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環境惡化的根源


時間:2016/12/15 作者:淨山

第四個問題談一下淨土文化與生態平衡。為什麼我們要談這個?因為這是目前整個社會面臨的非常嚴峻的問題。

這個問題的產生,始作俑者是西方國家,這跟他們的文化、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密切相關。

西方四百年來的工業化進程,雖然取得工業文明與科技上的崛起,但也把地球的秩序和他國文化搞亂了。強大之後,西方國家即致力於向外擴張殖民地,然後掠奪其他國家的財富。

雖然他們的經濟發達了,民眾非常享樂,但他們那種二分法的思維方式,所謂“認識自然、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思維方式,也導致人和人之間,人和自然之間的緊張關係,所以兩次世界大戰都發生在西方,生態環境的問題也是從西方開始的。

那么,西方文化的強勢推進,對他國輸出這套價值觀念,造成所謂工業文明全球化之後,生態環境問題也就蔓延到了東方國家。

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確實已經不是簡單的問題了,生態環境的惡化程度已直接威脅到了人類的基本生存。

由於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日俱增,大家都能感覺到“溫室效應”帶來的影響。

原來我住在北京,感覺80年代那會兒在北京根本不需要空調。那時都很涼快的,再熱的夏天,晚上都要蓋個薄被子、薄毛毯的。這是80年代我在北京時的情況。

然而,就在95年、96年的時候,忽然就感到天氣變得非常熱,還加上沙塵暴。沙塵暴也是非常恐怖啊,外面灰濛濛的像世界末日似的,你出外回來全身都是黃土。

生態環境惡化到了這個程度,都不需要去了解更多的資料,你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覺到它是非常非常迫在眉睫的事情。

再了解一下有關資料,發現整個南北極的冰川已在融化,依託海面的冰架倒塌,全球所有冰川都在融化。北極現在快融化完了,原來科學家預測是50年以後,現在說是用不到10年,就要全都融化掉了啊。

由於“溫室效應”,整個海洋的水的溫度加升,導致了颶風。現在的颱風、颶風都是連帶反應啊。原來我們說到八級颱風、十級颱風,就覺得相當了不起了,現在一來就是十五級、十七級颱風啊,讓人覺得實在太嚴重了!前些年福建福鼎遭遇的颱風就達到了十七級。

此外,乾旱、海嘯、地震等自然災害,也層出不窮,所有的氣候全部變亂了。

隨著溫室效應的加劇,整個冰川的融化,海平面也要升高,據說很快就要升高5到6米。很多發達城市都在沿海地區,他們都要大量的移民啊,可能很快世界地圖要重新描繪了。

我去年在馬來西亞,一個海外居士給我看了一幅西方科學家新描繪的世界地圖,一看之下也是觸目驚心,地圖顯示,未來全世界幾大洲將被海水分割得像一座座孤島似的。

多少年來人類都對工業文明、對科技文明高唱讚歌,然而這種科技拜物教,工業拜物教,最後給我們帶來的是什麼?出現如此巨大的災難,我們都要去反省。但是潘多拉的魔盒已經打開,欲望的魔鬼放出來之後,怎么收得回去?

環境惡化,究其根源,第一來自我們對自然界認知上的錯誤,第二來自我們欲望的膨脹。

人們為了滿足奢侈的欲望,大量生產汽車、家電、肉食,於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隨之劇增;同時為了發電,消耗水能源,遍挖煤礦,甚至發展核能。地球已經經不起人類的折騰了。

為了發電,在黃河、長江等主要河流中多處截流造壩。然而《尚書》有言:“惠迪吉,從逆凶”,順應天道自然的就是吉祥的,而違背天道自然則是凶的。這種業因果報是如影隨形,如谷答響的。

多少萬年,甚至多少億年所形成的兩條主幹河流,怎么能用人為的手段去強行改造呢?這是悖逆天道,違反自然之性,違反水性,破壞了生態平衡。

這樣做最後的結果是什麼?不需要去問了啊,從因就能夠知道果,實際上惡果已經顯現出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