我是好了,倒是連累您昨晚好像很苦啊!」大師覺得很痛苦,是因為他當時還沒證得空性的境界。後來他猛力發願,觀音現身加持了他,他的傷口才痊癒了。所以,作為凡夫的我們,目前確實無法仿效高境界的菩薩的行為,可是,如果我們唯知道一點上述的教法,也已經會對自己的性格、修行很有幫助。對於現在這段文字,我們也應該慢慢地念誦,同時細想它的內容。以我們的程度,雖然這樣做並不見得能讓我們馬上通達菩提心,可是仍然對自己的心有很大的利益。哪怕我們無法證得真正的菩提心,這也算是種下了很好的緣起和習氣,讓我們在來世輕易證得菩提心。

我愛執是甚麼呢?我們希求一切好的東西,和眾生成為對立,這就是我愛執。我們一天還有此心,便一天無法成就菩提心。眾生的我愛執強弱程度各自不同,有些人會有強烈的我愛執,有些人的我愛執比較輕微。有強烈我愛執的人痛苦最大。譬如說,有一個人從我們門口經過,有強烈我愛執的人就會馬上懷疑:「是不是有強盜來了?他是不是想圖謀我的甚麼?」對於自己的財物,小至一針一線,我們都會看得很大,引發強烈的貪、嗔、痴、疑、慢。有強烈我愛執的人就是如此,所以他們所受的痛苦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