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怎樣使心中不會波浪起落,快速步入大安樂、大福慧


時間:2016/12/14 作者:阿霞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書籍

離相

離四相,絕百非。離開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何寬容可言,要寬容誰。

人相,眾生相以離,寬容已經不存在任何意義。我相以破,何人傷我。人相以破,何人會傷。我相,人相以破,有何可寬容忍辱。不著忍辱法相,以為我能忍,以及我所忍受的程度,無有能所即離四相。我能,我所不存,自是不著忍辱寬容之相。

身今榮耀,絕非長久,浩浩國土,絕非常住。絕百非,是為百種否定之意,否定所有的執著。

眾生為有種種執著,因此取種種相,生種種煩惱。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若深解離一切法相,世間不外空花幻影,如夢如電,能所頓空,我相空空,就不會聞贊則喜,聞謗則怒。心中不會波浪起落。

因此不單寬容,而且超越寬容,生起慈忍,境來之時,不但不生嗔很心,反而發大慈悲心,哀憫毀辱謗我之人。令他覺悟,諄諄善度,深怕其惡遭受報應,更以方便教化。此為同體大悲。

離相之心,對於天然災害會忍受,清苦生活會忍時,不會怨天尤人,因為事理因果能了解,深明萬法皆空。

在《金剛經》中,教導我們直接離相解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好相妙相尚且要離,何況一切煩惱之相,執之何用。

因而離一切諸相,心即廣大。深知娑婆世界,念念遷滅。三界無安。眾生在中追隨,享樂不己,貪色貪財,不肯放下,必受苦惱,我們要下決心出離。

千般念頭不覺休,

閻菩苦楚難再留。

寬心忍辱春秋度,

紅塵風月見清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