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建議如果有這三種情況,我們助念團不要介入


時間:2016/12/14 作者:懺悔改過

送往生咱把這個問題搞明白了,第二個問題,什麼事最重要?家屬的配合。沒有家屬的配合,你想送往生,它肯定是不順利的。家屬怎么配合?我建議助念團如果有這三種情況,我們助念團不要介入,可以撤出來,如果你已經進入了,我建議你可以撤出來。我不知道我這個意見對不對,好像以前沒聽別人這樣說過。哪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就是家屬不配合,他不理解你送往生的意義,他對你這套做法很反感,這是第一種情況,就是家屬不配合,不接受助念團的安排意見。因為你助念團是負責這次助念的主要人物,主要團體,你的建議和意見安排他的家屬不接受,你沒有辦法助念,你就可以撤出來,因為你助念,最後的結局肯定是不好的。這是第一個情況要撤出來的。

第二個問題就是家屬內部意見不一致,譬如說兄弟姐妹、親朋好友亂鏘鏘,這個也想說了算,那個也想說了算,有的甚至都吵架打仗,就這種情況,助念團沒辦法助念,可以撤出來。你如果沒介入你就乾脆別介入,如果你已經進去了,你可以撤出來。這是家屬內部有矛盾,意見不統一。

第三個是助念團自己內部意見不統一。我曾經說過,就是請助念一定要請一夥人,這一夥人我當時是說,譬如說修淨土法門的,咱們就請修淨土法門的助念團去助念。但是現在我又發現一個新的問題是什麼?同樣都是修淨土念佛法門的,他的助念方式也未必一樣。什麼樣的情況最好?就是這一撥人,七八個人、十來個人,出去助念的時候總是他們幾個在一起,就是配合默契了。他們幾個不會說,他要那樣他要那樣,就這樣的情況是最好的。就是完全是修一個法門的,而且他們又配合了很長一段時間,這個配合已經很默契了,內部不會產生異議,這樣的助念團請來是最合適的。如果助念團的意見不統一,也不可以請。這助念團你也別上人家去助念去,你們意見不統一,到人家家去助念,你內部開始鬧矛盾,你說東他說西的,叫人家家裡看著笑話一個,再一個就說人家不理解,這念佛人怎么這樣,上我們家來念佛還打仗?那說不定讓人家把你轟出去了。所以我上邊就說,如果你遇到上面的三種情況,助念團一可以不介入,二如果介入了可以撤出來。這是第二個。

選自答疑解難—關於送往生的幾個問題劉素雲老師主講(第一集)2013/12/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